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巷弄日和

發稿時間:2016/07/02
京都巷弄日和
京都巷弄日和
作者|堤信子
譯者|曾心怡
出版社|山岳文化
出版日期|2016/06/03

  本書集合京都最具特色的老舖,帶領讀者穿梭花街巷弄,走入一間間各有風格的質感店舖、旅宿、咖啡店等,細賞琳瑯滿目的文具、紙藝品、雜貨、和菓子。這是一本推薦給雜貨控及文具控的旅遊筆記,循著日本知名隨筆作家堤信子推薦的據點,將京都的回憶裝進行囊。

文章節錄

《京都巷弄日和:文具、雜貨、和菓子,沉醉古都風情慢時光》

  古都,京都。不管造訪幾十次仍能有新發現的街道,擁有著吸引人們不斷前往的獨特風情。

  我個人十分喜愛文具和雜貨,至今已經造訪京都數十趟,也記錄了我在旅途中挖掘到的文具、雜貨資訊。這是以文具、雜貨為主題的旅遊筆記系列,更是充分將京都資訊呈現給讀者的一本旅遊筆記。我尤其喜愛京都的紙,紙是傳承文化時不可或缺的工具,由京都的宮廷文化孕育而生,一直傳承至今。在這本書中,也有多篇關於深奧的京都之紙的文章。讓我們展開令人心動的京都文具及雜貨之旅吧!

從旅遊地寄信給友人

─京都祇園郵局─

  這個郵局的外觀是淺藍色木板加上紅色格子,古樸可愛的程度在京都是數一數二,而且這裡的郵戳是蓋風景畫印章,所以許多人會來專程前來。

  郵戳的圖案有舞伎、祇園祭的山車(譯註:日本祭典時遊行的車子)及大文字山等,我喜歡那細緻高雅的舞伎臉部線條圖案,舞伎所穿著的和服也細細描繪,很有魅力,因此會特地來拜訪此處。

  除了舞伎、山車及大文字山圖案,還有幾種京都的風景圖,大家可以試著找找自己喜歡的郵戳圖案。

上賀茂手創市集

位置:京都市北區上賀茂神社境內

日期及時間:每個月的第四個週日,預定時間為09:00∼16:00,雨天照常舉行

  這個市集位於已登錄為世界遺產的上賀茂神社境內,主要是販賣手工藝品的市集,每個都有超過兩百五十家的個性商家參與,非常熱鬧。因為有很多職人和藝術家會來參加,作品的品質非常優良而且設計感十足。前一回我在這個市集所得到的戰利品是筆皮套,這個皮套是由皮鞋店的師傅手工打造的,現場還請師傅幫我烙印上名字。

  京都有許多職人,手工市集的水準也很高,一定可以在這裡遇見讓你一生鍾愛的東西。

自由運用參拜後寺院蓋印手冊

  各種寺院蓋印手冊的共通特徵,是以蛇腹摺法來做成小冊子,我個人是將寺院蓋印手冊當成收集品的黏貼簿使用。有人會問,這樣神聖的冊子可以這樣自由運用嗎?其實,只要抱著崇敬的心來使用寺院蓋印手冊,黏貼其他專門的收集,就不會有問題。

  在現今參拜寺院後收集蓋印手冊的熱潮中,全國有很多寺廟神社都有自己原創圖案的雅緻蓋印手冊,我把這些當成「寺院文具」,收集起來可以黏貼我收藏的零錢小袋,或是當成和菓子的相片簿。蛇腹摺法的好處,是可以像屏風一樣立起來當成裝飾,當成欣賞用的珍貴筆記。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