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如注

發稿時間:2016/03/12
大雨如注
大雨如注
作者|畢飛宇
出版社|九歌出版
出版日期|2016/02/01

  小說家畢飛宇將小說視為對社會發聲的管道,短篇小說充滿了濃厚的人文情懷。本書為「城市」系列第一冊,收錄12篇小說。〈大雨如注〉該篇聚焦青少年教育,描述學習能力俱佳的模範女學生,一昧追逐國際化外語能力、才藝,最終失去原有的國族文化及語言的根。

文章節錄

《大雨如注》

  大姚誇自己的女兒「氣質好」倒也沒有過,姚子涵四歲那一年就被母親韓月嬌帶出去上「班」了。第一個班就是舞蹈班,是民族舞。舞蹈這東西可奇怪了,它會長在一個孩子的骨頭縫裡,能把人「撐」起來。什麼叫「撐」起來呢?這個也說不好,可你只要看一眼就知道了,姚子涵的腰部、背部和脖子有一條隱性的中軸,任何時候都立在那兒。

  姚子涵的身上還有許多看不見的東西──她下過四年圍棋,有段位。寫一手明媚的歐體。素描造型準確。會剪紙。「奧數」競賽得過市級二等獎。擅長演講與主持。能程式設計。古箏獨奏上過省台的春晚。英語還特別棒,美國腔。姚子涵念「water」的時候從來不說「喔特」,而是蛙音十足的「瓦特兒」。姚子涵這樣的複合型人才哪裡還是「棋琴書畫」能夠概括得了的呢?最能體現姚子涵實力的還要數學業:她的成績始終穩定在班級前三、年級前十。這是駭人聽聞的。附屬中學初中部二年級的同學早就不把姚子涵當人看了,他們不嫉妒,相反,他們懷揣著敬仰,一律把姚子涵同學叫作「畫皮」。可「畫皮」決不2B,站有站相,坐有坐姿,亭亭玉立,是文藝青年的范兒。教導主任什麼樣的孩子沒見過?不要說「畫皮」,「人妖」和「魔獸」他都見過。但是,公正地說,無論是「人妖」還是「魔獸」,發展得都不如「畫皮」這般全面與均衡。教導主任在圖書館的拐角處攔住「畫皮」,神態像「畫皮」的粉,問:「你哪裡有那麼多時間和精力呢?」偶像就是偶像,回答得很平常:「女人嘛,就應該對自己狠一點。」

  大姚早就琢磨女兒的口語了。女兒的英語超級棒,大考和小考的成績在那兒呢,錯不了。可是,就在去年,吃午飯的時候,大姚無意之中瞥了一眼電視,是一檔中學生的英語競賽節目。看著看著,大姚恍然大悟了──姚子涵所謂的「英語好」,充其量也只是落實在「手上」,遠遠沒有抵達「舌頭」,換句話說,還不是「硬實力」。大姚和韓月嬌一起盯住了電視機。這一看不要緊,一看,大姚和韓月嬌都上癮了。作為資深的電視觀眾,大姚、韓月嬌和全國人民一樣,都喜歡一件事,這件事叫「PK」。這是一個「PK」的年頭,唱歌要「PK」,跳舞要「PK」,彈琴要「PK」,演講要「PK」,連相親都要「PK」,說英語當然也要「PK」。就在少兒英語終極「PK」的當天,大姚誕生了「好孩子」的新標準和新要求,簡單地說:一、能上電視:二、經得起「PK」。這句話還可以說得更加明朗一點:經歷過「PK」能「活到最後」的孩子才是真正的好孩子,倒下去的最多只能算個「烈士」。 入夜之後大姚和韓月嬌開始了他們的策劃,他們是這樣分析的:由於他們的疏忽,姚子涵在小學階段並沒有選修口語班,如果以初中生的身份貿然參加競賽,「海選」能否通過都是一個問題。但是沒關係。只要姚子涵在初中階段開始強化,三年之後,或四年之後,作為一個高中生,姚子涵一樣可以在電視機裡醞釀悲情,她會答謝她的父母的。一想起姚子涵「答謝父母」這個動人的環節,韓月嬌的心突然碎了,淚水在眼眶裡頭直打圈──她和孩子多不容易啊,都不容易,實在是不容易。

  涼風習習,姚子涵騎在自行車上,心中充滿了糾結。她不允許父母陪同其實是事出有因的,她在抱怨,她在生父母的氣。同樣是舞蹈,一樣地跳,母親當年為什麼就不給自己選擇國際標準舞呢?姚子涵領略「國標」的魅力還是不久前的事。「國標」多帥啊,每一個動作都咔咔咔的,有電。姚子涵只看了一眼就愛上了。她諮詢過自己的老師,現在改學「國標」還行不行?老師的回答很模糊,也不是不可以。但是,動作這東西就這樣,練到一定的火候就長在身上了,練得越苦,改起來越難。姚子涵在大鏡子面前嘗試著做過幾個「國標」的動作,不是那麼回事。過於柔美、過於抒情了,是小家碧玉的款。

  還有古箏。他們當初怎麼就選擇古箏了呢?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姚子涵開始痴迷於「帥」,她不再喜愛在視覺上「不帥」的事物。姚子涵參加過學校裡的一場音樂會,拿過錄像,一比較,她的獨奏寒磣了。古箏演奏的效果甚至都不如一把長笛。更不用說薩克斯管和鋼琴了。既不頹廢,又不牛掰。姚子涵感覺自己委瑣了,上不了臺面。

  傍晚的風把姚子涵的短髮撩起來了,她瞇起了眼睛。姚子涵不只是抱怨,不只是生氣,她恨了。他們的眼光是什麼眼光?他們的見識是什麼見識?—她姚子涵吃了多少苦啊。吃苦她不怕,只要值。姚子涵最鬱悶的地方還在這裡:她還不能丟,都學到這個地步了。姚子涵就覺得自己虧。虧大發了。她的人生要是能夠從頭再來多好啊,她自己做主,她自己設定。現在倒好,姚子涵的人生道路明明走岔了,還不能踩煞車,也不能鬆油門。飆吧。人生的淒涼莫過於此。姚子涵一下子就覺得老了,憑空給自己的眼角想像出一大堆的魚尾紋。說來說去還是一個字,錢。她的家過於貧賤了。要是家裡頭有錢,父母當初的選擇可能就不一樣了。就說鋼琴吧,他們買不起。就算買得起,鋼琴和姚子涵家的房子也不般配,連放在哪裡都是一個大問題。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