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光植物

發稿時間:2016/05/21
向光植物
向光植物
作者|李屏瑤
出版社|逗點文創
出版日期|2016/02/05

  自《蒙馬特遺書》以來,女同志愛情(故事)所承接的悲劇性,並不存在於《向光植物》中。作者李屏瑤說:「我想寫一個女同志不自殺的故事。」她希望透過這本書,讓讀者們理解「現實其實沒那麼可怕」,每一個人都能向著光走,不要被社會折斷,真切地體驗愛情所帶來的純粹美好。

文章節錄

《向光植物》

  因為世界太尖銳。所以我們小心翼翼,舉步維艱。

  站在高二教室外的走廊,往裡頭看,每個人都在埋頭吃便當,學姐坐在走廊窗邊的位置,我走過去,像打出摩斯密碼,敲敲玻璃。學姐把窗戶打開,出現十公分左右縫隙的時候,我把巧克力牛奶遞進去。

  「妳先吃飯,我晚點再來。」我說。

  學姐笑了,把窗戶一口氣推開,她問我吃飯沒,我說吃過了,她把便當蓋上。

  「那我們去走一走。」她從窗戶俐落地鑽出來。

  走到轉角的時候,她突然停下腳步。

  「妳走路好慢。」她偏著頭看我,「快要打鐘了。」然後用右手牽著我的手,拉著我往前走。

  「學姐,妳很習慣牽別人的手走路嗎?」

  為了消除尷尬,人們總是會說出沒重點的話。不過話一出口我就後悔了,我的聲音抖得厲害,不用摸也知道自己的臉在發燙。

  「說真的,本來很不行。我很討厭碰到別人的身體,但是這種事,妳知道的,需要練習,熟能生巧。」學姐說。

  「這樣啊。」我低著頭繼續往前走,盯著學姐的白色帆布鞋跟我的白球鞋,我們走到一樓。

  「不過,跟喜歡的人牽手,很舒服。」

  「喜歡?」這兩個字就脫口而出了。

  「對,喜歡喔。妳讓我想到一個人,不過妳比較可愛。」學姐捏捏我的手,這時候我覺得自己像是正在被遛的小動物。

  「學姐,妳家有養狗嗎?」

  「沒有欸,不過我一直想養。」

  我在心裡回答,汪汪。

  午休的鐘聲響起,我們還走在操場邊,糾察隊跟教官都要出動了。我想說的話始終哽著,新資訊是,知道學姐喜歡狗。有時候我覺得自己的人生好像被詛咒,就像那天的散步路線一樣,始終在外圍遊蕩。

  「那,要回教室了嗎?」我問。

  「那,可以不回教室嗎?」學姐說。

  她指指活動中心,在教官還沒有出動前,我們大步跑上階梯,直奔頂樓。

  打開安全門,學姐熟練地找出磚頭卡住門片,頂樓是一片寬廣的混凝土空地,散落一些課桌椅、枯黃的盆栽,還有消氣的排球。挪開廢棄的桌椅,圍出一個簡易的洞穴,我跟學姐並肩而坐。即使從頂樓的安全門看進來,也只能看見被風吹日曬太久而褪色的書桌,看不見逃避午休的學生。

  學姐說,她早就想這樣做了,每次午休總是睡不著。

  我說,我也是,我都在聽音樂打發時間。

  中午很安靜,整間學校都陷入漫長的酣眠。學姐低聲地說話,談最近看過的書,上次我寫給她的紙條,每個說出來的字,都讓空氣輕輕地振動,振動的聲波如同空氣子彈,一一打中我的胸口。我沒辦法直視她的眼睛,只好低頭看向我們並坐著的腿,她的黑裙子,我的黑裙子,被燙得筆直尖銳的摺痕,如同一個女生與另一個女生之間,一百道等待跨越的界線。

  然後學姐說,我想要問妳一個問題,妳可以不回答。

  是的,總是這樣的開頭。

  「妳喜歡女生嗎?」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