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莉絲旅館

發稿時間:2016/04/16
艾莉絲旅館
艾莉絲旅館
作者|小川洋子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2016/03/31

  耳朵形狀的離島上,住著的是孤單、自稱翻譯家的老男人;海港邊的破舊旅館裡,住著的是寂寞少女瑪麗,兩者相遇後,竟激起熾烈甚而病態的火花,但卻也溫柔地讓人不捨。在這幢艾莉絲旅館中踏上追尋幸福的險路,冷冽而孤寂。小川洋子生涯禁忌之作。

文章節錄

《艾莉絲旅館》

  女人的叫聲嘶啞,帶著哭腔,最後夾雜著咳嗽、嗚咽和口水。

  衣架、揉成一團的內衣,和另一隻高跟鞋,還有手提包都毫不留情地接連從房間內飛了出來。手提包敞開著,裡面的東西散落一地。女人想要衝下樓梯逃離現場,但不知道是否扭傷了腳,還是因為情緒太激動,她無法順利站起來。

  「吵什麼啊?吵夠了沒有?」

  「安靜點,這樣怎麼睡覺啊?」

  其他客人紛紛抱怨,現場更加吵鬧了,只有202室的門內鴉雀無聲。

  我的位置看不到男人,男人始終沒有說話。只有女人怒瞪的視線,和房間裡飛出來的東西,可以感受到房間內有人。女人繼續對著寂靜的洞穴咆哮。

  「這位客人,這樣我們怎麼做生意?如果要吵架,去外面吵。」媽媽說。

  「不必妳提醒,我也會馬上離開這種鬼地方,以後也不會再來了。」女人對著媽媽大吼。

  「我可不想報警,但該賠償的還是得賠。到底在搞什麼啊。好了,好了,大家放心回房休息吧,對不起,驚擾各位了。這位客人,我可是損失慘重,不要以為光付房間錢就解決了。」

  媽媽走上樓梯,女人把散落一地的東西抓進手提包,連襯衫的鈕扣也沒扣,就衝下了樓梯。露出的乳房上下抖動著,一位客人吹起了口哨。

  「喂,妳還沒付錢呢?別以為可以趁亂賴帳,沒這麼容易。」

  媽媽最關心的還是錢的事,女人不理會她,打開了門。就在這時……

  「閉嘴,婊子!」

  男人的聲音筆直穿越而來,周圍的嘈雜立刻靜了下來。男人的聲音粗獷而深沉,既不焦躁,也沒有怒氣,反而帶有謹慎的味道,讓人產生一種錯覺,好像聽到了大提琴或是法國號之類樂器的聲音。

  我回頭一看,發現男人站在樓梯口。他已過中年,可以算是邁入初老的年紀。熨燙過的白色襯衫和深棕色長褲,手上拿了一件相同質料的上衣。剛才那個女人那麼氣急敗壞,男人卻臉不紅,氣不喘,甚至沒有流一滴汗,也完全不感到尷尬,只有額頭上所剩不多的頭髮有點凌亂。

  我從來沒有聽過這麼悅耳動聽的命令。我忍不住想道。鎮定自若,落落大方,卻又不可動搖,就連「婊子」這個字眼也變得惹人憐愛。

  「閉嘴,婊子!」我在心裡回味著這句話,但男人沒有再開口。

  雖然明知道吐不到,女人還是向男人吐了口水,才離開旅館。她的口水黏黏地掉在地毯上。

  「那就由你全包了。你還要付損害商譽費、清潔費,否則我們損失太大了,而且以後也不歡迎你再來這裡。這裡拒絕和女人有糾紛的客人上門,請你記清楚了。」

  媽媽對著男人喋喋不休。其他客人都慢吞吞走回了自己的房間。男人不發一語,垂著雙眼,穿起上衣走下樓梯,然後從長褲口袋裡抓出兩張紙鈔放在櫃檯上。紙鈔皺得令人於心不忍,我拿起鈔,小心翼翼地用手掌壓平。

  我覺得紙鈔上還殘留著男人些許的體溫。男人沒有看我一眼,在雨中離去。

  我始終納悶,到底是誰、為什麼會取「艾莉絲旅館」這麼奇妙的名字。這一帶的旅館都取和大海有關的名字,唯獨這家旅館叫「艾莉絲」。

  「艾莉絲就是菖蒲的意思,不是很漂亮的花嗎?同時也是希臘神話中彩虹女神的意思,妳不覺得這個名字很脫俗嗎?」

  小時候,祖父曾經一臉得意地這麼對我說。

  但是,艾莉絲旅館的中庭根本沒有什麼菖蒲花,也沒有玫瑰、三色堇或是水仙,只有一棵恣意生長的山茱萸和欅樹,其他都是雜草。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