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郵局

發稿時間:2016/07/09
漂流郵局
漂流郵局
作者|久保田沙耶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6/06/04

  2013年,廢棄的粟島郵局重新整理,由退休局長中田勝久擔任「漂流郵局」局長,至今已收到1萬2千多封信。或許,每個人心裡都有那麼一個想要傾訴的對象,才讓「漂流郵局」如此忙碌。不管是寫給自己、過世的親友、無緣的戀人、走失的愛犬等,一封封的信與明信片都寄託於此。這就是本書令人動容的地方,藉由這些人、這些事,讓我們想起生命中的缺憾與美好。

文章節錄

《漂流郵局:一個收留遺落的思念與回憶的不思議郵局》

雖然心中充滿對於努力活著的兒子,無盡的思念,卻不知如何傳達

  「直到現在還是會突然想起浩太,但不可否認的是,記憶愈來愈模糊,覺得好恐怖。明明常常思念他、難過流淚,卻覺得自己對於他的思念正一點一滴地遺忘,真的好恐怖。就在這時,從電視節目得知『漂流郵局』。」

  「有個想傳達對他的思念,卻不曉得收件地址的人……」不知如何是好的大西先生立刻提筆。

  「自從和浩太離別以來,第一次『想寫些什麼』,想留下話語。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浩太,堅強開朗又善解人意,努力地活了11年。和他一起度過的日子和回憶,想告訴他的事明明堆得如山高,卻不知如何傳達,也許是因為知道有個能保管這些想念的地方,才鼓起勇氣整理心情吧。」

  大西先生寫的第一封明信片是向漂流郵局打招呼,抱著祈禱浩太能收到、感受到的心情,懇請漂流郵局今後能受理他寫給兒子的思念。

  「既然已經寄了第一封,自然就會接二連三地寫下去。我們一起去過的地方、一起吃過的東西,就連浩太的動作和表情都記得一清二楚,連自己也嚇了一跳。搭電車通勤時,和他在一起的回憶會突然像明信片般浮現腦海,再隨手記下腦中浮現的回憶,然後像對浩太說話似的寫成明信片,成了我每天的功課。」

  開始寄明信片之後,過了兩個月,大西先生邀約妻子一起去旅行。

  「我們去吃美味的烏龍麵吧!然後去看香川縣丸龜城的石牆。對了,附近有一座叫栗島的有趣小島,順便過去看看吧。記得是這樣邀她同行,但我沒有告訴內人,自己不斷寫信給浩太的事。」

  抵達栗島的小港瞬間,感覺時光流逝的速度驟變,大西先生說。

  「待我回神時,才發現自己正慢慢地走著,但其實心裡很急,想早一點抵達漂流郵局。在前往郵局的路上,我才向內人坦白自己寫信給浩太的事,內人什麼也沒說,只是默默地走著。」

  「大西先生一直在找寫給浩太的明信片,當他終於找到的時候,連我也覺得好像見到浩太似的,很開心。他們臨走前,說要拍一張紀念照時,我不由得比了個YA的手勢,但事後想到他們的心情還是很哀傷,就覺得自己不應該比這樣的手勢,所以自我反省。」中田局長說。

  而且對於大西先生的來信,中田局長一直沒有回覆。

  「我不希望因為我的回信,而擾亂大西先生的心情,因為我很擔心自己的回信會中斷浩太與父親之間想念的投接球。我的角色就是在漂流到這裡的信件上蓋郵戳,讓它們再回到潮流中,我只是駐守在這間漂流局的工作人員。」

  另一方面,初次造訪漂流郵局的大西先生打從心底覺得「這一趟真是來對了」。「讀著失去最重要之人寫的的明信片,深切感受到許多人也跟我有著同樣的心情。雖然彼此沒有見過面,卻有著同樣的心情,能夠共享這樣的回憶,真的很謝天謝地啊!能在這間郵局裡客觀地讀著自己寫的明信片,回想當時是什麼樣的心情,感覺能再次整理自己的心情。」

  最棒的是中田先生的笑容,溫暖得能撫慰人心。

  「和中田先生的合照是我的寶貝,雖然這裡是一處漂流著各種回憶的地方,卻不可思議的開朗清爽,也許是因為栗島特有的風俗,也或許是被中田先生的笑容淨化。就像久保田小姐說的,我們的存在只是大潮流中的一部分,即便是微不足道的存在,也想努力地活著,來到這裡讓我有此感觸。」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