躁鬱狂潮

發稿時間:2016/03/19
躁鬱狂潮
躁鬱狂潮
作者|夏一新
出版社|健行出版
出版日期|2016/03/01

  抗憂名醫夏一新,曾遠赴加拿大攻讀神經科學博士,成為躁鬱症治療專家,也成為眾多身心疾病患者的「心靈捕手」。躁鬱症患者自殺的風險比單純憂鬱症還高;同時,若沒有正確的被診斷、正確治療,延誤甚至惡化,更增加自殺的可能。《躁鬱狂潮》一書希望讀者能藉由本書找出問題癥結,抒發躁鬱情緒與壓力。

文章節錄

《躁鬱狂潮:改變心情,迎向美好人生》

  李小姐,二十五歲,設計師,標準的夜貓子,自嘆與周公緣分淺薄。重度失眠患者。打從十七歲第一次失眠開始,每次睡不著時,身體明明都累得半死,腦袋就是無法關機,想東想西,想不停。看著窗外天色愈來愈亮,但自己還睡不著。即使睡著,也是淺眠、多夢、易醒。某晚上廁所時才發現,自己的黑眼圈已經愈來愈嚴重了。

  黃小姐,三十七歲,某私立國中班導師。帶領的班級在考試成績或清潔、秩序比賽中,總是名列前茅。對學生嚴格、高度要求的教育理念,深獲家長的信任與愛戴。某次健康檢查發現自己「自律神經失調」。回想起來,自己確實時常頭痛、胸悶、心悸、呼吸急促;醫生還說自己有腸躁症。

  呂小姐,四十二歲,家庭主婦,獨生女國立大學畢業後,考取律師進入事務所。跟鄰居街坊的人相處時,總是笑咪咪的,但和丈夫相處時,卻像吃了炸藥,三不五時吵架。對呂小姐來說,生活就是不斷的操心大小事,無法靜下心來。經常焦慮、不安、易怒,總是覺得那邊不對勁,卻又說不上來。

  張先生,三十六歲,職場主管。衝鋒陷陣第一人,被下屬稱為殺無赦,辦事情就事論事,完美主義,不容許錯誤。火氣爆發時,無人招架得住。但私底下又是一個見義勇為,路見不平的大男人。壓力大時,張先生不為人知的祕密,就是猛吃甜食、喝咖啡和珍珠奶茶等甜食。之前,張先生因太常喝酒喝到肝功能出狀況,才剛戒酒一陣子。

根本來說,是情緒出了問題

  這些故事讀起來是否格外熟悉?哪些片段曾發生在自己或家人朋友身上?事情是否真的只是單純的工作壓力過大、失眠?自律神經失調?又或只是脾氣、個性不好呢?事實上,這些狀況,可能不是表面上看起來那麼單純,背後大有玄機。

  躁鬱常被描述為變色龍,每位躁鬱患者的臨床表徵可能都不一樣。即便在同一位患者身上,每次輕躁、狂躁、憂鬱的情況也不一定相同。

  躁鬱症的病程中,情緒發作是一陣一陣的。某些時候,患者沒有任何症狀,情緒穩定正常,跟常人沒兩樣。沒症狀的期間可長可短,長的可長達數年。這也表示,要判斷一個人是否罹患躁鬱症,需要謹慎且完整的去瞭解這個人一生中的狀況。

  首次就診時,患者通常會主動表達自己身體上的不舒服。最常見的有:睡不好、身體緊張、這邊痛那邊痛、做事情容易恍神;其次常見的困擾有:覺得自己可能有自律神經失調,抱怨許多身體不適,諸如頭暈、頭痛、耳鳴、腹脹、腹瀉、肩頸酸痛等,經過許多檢查,卻都發現結果正常無異。最後,也有些患者來醫療院所,是因為家人實在無法忍受患者脾氣不好、情緒控制差、愛大聲罵人、暴怒時摔東西等。上述症狀的背後,都有個共同處,那就是「情緒」出了問題。

看醫生要找到問題的根源

  多數躁鬱症患者,在狀況好時和一般人沒有兩樣。但在嚴重狂躁發作時,往往翻臉不認人,容易發怒、衝動、暴躁;又或者在輕躁發作時,顯得特別有精神,朝氣十足、效率特佳。但憂鬱時,又完全變了一個樣。

  此外,有群患者對於自己的低落情緒、睡不著症狀感受深刻,因而深深覺得自己罹患失眠、憂鬱症。當仔細診療之後,醫師說「您可能有躁鬱症」時,患者往往會出現詫異的反應:「為什麼?我只是失眠,你說我是躁鬱?」又或者表示:「我明明很憂鬱,為何你說我是躁鬱?」事實上,患者觀察到的症狀,很可能都只是冰山一角,問題核心往往是情緒波動、狂潮起伏,才導致相關身心症狀出現。治療上,唯有抓對症狀,才能有效地對症治療,從根本上改善患者的狀況。

  許多躁鬱患者在平時都會感受到情緒的起伏,一下子心情不錯,但過沒多久,心情就又掉到谷底,顯得鬱鬱寡歡。另外有些患者則有浮躁、不耐、無法靜下心的感覺,這些狀況背後,都反映出個人在情緒上不穩定的特質。本書想討論的躁鬱症,正是一個由這些情緒不穩定、過度變化,所構成的情感性疾患。

  如果情緒問題才是根源,問題就不僅只是表面上看來的失眠、焦慮、自律神經失調,若只針對些症狀進行治療,很顯然只是治標、不能治本。確實,有很多患者到處求診,就是因為失眠怎麼看都看不好;自律神經怎麼醫治仍然失調,身體毛病一大堆,焦慮感依然揮之不去。背後的關鍵因素就是沒有考量到,原來這些症狀的根源竟是躁鬱情緒。而那些讓人困擾的症狀往往只是表層。若無法「對症下藥」,從問題根源來治療,即便表層症狀改善,往往也只是一時。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