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們的餐桌

發稿時間:2016/08/13
大人們的餐桌
大人們的餐桌
作者|蔡子強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07/08

  在香港中文大學高級講師蔡子強的新書《大人們的餐桌》中,我們除了看到30多位政界名人的飲食習慣外,也看到他們如何利用飲食改變一國甚至世界的政局。收錄的政界名人橫跨東西方,本書帶您一同品嘗世界政要的餐桌美食外,也一同了解世界政局的轉變,更讓你看看一棵花椰菜如何影響美國總統的民調。

文章節錄

《大人們的餐桌:從希特勒到歐巴馬,33位牽動政局的歷史人物飲食軼事》

歐巴馬的「漢堡外交」

  前文提到,最討厭吃花椰菜的總統,恐怕要算是老布希,那麼有沒有哪位總統相反,喜歡吃花椰菜的呢?

  起碼,公開聲稱自己喜歡吃花椰菜的有一個,那就是歐巴馬。

  二○一三年七月九日,當一個小童問歐巴馬最喜愛吃甚麼食物的時候,這位總統答說是花椰菜。

  但原來,歐巴馬說自己喜歡吃花椰菜的那個場合,是在白宮舉行的一個兒童廚神健康食譜頒獎典禮,這是第一夫人蜜雪兒(Michelle)推動的反肥胖運動的一部分。

  歐巴馬為了哄孩子開心,於是答允回答他們兩個問題,而其中一位小朋友,就問了他喜歡吃甚麼。

  這位第一夫人她選擇了為美國校園內的「反肥胖」和「健康飲食」運動,擔任宣傳大使,作為自己的角色定位,所以她一直宣傳胡蘿蔔等蔬果健康飲食。因此,在這樣的一個場合,難道歐巴馬還可以清心直說,說自己喜歡吃漢堡,公然拆第一夫人的台嗎? 試問這時,不答花椰菜、胡蘿蔔之類健康蔬菜,還可以答甚麼?

  事實上,這位總統實在十分懂得恭維自己的夫人。

  記得另外一次,那是二○一四年三月十九日晚間,當時蜜雪兒去訪中國,而歐巴馬自己則留在國內。在當晚艾倫.狄珍妮(Ellen DeGeneres)主持的脫口秀電視節目中,歐巴馬通過Skype影音現身,分享了自己的家庭生活和日常工作,做做親民表演。

  節目一開始,這位女主持打趣告訴觀眾,自己有個叫蜜雪兒的朋友出城了,委託她問問獨自在家的丈夫情況如何。接著她說:「蜜雪兒的丈夫,你在嗎?」這時大螢幕上出現了端坐在白宮中的歐巴馬,並向觀眾打了招呼,引起現場觀眾一陣騷動、驚呼和歡呼。主持人說:「蜜雪兒想知道,你早上有沒有疊被子?」歐巴馬說:「答案是沒有。她遠行之後,家裡變得有點邋遢,到處是襪子,還有鞋。」主持人再問:「那你今天吃飯了沒有? 有沒有運動?」歐巴馬答說:「我運動了,吃得很健康,吃了胡蘿蔔,再配薯片。」

  歐巴馬不忘要提提太太力推的胡蘿蔔,實在十分識趣,亦反映,恐怕這是太太一直在督促他吃的健康食物。

  所以,歐巴馬是否真的十分喜歡吃花椰菜和胡蘿蔔,相信大家心裡有數。

  其實,眾所周知,歐巴馬最愛的食物其實是漢堡,就算他貴為總統之後,仍舊自行步行到白宮附近的漢堡店,與普通老百姓一樣,一起排隊買漢堡包,並自掏腰包買單。吃完後,還會在店裡的零錢罐放入諸如五美元的小費。他也試過與副總統拜登一同光顧,各有各買;也曾一次買過十多個漢堡,一共兩大袋漢堡外賣,為自己的工作人員買午餐。

  除了漢堡之外,歐巴馬也喜歡熱狗和夏威夷式薄餅,他也嗜辣,喜歡辣肉醬,甚至會在家親自下廚煮辣肉醬,據他女兒透露,這是他在家裡唯一會煮的食物。因此,並不意外,歐巴馬亦喜歡吃香辣的墨西哥菜。

國民食物再次站上國際政治舞台

  七十多年前,美國總統羅斯福,以「熱狗外交」,締結了一段外交奇緣。想不到七十一年後,另一位美國總統歐巴馬,又照樣來了一次「漢堡外交」,成為國際外交舞台上的一次熱烈話題。但只是想不到,歐巴馬甚至把漢堡這種便宜食品,帶到風雲際會的國際政治舞台。

  話說二○一一年六月二十四日,歐巴馬與到訪的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舉行會談,當天中午,這位美國總統沒有在白宮設宴招待貴賓,而是將這位當時的俄羅斯總理拉到外面,不過他們去的並不是甚麼豪華酒店、米其林餐廳,吃的也不是甚麼山珍海味,而是一家平民小店,一家稱作Ray’s Hell 的漢堡店。

  歐巴馬點了一個漢堡,再加上巧達乳酪、洋蔥、番茄、萵苣、醃黃瓜,以及一瓶紅茶;至於梅德韋傑夫,也是點了一個漢堡,再加上巧達乳酪、洋蔥、蘑菇、墨西哥辣椒,以及一瓶可樂,兩人還分享了一份薯條(相當節儉)。兩位總統都脫去西裝,身著白色T 恤衫,歐巴馬習慣性地捲起袖子,擺出一副大快朵頤的樣子;梅德韋傑夫則保持俄式紳士的風度,沒有捲起袖子。兩人相向而坐,一邊啃漢堡,一邊借助旁邊的翻譯談笑。最後由歐巴馬「慷慨」結帳。

  雖然據稱這是歐巴馬十分喜歡的一家餐廳,前年他便和副總統拜登也來過這家漢堡店用餐,也有政治評論說,歐巴馬是想借此向對方表達「我並不把你當外人」的意思。法新社的評論,更說歐巴馬是要利用這場「漢堡外交」,來表明兩國關係已經開始回暖,但不少網民的第一個反應卻是:這是否太寒酸了點? 是否怠慢了貴客? 又甚至,這是否要奚落對方?

  讓情況更為複雜的是,明眼人都見到,普丁和梅德韋傑夫這對難兄難弟,當時正為下屆總統寶座而明爭暗鬥,難保俄國國內好事之徒,又或者為兩人鳴鑼開道之輩,不會拿這兩位先後以俄羅斯總統身分訪美的政治領袖,其在美國所受的禮遇作比較,評論誰的江湖地位夠分量,誰才可以壓得住場子。

  所以,歐巴馬的不拘小節,隨時會惹來政治上的後遺症,遭人炒作,被五花八門的解讀,對方「氣你不知,又不好意思講你」。

  上回羅斯福是熱狗和啤酒,這回歐巴馬則是漢堡和可樂,一位是英皇,另一位是俄羅斯總統,美國人是否實在有點無可救藥,讓人哭笑不得呢?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