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生活家的歲時雜記

發稿時間:2016/04/16
日本生活家的歲時雜記
日本生活家的歲時雜記
作者|佐藤裕美
譯者|朱世方
出版社|日月文化/EZ叢書館
出版日期|2016/02/04

  近年台灣悄然吹起一股跟著二十四節氣過生活的風潮,提醒我們勿忘先祖的智慧、天地的恩惠。日本和我們一樣,在媒體的報導下年輕一代也開始熱衷歲時記。日本Ameba媒體報導推薦《日本生活家的歲時雜記》這本書:「能夠理解傳統節慶的深遠意涵,同時體會先人所感悟的四季更迭之美,是本值得推薦的好書!」

文章節錄

《日本生活家的歲時雜記》

賞花

  每到櫻花盛開的季節,大家最關心的就是賞櫻情報。春天正是百花盛開的季節,在這之中最盛大的就屬賞櫻。而對日本人來說,賞花指的通常就是櫻花。雖然世界各地也有櫻花,但賞櫻的風氣應該都不及日本呢!

  賞花原本是平安時代貴族們的休閒活動。一邊欣賞櫻花,一邊吟詩作對,踢著蹴鞠玩樂,後來演變成農民們在櫻花樹下設宴,祈求在新的一年五穀豐收。順便一提,有句諺語「剪櫻的笨蛋、不剪梅的笨蛋」意指櫻花的枝葉不需要修剪,恣意生長才能絢麗奪目,如果剪斷了就會從斷面開始腐爛。在賞櫻時千萬要注意,即使喝醉也不要折斷櫻花的枝葉喔!

吉野櫻

  日本最普遍的花種,櫻花的盛開時期大多是以吉野櫻為準。

枝垂櫻

  如其名垂枝形的櫻花樹,花朵會沿著向下垂落的樹枝,如瀑布般傘狀綻放。

八重櫻

  在吉野櫻凋謝時盛開,花瓣層層堆疊,開花時花團錦簇。

山櫻

  花和葉子同時綻放,葉子的顏色似茶色。

簡單又好吃的賞花便當

  挑選容易拿取、冷掉也好吃的食物

油菜花飯糰

  油菜花用鹽水煮過後切細,小魚乾和白飯作成飯糰。

蘆筍培根捲

  蘆筍燙過後,用培根、肉片將蘆筍以捲的方式包裹起來,再用牙籤固定。灑上鹽巴、胡椒後煎至金黃色,最後插上小番茄。

火腿花瓣

  把圓形的火腿切半,劃上5mm寬的刻痕。捲起像花的形狀後用牙籤固定。

紅白豆皮壽司

  醋飯分成兩等分,一等分摻合切絲的紅薑;一等分摻合白芝麻,入盒時交替放置。

炸雞塊

  在塑膠袋裡依序放一口大小的雞肉、1.5大匙的醬油、1大匙的酒、適量的蒜泥、一片生薑、3大匙的太白粉,輕輕搓揉後靜置30mins,再入油鍋溫炸。

賞花時必備用品

小毛毯

  防寒,鋪在臀部下可改善地面凹凸不平所帶來的不適。

濕紙巾

  在無法取得水時很方便。

帽子和防曬油

  雖然四月天氣涼爽,但紫外線依舊強烈。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