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色覺醒

發稿時間:2016/05/07
原色覺醒
原色覺醒
作者|胡毓豪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03/22

  本書述說「用相機」提煉「色彩」的祕方。須知要圓滿作品的格局,色彩居於主導地位。色彩靠感官來體驗,已不只是單純眼睛的事,尚得加入感情和心理因素,資深攝影師胡毓豪教你從「心」出發,用「技」構築格局,以「光」彰顯生命,藉「影」襯托感情,最後用「色彩」完美作品。

文章節錄

《原色覺醒:真正懂攝影的最後一關》

養心煉技賞光論色之後

感官總動員的境界

  眼耳鼻舌身意稱六根,是人體功能總指標。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嚐味,身觸境,意成法,法決策,拍傑作,唯有全身功能總動員,攝影人才能做最完善的總體發揮。

  「拍照是獨行的工作」,就是要讓一個人完全孤寂,完全沉靜,才能專心一致的觀察、發想、思考、判斷、融入、建構、創作、完成、檢討、改進、再作、更新、完成創作。拍攝是一連串的細緻過程,攜伴同行妨礙多於幫助。除非是無語的助理,盯著你的需求,隨時遞上所需,也要幫忙背、扛工具,看顧安全,否則儘可能獨行最好。

  拍照,並非只用眼睛觀看,更要用心感受。感受要全方位的展開,感官發揮才知春暖冬寒:有眼才能看,看又分五等級,簡抉、通達、清明、見真、圓滿,真善美全看到,才稱圓滿;意行才能覺,覺分美醜好壞。情境也因眼界高低而身價不一,構圖是判斷情境的要素。鼻嗅香,才知地水火風的味道;聞聲,才能趨吉避凶;舌嚐味,才知酸甜苦辣的實體;身是行動的總工具,意是最高決策單位。不論哪一項,皆是攝影必備的要項。

  拍攝需要那麼專注,極費心力是必然的,所以不可輕忽拿相機的態度。就像射箭、打靶,失之毫釐謬之千里,專注才看得深,能見別人所未見。定於一,感受才會深,未拍之前,感官已為人的行動定勝負,足證態度的重要。

  看得細,想得深,才能聽得見天地的音聲,了解意境在哪裡,感官就是要讓現場的氛圍滲到作品的管道,從溫度、溼度、光線、味道、角度、顏色、明暗、構圖等各項元素,巧妙組成溝通的橋樑,讓作者的價值觀能完整的表達,並傳達到觀者的腦海,促其思考,以體驗未能親臨現場的遐想。將「我」的看法,變成「我們」的看法,形成共鳴,最後造成影響力。

  或許,你只是在拍紀念照、旅遊照。但為什麼同樣的旅行照、紀念照,總是有人拍得好,卻有人拍得差?這當中沒有大奧祕,差別只是在於平日對美感的累積,形成能當機立斷的反應。任何人只要透過學習和不斷的自我鍛練,就可將自己的觀察、預測、判斷能力大幅提升,結果就是你變成創作達人,隨時隨地可以拍到好照片。

  透過養心,將「胡毓豪攝影心法」融入你的感官,心是一切的根;煉技,則以「亂拍煉出好照片:用心按一萬次快門,成就大師級好作品」的決心,將技提升到爐火純青的境界,因技是敲開攝影創作的寶;賞光,更要時時推算光影強弱對景物的影響,如此才能「在光影中看見美」;觀色,是拍照與攝影的分界點,知道色彩的重要才能「用色彩圓滿作品」。

  肯不斷練習,技巧和心靈就會成熟。真正的攝影達人,拍照就會像呼吸一樣自在,呼吸順暢,人自然健康快樂。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