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路遠方,與貓相愛的練習曲

發稿時間:2016/12/24
行路遠方,與貓相愛的練習曲
行路遠方,與貓相愛的練習曲
作者|李龍漢
譯者|熊懿樺
出版社|山岳文化
出版日期|2016/12/02

  為了好好地觀察世界上各個角落的貓咪,作者李龍漢揹著相機橫跨歐、亞、非三大洲,到貓島、貓城探索,發現每一張張貓咪臉龐後面,藏著無數動人的故事。他行腳6國,以300多幅萌貓照片與散文書寫,記錄貓咪在不同國度的千姿百態,真實呈現貓咪與人類和平共處的風景。

文章節錄

《行路遠方,與貓相愛的練習曲:一個貓痴攝影師橫跨歐、亞、非,繞地球兩圈半的追貓紀行》

摩洛哥肯定是貓咪天堂

  只要離開對貓咪很殘暴的韓國,無論去到哪個國家,都可以期待看見有別於韓國的風景。比如,可以看到貓與人快樂共處,或是流浪貓見了人不但不會逃走,反而還會喵喵叫地靠過來磨蹭的景象。假如懷抱這樣的期待來到摩洛哥,那你就是做了最好的選擇。我待在丹吉爾的三天裡,兩天是雨天,一天勉強算是晴天。在摩洛哥,無論去到哪個城市都有很多貓咪,因此在雨中遇見貓咪也是極普遍的事。

  摩洛哥實際上並沒有像法國或土耳其等歐洲國家,有所謂的流浪貓管理政策(比如TNR),也就是說,摩洛哥的貓咪數量比被稱為貓咪天堂的土耳其或希臘都更多,但這點從來不曾造成摩洛哥的社會問題,也不曾聽聞有人抗議貓咪為他們的生活造成不便。那些在韓國被視為問題的現象,比如,貓咪撕破垃圾袋、發情時的叫聲、數量太多等等,在摩洛哥都不是什麼嚴重的問題,因為這裡是全世界最喜愛貓咪的地方,是穆罕默德「愛貓傳說」的起源地,亦是貓咪的地上樂園。

  穆罕默德是伊斯蘭教的創始人兼聖人,他對貓的情有獨鍾,透過各種形式流傳下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他和愛貓「米埃扎」的故事。一天,穆罕默德結束禱告正要起身時,發現他的愛貓米埃扎躺在他的長袍上睡著了。他苦惱了一會兒後,吩咐一旁的弟子拿把刀過來。

  弟子暗自擔心地想著:「難道打算用那把刀,把妨礙禱告的貓給殺了嗎?」但是刀子真正的用途並不在此。穆罕默德怕驚擾到貓咪的美夢,小心翼翼地把長袍割破後才站起身來,然後一臉欣慰地望著在長袍上睡得香甜的米埃扎,從這個故事可以看出他對貓咪有多麼疼愛。除此之外,穆罕默德甚至還讓自己的貓咪鑽進他的長袍裡生小孩;據說母貓在裡頭平安生下小貓到吃掉胎盤的過程,他都全程觀看了。

  在伊斯蘭文化中,貓咪額頭上的紋路被稱為是「穆罕默德的指痕」,傳說這是因為他太喜愛貓咪,經常撫摸貓咪的頭,所以才會留下這樣的紋路,甚至有人替這樣的紋路取了一個象徵穆罕默德的名字:「M」。事實上,今日的伊斯蘭文化圈之所以對貓咪疼愛有加,穆罕默德對貓的喜愛起了最大的影響。伊斯蘭社會對貓咪的喜愛,相當於是信仰的一部分。自古以來,在伊斯蘭文化圈裡,如果有人殺貓,就必須付出穀糧作為罰款;當然,也嚴禁吃貓肉。甚至還有這樣的笑話:「在這裡,人們無法隨意出入清真寺,但是貓咪隨時都能自由進出。」

  來到摩洛哥,更令我驚訝的一點就是──摩洛哥的傳統旅館,大部分都可以攜帶寵物一起入住。

  在摩洛哥,貓咪是大多數人的寵物,換言之,帶著貓咪一起投宿是稀鬆平常的事。來摩洛哥旅行的遊客之所以會稱呼這裡是「貓咪天堂」,就是基於這些隱藏在社會脈絡中愛貓的文化;這裡幾乎到處都有貓咪,卻不會虐待貓咪。事實上,我走出穆罕默德機場的大門後,最先見到的就是貓咪,在艾西拉車站等火車時,牠們甚至派頭十足地穿越鐵軌。

  因此,在丹吉爾舊城區的巷弄中遇見貓,是再平常不過的事。在餐廳用餐時,也必定會有貓咪窩在我腳邊,不管去到何處,咖啡廳的室外座都會有被貓咪占走的桌子。有的貓咪會跟在前往市集買牛奶的老人背後,有的會坐在摩洛哥傳統大門前沉思;在水果店遇見的灰貓,被少年抱在懷中的幸福橘貓,在消防栓前東張西望的虎斑貓,躲開雞群逃走的燕尾服貓,和每個路過的人玩耍的白貓,不知怎麼爬到城牆上方、公然索討食物的橘貓……這些貓咪都令我無法忘懷。

  待在丹吉爾期間,我最常去的地方便是位於防禦城門左方的中古店。這家店堆著十幾輛中古機車和各種鐵製品,總是窩著十幾隻貓咪,全都是老闆在照顧。看上去七十多歲的老闆雖然經濟狀況似乎不太好,卻對貓咪疼愛有加。他能餵給貓咪吃的食物,頂多只有餐廳裡免費提供給客人無限索取的便宜麵包,但儘管麵包再硬、再難咬,貓咪們依舊津津有味地享用。

  丹吉爾地理位置面對直布羅陀海峽,是座距離西班牙僅有二十七公里的港都,因此在舊城區,經常可以看見從西班牙搭遊輪過來的歐洲遊客。他們很習慣在舊城區的市集或餐廳裡遇見貓咪,因為他們在自己的國家裡,也早就看慣這樣的景象。或許在他們眼中,我看起來就像個:只要一看到貓咪,就會想盡辦法來表達內心喜悅、聒噪的鄉巴佬愛貓人士。不過這都無所謂,在摩洛哥,任何愛貓的舉動都不會成為問題,在這裡唯一會有問題的是─欺負貓咪的惡劣行徑。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