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管黑洞了,跟著霍金上太空

發稿時間:2016/04/02
別管黑洞了,跟著霍金上太空
別管黑洞了,跟著霍金上太空
作者|克里斯多福‧蓋勒法
譯者|甘錫安
出版社|臉譜出版
出版日期|2016/03/03

  想像在溫暖清朗的夏日夜晚,你身處偏遠的火山島上。周圍的海洋像湖泊一樣平靜,只有極小的波浪拍打著白色的沙子。遠處突然傳來一聲巨響,你跳了起來,盯著這片黑暗。但是什麼都沒有…本書將帶領我們踏上一段充滿驚奇的旅程,前往瀕臨死亡的太陽表面,把我們縮成和原子一樣大,送入黑洞的強大引力之中。在旅途中,探訪古今宇宙哲人,深刻了解造就現代生活的各種複雜科學,包括量子力學和牛頓、愛因斯坦、費曼與霍金等的各項理論。

文章節錄

《別管黑洞了,跟著霍金上太空!:一位嚮導,七段旅程,138億年的宇宙旅行 》

  想像在溫暖清朗的夏日夜晚,你身在偏遠的火山島上。周圍的海洋像湖泊一樣平靜,只有極小的波浪拍打著白色的沙子。萬籟俱寂,你躺在沙灘上,閉著眼睛。沙子曬過太陽,空氣也變得暖烘烘,充滿芳香的異國氣息。四周一片祥和。

  遠處突然傳來一聲巨響,你跳了起來,盯著這片黑暗。

  但是什麼都沒有。

  發出巨響的地方現在又安靜下來,畢竟這裡根本沒有什麼東西需要害怕。這座島對某些生物而言或許危險,但對你沒有威脅。你是人類,地球上最強大的掠食者。你的朋友很快就會過來跟你喝一杯,而且你正在度假,所以你又躺回沙灘,專心想著值得人類思考的事。

  夜空中閃爍著無數個微小的光亮,那些都是星星。即使不借助任何儀器,也看得到它們遍布四處。你想起小時候的疑問:這些星星是什麼?星星為何閃爍?它們距離我們多遠?而現在你的疑問是:未來我們真的能得到答案嗎?你嘆了口氣,躺回溫暖的沙灘上,把這些傻問題拋在一邊,心想幹嘛煩惱這些問題。

  一顆小小的流星輕柔地劃過天空,你正準備要許願的時候,世界上最不尋常的事發生了:彷彿要回答你最後一個問題,五十億年突然一閃而過,等你回過神來,你已經不在沙灘上,而是在外太空,漂浮在太虛之中。你看得見、聽得到、摸得著,但身體不存在。你變得輕飄飄的,只剩下意識。你甚至沒有時間好奇剛剛發生了什麼事,或是大聲呼救,因為你處於非常特別的狀態之中。

  在你前方幾十萬英里之外,一個球形物體在飛行,後方的背景是遠方的小星星。它發出暗橙色的光,邊自轉邊朝你而來。你很快就發現它的表面覆蓋著熔化的岩石,而它是一個行星,一個液化的行星。

  你害怕得六神無主,腦中突然浮現一個問題:什麼巨大的熱源能使這麼大的行星液化?

  但後來一個巨大的恆星出現在你右邊。跟那個行星相比之下,它大得令人吃驚。它也會自轉,也在太空中移動,而且似乎越來越大。

  這個行星雖然已經接近許多,但現在看來仍然像是小孩子的橙色小彈珠,飛向以驚人速率膨脹的巨大球體。一分鐘之間,它的大小已經增大一倍。它原本是紅色的,激烈地噴射出許多道高達數百萬度的電漿,以看來非常接近光速的速度穿梭在太空中。

  你看到的一切都美麗無比。事實上,你正經歷全宇宙最劇烈的事件。然而這個事件一點聲音都沒有。萬籟俱寂,因為聲音在太空的真空中無法傳播。

  恆星當然無法以這麼快的速率持續膨脹,但它此刻確實如此。現在它的大小超越你的想像,液化行星受到的能量衝擊超越其強度,已經化為烏有。恆星對此完全視而不見。它不斷膨脹,變成原始大小的一百倍左右,最後突然爆炸,把構成它的所有物質噴射到外太空。

  一道震波穿過你虛無的形體,接著只留下塵土,朝四面八方放射。恆星已經消失,變成一片壯觀的彩色雲朵,以極高的速度散布在星際空間。

  你的知覺緩緩回復,速度非常慢。你明白剛剛發生了什麼事之後,一種奇異的清明感和可怕的事實充滿整個腦子。剛剛消失的不是跟我們毫無關係的恆星,而是我們的太陽。在太陽光芒中融化消失的則是地球。

  我們的地球,我們的家,消失了。

  你剛剛目睹的是世界末日。它不是猜測的末日,不是可能出自馬雅人的誇大幻想,而是真真實實的末日。你在這個景象發生前五十億年出生時,人類早就已經知道這個末日有一天會來臨。

  史上首批進入太空的人類,返航後都因為地球的美和它只是無盡黑暗中的滄海一粟而變得謙卑。但這只是開端。你現在看到的景象更讓人嘆為觀止。

  你知道銀河系是星系,但現在才了解這是什麼意思。從銀河系的上方(下方也可以,沒有差別),地球夜空中的白色雲帶看起來一點也不像雲,而是一片厚厚的圓盤,由氣體、塵土和恆星構成。銀河系在你正下方,散布範圍極廣,光必須花費數萬年才能穿越。這群恆星共有三千億個,受重力吸引而聚集在一起,環繞明亮的中心運轉。

  如果你認為擁有行星、小行星和彗星的太陽系是我們的宇宙家族,如果你認為半人馬座比鄰星是鄰近恆星,那麼銀河系可以視為我們的宇宙大都市,有三千多億個恆星聚居在此,太陽只是其中之一。

  恆星、塵土和氣體盤旋纏繞在一起,周圍是一片虛空,科學家把它稱為星系。如同我們的恆星稱為太陽,銀河系也是我們為自己所處的星系取的名稱。…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