覺醒的年代

發稿時間:2016/02/27
覺醒的年代
覺醒的年代
作者|查爾斯‧韓第
譯者|周旭華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5/12/28

  在大西洋兩岸的管理學界各有一位「大師中的大師」,一位是2005年辭世、長住美國的杜拉克,另一位就是被稱為「英國國寶」的韓第,他是本世紀最具創見、最啟發人心的管理哲學大師。《覺醒的年代》為查爾斯‧韓第核心思考代表作,在這不確定的年代,唯有大師智慧引導我們重建價值和意義,開啟未來的門扉。

文章節錄

《覺醒的年代:解讀弔詭新未來》

  威克婁山脈(Wicklow Mountains)橫臥於愛爾蘭都伯林(Dublin)城外不遠,那兒美景天成。我因為在那附近出生,總是一得空就找機會回去,那地方迄今仍人煙希少,沒有道路標示,而我到現在還會迷路。有一回,我停車問路,當地人士回答說:「簡單得很,沿著這條路繼續向前直走,幾分鐘後你會通過一條小橋,過了橋就是大衛酒館了。你絕對找得到。」我說:「我懂啦!一直走到大衛酒館。」他說:「沒錯。嗯,在距酒館還差半哩處,你得右轉上山。」

通往大衛酒館之路

  聽他這麼講後,似乎我的迷津已解,於是向他道謝後驅車離去。在我發現這位老兄其實說得很含混之前,他早已不知去向。當我往大衛酒館前進,摸不清該在何處右轉之際,頓然想到他給了我一個弔詭的活例;甚至可說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弔詭——在你知道應該往哪條路走時,一切已經過頭了;或者更戲劇性的說,假如我們沿著目前的路不斷向前, 將錯過通往未來的路。

  大部分人,就如我那位愛爾蘭同胞一樣,由於回頭看事情提出解釋不難,而常常誤以為自己也能向前預測。但這行不通,許多經濟學者親歷這方面的慘痛教訓。因為世界總是變化不居的,有個關於如何成功的弔詭值得在此提出:一度助我們走到今天所在位置的那些事物與途徑,如今往往無法再加以利用,假如你以為同樣的事物與途徑仍然可用,以為通往未來的路不過是來時路的延伸,而自認知道前進的路徑,那麼,結局很可能是獨坐大衛酒館飲酒消愁,兼發思古幽情。

  我的愛爾蘭朋友還讓我想到西格瑪曲線(Sigmoid Curve):這種曲線能解釋當前許多人心中的不滿與困惑。它是「穿越弔詭」的第一條蹊徑,也是在矛盾間求取平衡的三種方法之一。

亙古不變的定律

  西格瑪曲線是條遠自亙古即深深吸引人類的「S」型曲線。西格瑪曲線簡要說明了生命的歷程:最初緩慢嘗試、蹣跚學步,其後邁向巔峰,終於盛極而衰;它也呈現了大英帝國、俄羅斯帝國和其他許多帝國興衰的過程。它訴說產品的「生命週期」,與無數公司起落的故事,它甚至可描寫戀愛與人際關係的過程,假如一切事物都循西格瑪曲線發展,著實令人喪氣,因為我們除決定自己目前在曲線上的確切位置,以及坐標軸上的時間單位外,沒有任何討論的餘地。變化的時間單位也逐漸變成小得令人沮喪。從前是以每十年甚或以每個世代為單位,現在則是以年、甚至以月為單位。變化腳步的加速,縮小了每個西格瑪曲線。

  所幸,在此曲線之外另有生機。持續成長的祕方,就是在第一條西格瑪曲線結束之前,另起一條新線,第二條西格瑪曲線的正確起點在點A,在那點上有足夠的時間、資源與活力,因而可在第一條曲線開始一路下降之前,讓新曲線及時超越其最初的摸索掙扎階段。

  然而在A點時,一般人總以為個人或組織若非已確知此刻變革最為有利,否則不宜貿然改變眼前運作良好的做法。我們所看到的情形是,不論個人或機構,往往要到大禍臨頭時,才真的拿出魄力從事變革。

  然而,走到這一點(B點)時,必須付出極大的努力,方能把自己拉拔到此刻自己在第二條曲線上所應到達的位置。更糟的是,到這時候,組織領導人往往已威信受損;組織的資源已經耗竭,活力也已消失殆盡。對組織而言,裁員之類的事通常發生於B點。走到這一點時,先前在頂峰時所擁有的資源難以再運用,信譽也難以恢復。難怪許多人這時覺得沮喪。有先見之明的人則在未到達B點前,就開始著手變革;通常是在此時引進新的領導階層,因為只有借助新人絲毫未損的信譽與不同的理念,方足以將公司拉拔至第二條曲線。

  早在A點即進入第二條曲線的人是智者,因為那才是穿越弔詭的蹊徑;走這條路,才能在維持現有成就的同時,著手建構新未來。不過,即使走上了這條路,問題還沒完全解決。不論第二曲線所代表的是新產品、新作業方法、新策略或新文化,都與舊的顯著不同。除此之外,人員也必須不同;第二曲線的領導者,不應該是領導第一曲線那批人。原因之一是,原來的領導人仍須負責使第一曲線盡量延長,以支援第二曲線度過其最初階段;原因之二是,要他們在第一曲線仍運作良好之際將其割捨,即使理智上確知有必要另起新曲線,情感上仍會劇烈掙扎,因此必須有另一批人重起爐灶。一段時間內,新觀念、新人事必須與舊有者並存,一直到第二曲線穩定發展,而第一曲線開始一路下滑的時刻,才結束這段共存期。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