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生活

發稿時間:2016/08/27
一個人生活
一個人生活
作者|谷川俊太郎
譯者|林真美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6/05/24

  一個人生活總是令人聯想到寂寞與孤獨。谷川俊太郎在書中為一個人的生活平反。運用爽朗幽默的筆觸暢談一個人生活的美學:小至一個人的衣食住行,大至如何面對生命與死亡。睿智的文字讓大眾看見一個人生活的理想狀態,自由、優雅而且充滿熱情。

文章節錄

《一個人生活》

  自幼以來,我經常遇見自己,但到了這個年紀以後,覺得好像就不曾和真正的自己相遇了。

  每天早晨為了刮鬍子,不得不和自己的臉在鏡子前照面。眼袋下垂,皺紋持續增多。越來越像父親,真教人蹙眉。不自覺的會和年輕時的自己相比。有時會想以前的臉和現在的臉到底哪一個比較好?但至今沒有結論。只是依然想著,天啊,這真的是我嗎?但我清楚知道,若我哪天真的和自己相遇了,這樣的想法是絕不會出現在腦海裡的。

  在漫長的歲月中,臉確實起了不少變化。是否臉變了,人的內容也跟著變了?即使不看鏡子,我也認為我的內容改變了,不,應該說是我希望如此。是因為和自己相遇才有所改變嗎?我個人認為應該是我與他人相遇才讓自己有所改變吧!藉由和他人相遇,也才能遇見自己,那樣的過程,非三言兩語能解釋清楚。因為和他人相遇有如戰爭,是要拚老命的。

  勝新太郎先生(日本著名演員、歌手)曾說:「和我這種人交往,連我都覺得辛苦啊!」不過,如果我變成一個好相處的人,那我一定會變得很無趣。我為他的話深深折服。因為我從沒想過和自己相處是件辛苦的事。比起勝先生,我算是個比較無所謂的人,雖說我和自己、他人或世間,都不太有衝突,但說穿了,應是我很會呼攏我自己吧!

  其實,每個人都很難和自己相處吧?只是我們都不說自己難搞,而是將責任推給他人。在還沒有遇見難搞的自己之前,應該稱不上曾經照見真正的自己吧?巧妙的避開和自己相遇,或許也是一種生存之道。

  我已經年逾六十了,遇到的那個自己也超過六十歲了。雖然超過六十,但六十歲的我還看得到三歲的自己、二十歲的自己、四十歲的自己,這讓我很驚訝。和現在的自己相遇,還得看到過去的自己,實在沈重。或許這也可以說是自我的重新洗滌,雖然我覺得我有在做,但這重新洗滌並不見得會把自己清洗乾淨,也不會讓自己變得煥然一新,反倒是線頭鬆了,徒增困擾。

  就算和過去的自己相遇讓人無奈,但我還是決定要認清事實,只要年紀變大,不久的將來就會遇到未來的自己。換句話說,不面對老與死,是無法和自己好好相處的。對於再過不久就要和自己道別這件事,我並不會覺得反感,我對自己的寬貸,或許也意味著我對自己很沒轍吧!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我會對自己稍感興趣。那個連自己都沒有意識到的、被隱藏起來的真正想法,到底是什麼呢?挖掘這未知物說不定也是老後的樂趣之一。譬如會看到什麼恐怖的東西。

  認為既然是自己的內心就不可能不知道,這樣的想法是錯的。比起自己的內心,說不定別人的內心還比較容易了解。那個位在內心深處的靈魂,其實更加難懂。我對它一無所知的活到現在。真是不知死活。(朝日新聞1993.2.8)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