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D住常客年年賺

發稿時間:2016/03/05
HOLD住常客年年賺
HOLD住常客年年賺
作者|林嘉翔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02/16

  作者林嘉翔精確指出,以一家餐廳來說,排名前20%的優質常客即可為餐廳貢獻高達80%左右的營收,所以怎麼抓住常客就決定了餐廳的命運。如果一家餐廳能使上門體驗的顧客在離去時覺得「我來對了」,接著連續幾次光臨都覺得一樣滿意,升等為優質常客的機率必定大增。當優質常客不斷地累積到客人總數的50%以上時,即是餐廳得以穩定獲利的轉捩點。

文章節錄

《行家這樣開餐廳2:HOLD住常客年年賺》

口耳相傳的行銷技巧

  餐飲業者在操作這種消費者意識不到的隱密市場行銷(Stealth Marketing)時,有一套證實效率良好,但無法速成的步驟和技巧。

Step 1 突顯過人的強項,製造談論的話題

  餐廳將自認足以突顯特色的強項(something special)一一列出,再和競爭對手逐樣比較,找出是否符合以下情況:

  ‧與對手相較,有相當的領先優勢?

  ‧有信心不輕易被模仿或超越?

  ‧獨自擁有而非普遍存在?

  ‧大眾公認而非只是自認?

  將通過檢視的餐廳強項以淺顯易懂的語句,透過網路和媒體的新聞報導發布,讓它成為引起廣泛注意和討論的話題。事實上,能曝光的機率很高,因為網路、電視和平面媒體天天渴求著題材。

  強項不宜多樣同時並列,因為容易失焦。如鼎泰豐只以黃金十八摺的小籠湯包做為招牌商品,但出色的光環已足夠替菜單上的其他項目做品質的保證。

  強項不可以是短暫的花招。有些餐廳邀請國外的星級名廚駐店一、兩個月,舉辦天價的豪奢餐宴。之後,名廚離去,顧客止步,對餐廳長遠經營的助益非常微小,因此,強項的賞味期愈長愈好。

  此外,藉媒體炒作而被塑造成完美聖像(icon)般的名廚也非不朽的強項,一旦形象能力出現瑕疵,很難逃過放大的檢驗和無情的挑剔。況且,若被高薪挖角或自動跳槽,餐廳頓時失去鎮店之寶,做過的廣告效果重新歸零。

Step 2 公開發布經營理念,爭取顧客的信任和安心

  餐廳以無比自信的態度,用未加修飾的誠實語句向消費大眾公開對食物品質、空間設備、服務接待的最嚴格管控標準,並承諾接受顧客的檢驗和監督,以此來爭取信任和安心,同時也警惕全體員工千萬別違背承諾。

  經營理念的用詞遣字都必須和顧客的權益切身相關,不容許一廂情願袒護自家餐廳,或有瞹眛、遲疑的模糊地帶。

Step 3 禮遇優質常客,啟動口耳行銷

  從顧客的名單篩選出貢獻度較高、具代表性的優質常客(比如用RFM 統計分析模式),邀請他們參與餐廳員工的例行會議,用心傾聽以顧客立場所提出來的意見和期待,並且虛心接納、確實回應,展現以客為尊的誠意。

  備受禮遇重視而產生共鳴感動的優質常客,會像自家人一樣,主動把親身的美好體驗告知和自己品味相投的親友夥伴,或直接相約前來餐廳。這種經由無利害關係、個人自願散播訊息的行為,即啟動了口耳相傳行銷。其實,優質常客的心願中隱含著「希望得到真有眼光的讚許」。

Step 4 觸發連鎖效應,加速客數成長

  倚賴一對一互動的口耳相傳行銷,散播訊息的速度無法和大量而持續的媒體網路廣告相提並論,卻擁有極高信任度,以及雙向感情的連結,所以說服的成功機率遠大於面對不特定消費者自言自語的商業廣告。

  所以,除非是分店遍布各地的連鎖餐飲集團所做的廣告,才可能產生預期的回收效果。

  口耳相傳最神奇也最令人著迷之處就在於,全然沒有(也不該有)金錢報酬的誘因,居然能夠讓優質常客懷抱著「餐廳的成就,與有榮焉」的驕傲使命感,而自動號召同好一起參與守衛「第二個家」的後援團。尤其當女性的優質常客到達足夠的比例時(20%以上),藉著她們背後的二十人團體(20 Society),就能觸發可觀的連鎖效應,促使客戶加速成長。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