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

發稿時間:2017/02/25
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
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
作者|嚴長壽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7/01/06

  台灣,在世界的政治地圖上消失了,在世界的經濟版圖上消失了,曾經驕傲的文化、教育、人才優勢,也都在慢慢消失中……台灣將耗盡存糧。隱身偏鄉、投身公益多年的嚴長壽,以急切的憂心大聲疾呼,從國家、企業到個人都要看清未來,淬取自己的優勢,再次點亮「消失中的台灣」,以一種不亢不卑的姿態,在世界地圖上找到最自信的自己。

文章節錄

《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

一家書店源自台灣

  在廣州有一家名為「1200bookshop」的小書店,不久前吸引了作家龍應台悄悄造訪。在很多書店紛紛倒閉的當口,這家極有個性的二十四小時不打烊書店,甚至被CNN評為全球十七家最酷的書店之一。

  創辦這家書店的人叫劉二囍,他做過安穩的上班族,開過咖啡店,是一位建築師,也是業餘作家。後來到台灣攻讀碩士,卻不安於教室,流連於更大的「學校」。

  約莫三年前,十月初秋,在台灣念書的劉二囍,一個人背著行囊開始了徒步環島。他用五十一天時間,走完了一千兩百公里的旅程。

  就在出發前一天,劉二囍收到研究所同學塞過來的一張紙,上面寫滿了這位同學在台灣各縣市的親人姓名與聯繫電話,對方還不忘叮囑他,任何困難都可以找紙條上的人幫忙。這只是個開端,一路下來,洶湧而來的體貼和溫暖讓他多次動容。他徒步走走停停,居無定所,留宿過教堂、借住過國小教室,不時遇到熱心的台灣大媽,隔三差五還會被熱心的台灣民眾收留,這樣的溫情一直伴隨著他。

  返回大陸後的劉二囍,回憶起在台灣的點點滴滴,讓他興起想要在冰冷的城市中,創造一個有溫度的地方。他召集了一群有共同心願的人,在大陸廣州成立一家二十四小時書店。

  在台灣,他走訪過誠品、茉莉等有名的書店,從中汲取些許靈感,書店取名「1200bookshop」,就是為了紀念那一趟走了一千兩百公里的台灣環島之旅。

為城市點一盞燈

  「二十四小時書店,就是為這個城市點燃一盞燈,這盞燈指的不是一盞知識的燈,也不是一盞人文的燈,而是為這個城市增添一絲溫暖的燈。」劉二囍在這間書店中,把他在台灣徒步旅行時所接收到的無數感動,反哺給需要溫暖的人們。書店裡,除了設置了椅子、桌子的免費閱讀區,還有提供給背包客、沙發客的小小房間,裡面有獨立廁所和沐浴間。由於他在環遊台灣時,對居無定所的孤獨感受頗深,決定開店後,一定要設一個房間收留背包客,如同巴黎著名的莎士比亞書店收留青年藝術家一樣。

  「1200bookshop」的書桌旁,有全天候免費供應的檸檬水可以喝,因為,他在台灣旅行時,總能在口渴時喝到免費的「奉茶」。

一股正向影響力

  如果台灣每個人都抱持如此的態度,其實台灣將是一個最有條件影響大陸的地方。試想,一位大陸觀光客若到美國遊覽,他看到美國的文明、自由與進步,他也無法言說什麼,因為他來自的是另外一個種族,另一個國家。

  然而,當他來到台灣,發現基本上語文相通,文化又具有明確的傳承,反而更容易被感動。他會覺得為什麼同樣是華人,生活在不同的環境,可以產生如許不同的文明。這個時候,即使台灣經濟力量開始遲緩,反過來,仍然可以成為他們反思的觸媒,與影響的力量。

  我們從這幾則故事,應該會得到很大的鼓舞,這才是台灣應該重新拾回的文化自信!雖然我們一時之間無法改變大陸整個國家、十三億人,但是友善文明的台灣,永遠可以伸出雙手,歡迎大陸前來參觀、考察、交流。

  觀光,到底是為了牟利?或是創造感動,敞開胸襟,面向世界交朋友?端看我們用什麼價值觀來呈現我們的社會。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