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怪臺灣

發稿時間:2017/01/14
妖怪臺灣
妖怪臺灣
作者|何敬堯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17/01/05

  第一本最完整的臺灣本土妖怪百科全書。從大航海時代到日治期間,橫跨臺灣歷史321年,參考超過400冊文獻典籍,歷時3年考據、構思、編寫。融合傳統人文歷史風貌,彙集臺灣文獻典籍「妖怪」、「神魔」、「異譚」記載,臺灣妖怪與怪談系譜性總整理。

文章節錄

《妖怪臺灣:三百年島嶼奇幻誌‧妖鬼神遊卷》

28. 人面怪魚:開口嘻笑

  人面魚,又名「淵魚」、「海童」,身軀為大魚,但卻擁有人面雙眼口鼻的臉龐,型態詭異萬分。

  若人面魚浮立於水面,只要見到人,就會開口呵呵嘻笑,甚至以魚鰭做合掌的模樣。

  在臺灣中部外港,曾有老漁夫在出海捕魚時,意外捕獲人面魚,心生恐懼,便燃燒紙錢去除腥穢厄運。沒想到還不到十天之後,老漁夫的釣船在海上翻覆,幸好被同伴所救。因此,老漁夫更加篤信人面魚會帶來災禍。

典文:

《臺灣紀事‧卷一‧紀臺中物產》――清‧吳子光

  有老漁者為余言:

  曩結網海濱,獲得一怪物,面目口鼻具體人形,見人則合掌嘻笑,如金裝彌勒佛狀。

  按此,即木華海賦所言海童塞路者是也。

  時伊心怯甚,因捏金紙替身並楮帛等厭勝之。

  不浹旬,釣舟覆,溺於水瀕殆,遇有同伴船相救,吐腥涎升許,良久始獲甦云。

  昔人言察見淵魚不祥,信矣。

107. 蛇郎君

  蛇郎君,自古以來,流傳於臺灣島上的奇異妖精故事。

  據說,某莊中老叟,育有三名女兒,某日途經花園看見花朵艷麗,摘取而下想送給女兒,豈料花園主人乃是變換成美男子的蛇精蛇郎君。

  蛇郎君對老叟說,必須要將他的女兒嫁給他,否則他會毀滅老叟之家。老叟懼怕,最後逼不得已,只好將小女兒嫁給蛇郎君。

  沒想到蛇郎君雖然是妖精化變,但卻對新妻疼愛有加,贈以巨室珠寶。

  但之後,小女兒的大姊因為不滿小妹獲得美滿幸福,設謀殺害其妹,想用相似小妹容顏的自己來替換小妹。

  沒想到小妹冤魂化為青鳥,向蛇郎君啼音報信,大姊將青鳥殺掉之後,埋著鳥屍的地方又長出青竹。大姊將青竹砍掉做成竹椅,可是當大姊坐上去的時候都會跌倒,大姊又將竹椅拿去燒掉。灶灰的魂魄又附上了紅龜粿,被鄰居阿婆拿回家,蓋在被子裡,紅龜粿竟然化身為小女兒的真身。

  最後,透過鄰居阿婆,蛇郎君才知道了真相,並且咬死了大姊,與小女兒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蛇郎君的故事在臺灣各地皆有流傳,並且也有各種不同的版本。在日本時代,除了連橫紀錄蛇郎君的故事,在《臺灣むかし話》、《七娘媽生》、《臺灣教育》也有記載,故事情節略有不同。

典文:

《雅堂文集》――日‧連橫

  臺灣童謠有蛇郎君一節,事頗奇異,為載其略。

  某處有蛇,久而成怪,化為美男子,往來村中,村人稱之為蛇郎君。

  聞某翁有三女,均未字,遣媒議婚,願以千金為聘,否則將滅其家。

  翁固貪利,又畏暴,命長女,不從,次女亦不從。少女年十七,見父急,慨然請行。

  既嫁,蛇郎君愛之,居以巨室,衣以文繡,食以珍羞,金玉奇寶恣其所好,而翁以締婚異類,遂不複作貧兒相矣。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