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真厲害

發稿時間:2017/01/28
貓咪真厲害
貓咪真厲害
作者|山根明弘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臉譜出版
出版日期|2017/01/07

  我們愛貓,但我們真的了解貓嗎?由研究貓咪近三十年的動物學者、「貓島」科學家──山根明弘來為我們解答,本書從貓的生物學、療癒文化到生存權益,透過重新認識「貓」這個不可思議的生物,反思如何建立一個貓與人類共同生活的幸福社會。

文章節錄

《貓咪真厲害:小小獵人的動物行為學X療癒文化,貓島科學家的貓咪學》

貓咪的療癒力

  雖然有些貓不喜歡被飼主直盯著,但是撫摸、緊抱牠們,確實能夠療癒我們的心,達到放鬆效果。

和寵物一起療癒自己疲累的身心

  美國的亞倫博士帶領的研究團隊,於二○○二年發表的研究成果別具意義。他們調查了家裡養貓狗的夫婦,以及沒養貓狗的夫婦,一共二百四十對夫妻的心跳與血壓。調查結果顯示,家裡養貓狗的夫婦無論是平時的心跳數,還是血壓值均明顯較低。這項研究結果證明和貓狗同住,有助於我們遠離高血壓這個「萬病根源」。亞倫博士團隊的研究內容不僅如此,他們還比較、分析這些夫婦處在壓力狀態下的數據。他們讓被實驗者的夫婦們,在一定時間內書寫計算題,再比較當下與之後情緒回復時的心跳數與血壓,以及作答成績。研究結果令人驚訝,家裡養貓狗的夫婦不但心跳數與血壓上升的數值較低,情緒也回復得比較快,就連作答成績也比較好。看來在這個無論是職場還是學校競爭都很激烈,人際關係複雜、充滿壓力的社會,飼養貓狗不但能讓我們遠離疾病,還有助於提昇我們的工作效率與學業成績。

  當然還有其他相關研究,二○○七年德國的海德博士與古拉布加博士,曾針對九千多位德國人與奧地利人進行一項研究調查。結果顯示飼養貓狗等寵物的人,去醫院的次數比沒有飼養貓狗的人來得少。還有一項相關研究也顯示,與寵物同住的人爆發急性心肌梗塞後的存活率,比沒有飼養寵物的人來得高。

  在國外,從一九八○年代迄今,有很多包括貓在內,寵物與飼主之間的健康關連性研究報告。足見外國人對於與寵物同住能促進身體健康一事,十分重視。近年來,日本人對於這方面的關心度也逐年提升。

貓狗活躍於各種場合

  近來在日本各地,開始有獸醫師等專門醫護人員帶著貓狗造訪高齡者照護設施、醫院、復健中心、學校等場所,或是嘗試讓病患與貓狗一起生活。雖然我沒有強調與貓狗接觸能帶來什麼療癒效果,但其實應用很廣泛,像是舒緩疼痛、回復身心機能、提昇生活品質(Quality of Life,簡寫為QOL)、教導大眾認識非常重要的生命教育等。尤其是高齡者設施等機構,讓原本不熟悉的年長者們可藉由動物的話題,打開話匣子,活絡氣氛。再者,年長者在照護設施是屬於被照顧的一方,藉由飼養動物一事,能讓入住設施的長輩們透過餵食動物的行為,有機會轉換立場,嘗到被動物們需要的感覺。動物們的加入不但讓年長者有了新的人生意義,還能滋潤長輩們在設施生活的日子。

  此外,專業人員帶著動物造訪學校,與學生互動的機會愈來愈多,當然同時也要小心孩子們是否對動物過敏。不過當孩子們和動物近距離接觸,撫摸牠們、感受牠們溫暖的體溫,比較人類與動物的心跳聲等,能讓他們用身體和心靈直接體驗到生命的可貴。尤其年輕世代沉迷線上遊戲、網際網路等虛擬世界,沒什麼機會體悟到,現實世界中的生物和人類一樣也是有生命的珍貴存在。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