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音樂會

發稿時間:2010/06/19
玉山音樂會
玉山音樂會
作者|孫清松
出版社|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出版日期|2009/12/01

  這是一場很特殊有趣的音樂會,透過著名鳥人孫清松的實際踏查與田野錄音,記錄下玉山各種畫眉鳥的叫聲,並佐以文字說明,彙集成書,也是台灣第一套針對在地所有畫眉鳥種所做的互動式有聲書,對於有興趣了解台灣生態特色的讀者,會有很大的幫助。

  畫眉鳥是最善於鳴唱的鳥家族,全台灣的畫眉鳥分類有16種,玉山國家公園園區內都可見到它們的鳥跡,人們可在不同時段聽到同一種畫眉鳥不同的叫聲。基本上有鳴唱與鳴叫兩種,除了鳴唱的歌聲,還有公鳥與母鳥的對唱聲、兩隻公鳥搶地盤的叫聲,也有召喚聲、警告聲,豐富多樣,很有趣味性。

  作者孫清松花了3年時間,前往玉山國家公園內5個不同海拔地區,錄下80段各種畫眉鳥的聲音,將是聽音辨鳥的最佳工具;又收錄5段自然組曲,讓讀者聆聽融合鳥類、哺乳類、昆蟲、蛙類、流水聲、風聲與布農族歌聲等的天籟之音。

  由於鳥叫聲通常在清晨與黃昏最容易錄到,作者長期在這兩段時間內踏查玉山國家公園各山林,不僅有些畫眉啼聲平時不易聽見,他遇到的山林景緻與趣事,也非一般遊客或園區工作人員所知的。當讀者一面賞讀《玉山音樂會》的文字,一面聆聽附加的CD光碟,在鳥叫蟲鳴中,將享受最舒適的山林遊趣。

文章節錄

  《玉山音樂會:16種畫眉鳥的錄音遊記》

  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遊憩區海拔約2600~2800公尺,是攀登玉山的門戶。西北兩側有公路進出,北從南投縣水里鄉沿台21線進入信義鄉,行抵146公里處即為塔塔加;西側從嘉義縣阿里山鄉走台18線約96K處,與台21線在塔塔加遊客中心前銜接。

  玉山國家公園是一個集名山勝景的保護區,從塔塔加遙望高聳入雲的玉山主峰,其勢之壯闊,唯有親臨斯境,方能領略。

  山是野生動物們的棲息地,也是原住民的故鄉,尤其園區外圍的布農族與鄒族更是山的子民。塔塔加(Tataka)地名即源自鄒族之語,意為寬闊而平坦的地形。

  初夏的塔塔加經常上午晴空萬里,一塵不染,下午則是雲封霧籠,一片灰濛。雲霧繚繞中抵達塔塔加,我在遊客中心前憑欄四顧,茫茫山林,唯有風聲鳥聲齊鳴。風掠松針,響聲如濤(曲目5),分不清是風聲還是松濤?鳥鳴谷間,回聲陣陣,聽不出是在何處叫鳴?

  雲霧中不見日頭已沉,但覺天色漸暗,風勢也隨之平緩下來。剛入夜的塔塔加相對於白天,顯得安靜多了。稍晚,原本日間活動的台灣短翅鶯仍「滴-答、答、滴-⋯」

  如打電報般響起,這是繁殖的壓力使牠夜不安枕?灰林鴞低沉但宏亮的叫聲約1~2公里外仍舊可聞;白面鼯鼠尖銳的叫聲,為這波平如鏡的塔塔加之夜激起微微的漣漪,直到深夜。

  天色將亮未亮,塔塔加日間的大自然舞台已經開演,鳥類是舞台上的主演者,其餘只是陪襯的角色。中杜鵑似乎是這一齣戲的開幕者,「不、不-,不、不-⋯」的歌聲喚醒了沉睡中的山林,台灣短翅鶯、栗背林鴝、小翼鶇、棕噪眉、深山鶯、藪鳥、山紅頭等陸續登場。

  等到天色微亮,自塔塔加遊客中心前沿著步道往大鐵杉方向前行,一開始階梯陡上,再加上高山空氣稀薄,窘迫的喘息聲中,顧不得週遭百鳥爭鳴的景象,只一味地拾階而上。來到一個小山頂,俯瞰坡下,盡是約莫半個人高的箭竹林,之間雜生疏密不一人工種植的松樹。

  幾隻褐頭花翼畫眉潛行於箭竹叢中,每一隻都發出輕細且急緩不一的「唧唧⋯⋯」叫聲(曲目82~83),這是鳥群活動時個體間近距離的聯絡信號。繡眼畫眉、棕頭鴉雀等成群活動的鳥類,也都有類似的叫聲。

  深山鶯是步道兩側最普遍的鳥類之一,春天到初夏是牠們熱烈歡唱的日子,經常跳上比箭竹叢還高的小喬木上,如同高音歌手練嗓門的姿態大展歌喉。

  當音階逐漸揚升到極致之後,瞬即陡降,這就是深山鶯令人難忘的曲調(曲目5)。

  晴空下,樹林蒼翠欲滴,台灣噪眉在林中緩緩地跳動,渾厚歌聲大有山鳴谷應之氣勢。站在高處聆聽,聲音更加宏亮,三隻台灣噪眉分從不同方位同時傳來,其中兩隻的歌聲曲調相同(曲目73),另一隻則略為不同(曲目74)。一段時間後,又變換另一種曲調(曲目75)。

  此外,在一片歌聲中也間雜疑似雌鳥的應和聲(曲目76~77),及其他不明意涵的叫聲(曲目78)。當我靠到近處,發現兩隻台灣噪眉在松樹下的地面跳躍,其中一隻好幾次叼起草葉又放下,好像找不到滿意的築巢材料似的,過程中也大多伴隨著「碎碎唸」的叫聲(曲目79)。觀此情景,顯然是熱戀中的雌雄鳥呢喃之語,準備共築愛之巢了。

  畫眉家族鳴聲的多樣性,在台灣噪眉身上表露無遺。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