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未來式頭腦

發稿時間:2016/11/26
啟動未來式頭腦
啟動未來式頭腦
作者|珍妮.布羅姬
譯者|溫力秦
出版社|寶鼎出版
出版日期|2016/11/03

  因應科技時代的創新需求,你需要一顆「未來式頭腦」。腦神經專家告訴你,想要提升工作效率,一切就從「腦」開始。作者提供實用的祕訣與策略,只要掌握3大關鍵步驟:建立→運作→統整大腦,從12個面向調整,就能充分發展腦功能,讓創新與決策能力不斷進化。

文章節錄

《啟動未來式頭腦:關鍵12密碼,職場潛力X競爭力翻倍》

再忙也要覺知當下──找到足夠的思考空間

  多數人總盼著能好好喘口氣,留一點時間給自己思考。無論是企業執行長、管理者或是獨自經營者,儘管腦力一等一,但似乎都因為忙過頭,而無法為工作撥出一些該有的思考時間。

  如此一來,會形成我們妄自菲薄的心態,把自己腦袋裡的創意和想法都看扁了。然而,一個人之所以不同於庸才和跟屁蟲,就在於其審慎而深入的思考能力。

  採用覺知當下(mindfulness)這個途徑,可以幫你贏得這樣的思考能力。雖然覺知當下和其他各種冥想練習,都不算令人耳目一新的做法,不過從它們在企業界快速崛起的態勢來看,顯示這些做法確實有其妙用,幫助我們更有效地駕馭如此瘋狂忙碌的世界。

快轉模式

  人之所以沒有時間思考,不只是缺乏專注力所致,超級忙碌又追求超高產能的工作生涯,逼得我們把清醒的每一片刻都用活動塞滿,這才是我們無暇思考的罪魁禍首。

  科技日新月異,逐步占據了人類的生活,使得我們只好與「全年無休」形成超級連結的愛戀情緣,但這種模式卻背離了大腦最理想的運作本質,對我們相當不利。

  人腦耗用的能量,遠多於身體其他部位(大約多20%)。前腦(也就是前額葉皮質)對於能量的需求特別高,也因此當人不再需要全神貫注時,腦就會自動切換成預設模式,容許強大的潛意識站崗,以減少耗用能量。

  專注時間過久,不但會用掉大量認知能量,也會使頭腦沒有時間去強化所學的新事物、形成長期記憶並建立新舊想法之間的關聯性。

  人之所以對某個主題有深入的理解領悟,正是多虧了潛意識。它同時也讓人得以推敲出各種可能性與面對挑戰的方法。換句話說,潛意識敞開我們的思想,幫助我們看到各種不同的選擇、吸收新想法並樂於學習。

  正如先前探討過的,超級忙碌的頭腦會將認知力愈磨愈鈍,而將我們置於認知力下滑及精神受損的風險裡。解決之道就在於容許頭腦放慢速度。這有點像「慢食運動」的精神;這種運動提倡遠離速食,重新感受自己是如何準備、食用及享受真正的食物,進而讓我們的身體得到真正的營養。

  卡爾.歐諾黑(Carl Honoré)在其著作《慢活》(In Praise of Slow)中,探討人類追求速度的態度如何滲透到一切行事當中,同時他也認定,這種非快不可的需求使我們變得愈來愈不符合人性。

  假如選擇放慢步調,人生會是何種模樣?這是否會影響我們怎麼看待周遭世界?是否會左右個人的行為與選擇?我們是否會因此變得更快樂?

  答案揭曉──以上皆是。當一個人有了更寬闊的視野,覺察到更多,那麼他看待世界的方式也會有所轉變。敞開心房,接觸各種不同的選擇,再配合充滿可能性的思維,我們便可以持續有意識地投入當下的一切,而不是憑本能行動。

覺知當下就能戰勝一切

  放慢思路、拓展視野十分重要。在生活和工作上採行「覺知當下」的做法,一直是許多企業領導人和其他人士用來放慢大腦步調,並以此覓得思考空間的途徑。

  覺知當下做法之所以如此熱門,是因為它經證實可有效減緩壓力並釐清思緒。有些人偏好將這種做法當成提升注意力的工具,有些人則用它來找回內心的平靜。而特別令人振奮的是,覺知當下對頭腦確實有效,這也是大家喜聞樂見的。

  覺知當下可以解除我們的自動駕駛模式。我們在覺知的同時,也能完全體察周遭的環境與自身想法。練習覺知當下的人經證實,其生產力、創造力、專注力、思路清晰度、冷靜度、彈性、警覺度和活力都比較高。

團隊的覺知當下

  對許多雇主來說,員工缺乏參與感一向是棘手的問題,他們為了該如何才能使員工重新投入而費盡思量。不妨考慮將覺知當下做法納入企業的健康計畫中,不但每一位員工能因此獲益,覺知當下的企業文化也會使組織更加健康。

  有些人的工作樂趣無窮、精彩刺激又具挑戰性,對這樣的人來說,職場是個好地方。然而,對許多人而言,工作不過是賺錢的工具,讓他們付得出帳單罷了。並非每一種工作做起來都刺激有趣,無聊乏味會使頭腦倍感壓力,導致注意力更加渙散,很容易心不在焉,這種狀態會增加員工在某些情況下受傷的風險。

  即便是技術超群的專業人員,也會有感到無聊厭倦的時候。青春不再的流行歌手為臺下忠實粉絲獻唱,而這些粉絲想聽的,自然是他們熟悉又熱愛的經典歌曲。但如果歌手40年來一成不變地唱著同樣的曲目,你應該可以想像得到粉絲會有多煩。每次表演都要設法創造新意,也絕對不是件容易的事。

  這種時候,覺知當下的做法可以派上用場。艾倫.蘭格做了一項很有意思的研究,她要求那些多年來都在演奏相同曲目的古典交響樂團樂手,用更專注於當下的心思來演奏,也就是鼓勵其中一部分樂手,以稍微有別於以往的手法來詮釋樂曲,為他們的表演注入一點新意。成效如何?用心投入的樂手所演奏的音樂,讓那些前來欣賞的觀眾更加如癡如醉。蘭格相信,將注意力集中在當下的表演之中,可激發出更強大的創造力與魅力,也會因而產生更多正面的效果,無論表演或執行的活動為何。

  覺知當下使我們的頭腦充滿好奇,並以尋求解決之道為取向。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