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手合十,一無所求

發稿時間:2016/04/02
雙手合十,一無所求
雙手合十,一無所求
作者|藤原新也
譯者|尤可欣
出版社|自由之丘
出版日期|2016/03/03

  經歷了亞洲各國的流浪、對於神與社會的懷疑,日本攝影大師藤原新也在摯親紛紛辭世的59歲,抱著緬懷亡者的心情,以四國八十八遍路的旅行為書寫起點,描述對於死亡、別離、思念與信仰的人生物語。他在後記中點出本書意旨:「本書收入的短篇,大多都是描述人的死,以及與之告別的一些事,這都是我自己親身的體驗,描述了許多關於面對別人的死亡時,自己怎麼去處置的心情。而這本書的書名『雙手合十,一無所求』彷彿是一種預言,為面對死亡時的自己該如何安置心境,埋下了伏筆。」

文章節錄

《雙手合十,一無所求》

古老的歌

  日照鮮明的午後,騎過幾重曲折蜿蜒的坡道,快要接近室戶岬的「最御崎寺」的時候,聽到了歌聲。

  清朗明亮的聲音穿過寺廟內院傳來。

  歌聲與下方傳來的清晰海潮聲交織融合著,聽起來,彷彿像是寺院內的孤魂幽幽地飄盪著,那聲調,不知為何聽起來像悲歌一樣,帶著哀愁與無奈,殷切訴說著深刻的情感。

  為何這樣的場所裡,有人唱著這樣悲傷的歌呢?

  我被一種無法言喻的情感攫住。

    來到耀眼明星閃爍的東寺,為何前途仍然昏暗迷惘

    以為這就是極樂西方的寶池,原來稱作黃金之泉

  當聽得更清楚的時候,才知道原來是「御詠歌」,嗯,真沒想到御詠歌還有這種充滿感情的唱法。我記得這首御詠歌在從前是來四國朝聖巡禮必唱的經文,但現在,不知為什麼在佛像前唱誦的,大部分都變成心經,御詠歌幾乎都聽不到了,因此,現在聽見御詠歌反而覺得新鮮。

  聲音的主人是位女子,歌聲中,有潺潺流水的彎曲搖擺,還有華麗延展的長音。

  循著聲音傳來的方向,往本堂的方向走去,發現那兒有兩個女人,年齡我猜大概約五十歲前後,在本堂的階梯下方站著,而階梯上方,在陰影中還有一位穿著白衣的女人站著,聲音就是從那女人的背影傳來,當眼睛適應了陰影的昏暗,那女人背影的姿態終於清晰浮現的時候,我嚇了一大跳,那裡站著的是一個非常纖細脆弱、好像隨時都可能崩壞的老婦人,而這衰老的背影,實在與那遠遠就聽見、豐厚響亮的聲音合不起來。

  終於,老婦人唱完歌了,小心翼翼移動腳步走下階梯,拿起放在階梯下的金剛手杖,深深喘了一口氣。

  階梯下剛剛看見的兩位中年婦女還在,用別人聽不見的微弱聲音唱著般若心經,我想像這兩個人應該是陪同老婦人來的吧,但是,那兩人一邊唱著般若心經,一邊對著走下階梯的老婦人微微鞠躬行禮。

  「……哎呀,不再更努力一點不行呀。」

  老婦人在剛唱完心經的兩人身邊走過時,停下來說了這句。

  我若無其事地傾聽她們之間的會話,然後聽見了九十三這個數字。

  「哇,真想不到已經有這樣的歲數了呀,身體還很健朗喔,聽妳唱著那麼棒的御詠歌,還以為是跟自己差不多歲數的人呢。」

  雖然兩位婦人頻頻吹捧讚美,但在我眼裡看來,那樣的身形姿態與九十三這歲數還蠻符合的,看起來真的就是那麼老了呀,然而想到那穿透整個寺院、清朗響亮的歌聲竟是從這老人的身體發出來的,就覺得實在不可思議,還有,那首歌中潛藏的底蘊,唯有上了年紀、經歷人生各種經驗之後,將所有領悟濃縮才能在這歌聲中釋放。

  婦人們繼續站著閒聊,但接下來的內容才真的讓人驚訝不已,因為,老婦人好像是從九州的宮崎縣來的,現在自己一個人在四國。

  「哎呀!那真是不容易耶,家人不會擔心嗎?」

  她回答一個人比較輕鬆自在。

  「如果在步行途中死掉的話,也不過是驚動一些烏鴉罷了,哈哈哈。」

  老婦人開玩笑說。

  「步行……難不成您是以走路的方式環島巡禮?」

  「唉,就是用走的啊,這樣的年紀簡直就像螞蟻慢步一樣,一天頂多可以拜訪兩個比較靠近的寺廟。」

  中年婦女幾乎說不出話來。

  「真是了不起呀,簡直就像佛陀聖人……」

  「在弘法大師(註:空海,西元774-835,為日本佛教真言宗的開山祖師。)面前不要講那麼誇張的話啦。」

  雖然到目前為止遇過不少步行朝聖的人,但對我來說,年紀這麼大、還以走路的方式旅行的人是頭一遭遇到,實在很難得呀,在心裡對她尊敬地雙手合十,然後為了整理行李,正要往樹下的長椅走去。

  就在那一瞬間,聽到了關於「死」的話題。

  「我丈夫和我一起走到第十八個聖地的恩山寺,結果早上醒來,人就已經變冰涼了,在寺廟中死去真是讓人感恩的一件事呀,一些有的沒的事都由廟裡的住持幫我們處理,就這麼乾乾脆脆、漂漂亮亮地成佛去了,我沒有叫家人來,畢竟像這樣不麻煩任何人撒手歸西是我們老人的責任呀。」

  「從那之後就獨自一人……」

  中年婦女含著淚問。

  「不不,我們共三個人喔,我、丈夫還有弘法大師,熱鬧得很呢。」

  老人一邊說,一邊從朝聖背包裡拿出一個泛著黑光的牌位,婦女們趕緊合掌行禮。

  「謝謝妳們囉。」

  好,再這麼慢吞吞磨蹭下去的話,搞不好日落前都到不了下一個寺廟呢。將牌位收回背包裡,老婦人一邊叨唸著一邊開始邁開腳步。

  我一直看著老婦人的背影。

  不禁想起剛剛那充滿情感的御詠歌。

  ……我想,那悲哀的曲調,也許是對著死去的丈夫唱的吧。

  畢竟,像弘法大師以凡人之身開悟成佛,對這世間的芸芸眾生來說實在是不容易達到的境界啊。

  不,像她那樣可以唱出打動人心歌曲的人,比起開悟成佛,還是永遠留在人間比較好吧,我心裡抱著這份感慨,目送老婦人離開。

  就在那時,拄著拐杖往山門走去的老婦人駝背瘦弱的背影中,突然閃過一個小小的影子。

  那是一隻黑鳳蝶。

  鳳蝶穿過樹林,往海潮聲的方向振翅飛去。

  那黝黑嬌小的身影竟有著不可思議的存在感。

  黑影往高空處飛舞而上,原本朝著既定的前方飛行,突然間又改變了方向,接著上上下下緩慢地振翅前行。

  接下來要往第二十五個聖地――津照寺的方向前進吧……

  無意間,心裡閃過了這個念頭。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