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們後段班

發稿時間:2010/05/15
咱們後段班
咱們後段班
作者|閻家驊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2010/05/04

  閻家驊是台灣職業籃球界非常特殊的人物,他把台啤籃球隊從瀕臨解散邊緣搶救回來,並使球隊很快就浴火重生,連續兩年拿下SBL總冠軍,等於從後段班躍升到前段班,他覺得自己成長過程與做生意,都從「後段班」開始,因此寫成《咱們後段班:勇敢走出不一樣的人生路》一書,與所有讀者分享互勉。

  一般人大多認為後段班學生成績不好,未來沒出息,但作者在這本自傳中告訴大家,他後來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加上努力,一切就不一樣了。作者說他當年不愛念書,但有些事他做的比別人好。這些可以點醒家長與老師們,孩子才能是多面向的,學校課業只是一個面向,有些孩子有打球、繪畫或其他潛能,也都可能培養成明日之星。

  這本書適用所有事業經營者。很多公司企業沒有足夠的奧援,業績一直無法突破,可以從作者帶領台啤從大爛隊脫胎換骨到總冠軍隊的過程,獲得啟發。天無絕人之路,只要轉換用新方法,有新的想法,就可能逆轉結果。

  作者是籃球教練,對於選球員、觀察球員,是他的任務與專長,書中提到他如何從打球的速度、角度等來挑選球員,而讓台啤籃球隊重回球場叱吒風雲,對於籃球迷來說,這本書不容錯過。

文章節錄

從瀕臨解散到成為總冠軍

  若要談到籃壇上後段班變成前段班的故事,我想很少有比台啤隊的故事更戲劇性的了。

  二○○三年夏天,全台灣報紙的體育版上,出現了一個斗大的標題:「台啤籃球隊宣布解散!」

搶救台啤大作戰

  台啤從一九六八年成立籃球隊以來,在甲組籃壇一直享有盛譽。這麼重要的一支球隊卻要走入歷史,怎不教人心痛?而我相信,台啤籃球隊有存在的價值,要解散實在太可惜了。就算台啤公司不想再養這支球隊,也可以尋找有興趣的企業來承接,繼續經營。

  當我把這個想法經過友人傳達給當時的立委段宜康後,經由段宜康的熱心引薦,我與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黃營杉在他的辦公室見面。而那一次的會面,如今回想起來,竟成了台啤籃球隊後來起死回生的轉捩點。

與黃營杉的兩次關鍵會面

  我對黃董的第一印象是,他是一個很親切沒有架子的人。一坐下來,我就向他建議:「台啤籃球隊不一定要解散,可以考慮把球隊轉給其他有意成立籃球隊的企業啊!」

  黃董當時似乎沒有注意到我所說的話,他急著用台語解釋說:「我也不想被人家說成是籃球隊的終結者啊!但是你想看嘜,每次打完球,隔天報紙都刊出大大的標題,什麼某某隊灌醉台啤,哪一隊又暢飲台啤之類的。董事會看了甘凍ㄟ條?」

  我首先告訴他,台啤籃球隊現在的狀況是,「主要戰力老球員體力已開始走下坡,而年輕球員體力好、速度快,上場時間卻很有限。惡性循環之下,球隊怎麼會贏球?」

  我一一把我過去多年組隊、領導、管理的經驗告訴他,我猜,也許財經背景出身的他,一輩子沒有人向他講過這麼多「籃球經」。最後,他問我:「你可不可以幫我提出一份台啤籃球隊改造計畫?」

  我當然毫不猶豫地答應了下來。離開他的辦公室後,我就想:「黃董會想要一份改造計畫,搞不好這支籃球隊真的有救!」想到球隊有機會起死回生,我的心裡就有點興奮。於是我開始積極著手撰寫出一份「台啤籃球隊再造計畫」,十天之後,黃董的秘書打電話給我,我拿著這份「再造計畫」,與他有了第二次會面。

  第二次見面,我開始向他簡報我的「再造計畫」。我們約莫討論了兩個小時。最後,他說了一句話:「台啤隊的教練團都是優秀的退休球員轉任,然而好的技術員,未必就能當個好的廠長,好的球員也未必就會是一名好的教練,你的『台啤改造計畫』是很符合現況的改革之策,如果由你來帶領球隊,我很放心,閻領隊,你願不願意接下這個球隊?」

  雖然我已「猜」到了可能會有這種結果,但是這句話真的從他的嘴巴裡說出來,還是讓我的心臟停頓了一下!

  接下來,他說:「你要怎麼做?全部由你來決定,不用經過我,我把球隊統統交給你,由你全權負責。不過,我給你兩年的時間,在這兩年內,如果球隊還沒有打出好成績,一樣要解散!」

  當著黃董的面,我立下了兩年的「生死狀」!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