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河惡靈騷動

發稿時間:2016/10/22
倫敦河惡靈騷動
倫敦河惡靈騷動
作者|班恩.艾倫諾維奇
譯者|鄭郁欣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6/09/01

  週二的凌晨時分,柯芬園聖保羅教堂的西門廊前躺著一具沒有頭的屍體。就要結束實習工作、將分派到倫敦警察廳所屬轄區警局的菜鳥彼得.葛蘭特,在案發現場盤問一名衣著老派過時的矮小男子,對方竟一五一十細細陳述案發經過,可信度非常高,只不過彼得恐怕沒辦法將這段證詞呈報給調查小組……《倫敦河惡靈騷動》融合推理與奇幻元素,作者賦予書中人物迷人的英式幽默,並對城市風土描寫深刻,這本小說不僅結合寫實和幻想,更讓倫敦這個城市立體了起來。

文章節錄

《倫敦河惡靈騷動》

  在亨頓受訓時,他們耳提面命:做任何事之前,先問名字和地址。我拿出筆記本和筆。「能告訴我你的名字嗎?」

  「當然可以,老爺。我的名字是尼可拉斯.沃佩尼,不過可別問我怎麼寫,我從沒識過字。」

  「你是街頭藝人嗎?」我問。

  「可以這麼說,」尼可拉斯說。

  他的西服領子上別著一枚徽章:一副白鑞骷髏歡快地蹦跳著。這枚徽章別在一名矮小古怪的倫敦佬身上,似乎有些詭譎。不過倫敦本來就是個世界文化大雜燴的首都。我記下了:街頭藝人。

  「現在,先生,你可否告訴我你看見了什麼。」我說。

  「老爺,我看到很多。」

  「今天更早的時候你就在這裡了?」警察學院的講師們很明確表示過,不可以暗示證人。情報只能從單一方向流入。

  「白天、中午和晚上我都在這裡。」尼可拉斯說。他顯然沒上過我上過的課。

  「如果你有看見什麼,」我說。「最好跟我走一趟,錄一下口供。」

  「這可有點困難,」尼可拉斯說。「你看,我已經死了。」

  我以為我聽錯了。「如果你是擔心自身安危的話……」

  「老爺,我什麼也不擔心,」尼可拉斯說。「我已經死了足足一百二十年了。」

  「如果你已經死了,」我在來得及阻止自己之前,便已脫口而出。「我們怎麼能交談呢?」

  「你一定是有陰陽眼,」尼可拉斯說。「有些古老的義大利血統。」他仔細端詳我。「可能是從你父親那裡繼承來的?他是不是碼頭工人,還是從事水手之類的工作,你繼承了他那好看的捲髮和豐脣?」

  「你能證明你已經死了嗎?」我問。

  「你說了算,老爺,」尼可拉斯說,往前站到光線底下。

  他是透明的,就像電影中出現的立體圖像那般透明。立體3D,真真切切就在那裡,而且該死的透明。我的視線可以穿透他,看到他身後由鑑識人員圍著屍體周邊搭起的白色帳篷,用來保護現場不受破壞。

  好吧,我思索著。就算瘋了,也得繼續擺出個警察樣子。

  「可以告訴我,你看到了什麼嗎?」我問。

  「我看到第一位紳士,被殺害的那位,他從詹姆士街走過來。一位闊步的體面男子,有著軍人的儀態,穿著華麗的現代服飾。在我還有軀體的年代,我會認為他是刻意穿成那樣子來等人上鉤。」尼可拉斯停下來吐了口口水,地上卻什麼也沒有。「然後是第二位紳士,行凶的那位,他從另一頭的亨麗埃塔街信步走過來。穿著沒那麼體面,藍色的工人褲和雨衣,像漁夫一樣。他們就在那裡擦身而過。」尼可拉斯指著一處距離教堂門廊不到十公尺的地方。「我覺得他們彼此認識,因為他們倆都點了點頭,不過沒有停下腳步聊天什麼的,這倒也可以理解,這並不是個適合在外遊蕩的夜晚。」

  「他們擦身而過?」我這麼問。與其說是要問得更清楚一點,還不如說是爭取時間記筆記。「而且你認為他們彼此認識?」

  「點頭之交吧,」尼卡拉斯說。「我不覺得他們是至交好友,尤其之後又發生了那樣的事。」

  我問他之後發生了什麼事。

  「這個嘛,第二位行凶的紳士,戴頂鴨舌帽,穿件紅色夾克。他拿出棍子,安靜又敏捷,像廉價旅館裡的無賴一樣,從後方接近第一位紳士,一把敲掉了他的頭。」

  「你在唬我。」我說。

  「不,我從不騙人。」尼可拉斯說,在胸前畫了十字。「我以自身的死亡起誓,這可是可憐的幽魂最莊重嚴肅的誓言了。那個畫面非常可怕,他的頭掉了,然後噴出血來。」

  「那個凶手做了什麼?」

  「他嘛,事情辦完就走了。沿著新街走掉,像條在公園散步的混血獵犬。」尼可拉斯說。

  我思索著,沿新街走可以通往查令十字路,不論是要搭計程車或是小型私租車都非常理想,時機剛好的話甚至還有夜間巴士。凶手在十五分鐘內就可以離開倫敦市中心。

  「最糟的還不只這樣。」尼可拉斯說,顯然很不樂意他的聽眾恍神。「這位殺人的紳士身上還有件離奇的事。」

  「離奇?」我問。「你自己是鬼,還說別人離奇。」

  「我或許是幽靈沒錯,不過這正表示我知道什麼是真正的離奇。」尼可拉斯說。

  「那麼,你看到的是?」

  「那位殺人紳士不只換了帽子和外套,他還換了張臉,」尼可拉斯說。「現在你倒是說說看,這算不算離奇啊。」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