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新幹線遊日本城

發稿時間:2017/04/07
搭新幹線遊日本城
搭新幹線遊日本城
作者|加唐亞紀
譯者|思謐嘉
出版社|山岳文化
出版日期|2017/03/03

  鐵道旅行是領略日本文化非常有趣的方式,本書結合鐵道旅遊與日本古城探索,介紹座落於關東、關西到九州地區的25座沿線古城資訊、用語知識,同時整理新幹線車行方向、欣賞點,是享受日本鐵道旅遊的絕佳入門書。帶著本書搭上新幹線,享受按圖索驥的古城相會之樂。

文章節錄

 《搭新幹線遊日本城:探訪關東到九州25座古城,掌握築城工事、歷史軼聞、最佳欣賞點》

從廣島車站可以看見

廣島城

從這裡可以看到!

當火車從廣島車站發車後,隨即可以從火車行駛方向的左邊看到。

從車窗眺望廣島城

  盡情參觀福山城之後,如果說一直到新岩國車站之間的每一站都能看見城郭建築,好像一點也不為過。順帶一提,福山車站的下一站是新尾道車站,在這個車站可以從火車行駛方向的右邊,瞥見一棟有天守模樣的破落建築物。這棟建築是昭和三十九年(1964)興建的「尾道城」的觀光旅遊設施。從建造以來就飽受「建築並沒有歷史背景」的批評,似乎也因為這類反對的意見,這座觀光設施關閉於1990 年代,而靠近東京這一方向(右邊)屋脊上的鯱(譯註:屋脊兩端的裝飾,與鬼瓦一樣有驅邪守護的作用,為魚身虎頭的想像動物)也掉落,之後就任由荒廢、搖搖欲墜的狀態下去了。

  這座尾道城從JR山陽本線的尾道車站可以看得很清楚。當時,因為並沒有新幹線列車通過附近,也還沒有設立新尾道車站,只有尾道城是針對前往尾道觀光的旅客所設立的景點,所以從尾道車站可以看得很清楚。

  那麼,緊接著新尾道車站的下一站是三原車站,從三原車站好似看得見,又好像看不見城的蹤影…… 實際上,三原車站是建造在三原城之上。所以,從上行列車的月台可看見一部分的石垣城牆。

  下一個東廣島車站,很可惜的是無法看見城,不過,從廣島車站一發車後,列車行駛方向的左邊方向會出現廣島城。廣島車站是任何一種新幹線列車都會停靠的車站,在廣島城現身的那一刻,列車的速度還沒加快,正是能看得較清楚的一段路程。

  不過,近年來由於廣島城和新幹線鐵道中間興建了不少高樓大廈,現在,只能看到天守上半部分建築而已;幾乎已經找不到一個地方,能讓人好好將天守建築從屋頂到底層完整看清楚了。在我的記憶裏,過去曾有些地方,甚至是連流經廣島城前的太田川的風景都能看到的……滄海桑田的變遷,讓人不禁覺得感慨。

  可以說,廣島城也面臨了相同的困境──在原爆紀念館附近,也發生了可能興建起摩天公寓大樓、破壞景觀的爭議。說不定將來有一天,只剩下屋頂還能看得到,那時就讓人更唏噓不已了。

廣島城的歷史

  廣島城是由「三支箭」的故事而聞名的毛利元就的孫子──毛利輝元建造的。在築城之前,郡山城(廣島縣安芸高田市)位在山上,這樣的山城並不利於用來掌控領地。因此,毛利輝元相中太田川的沙洲,決定在那裏築新城。

  到目前為止,本書所介紹的城當中,之所以有很多城郭建造在緊臨大河川的岸邊,例如清洲城和岡山城等等,正是因為敵人會受到大河川的阻撓,難以輕易進攻的緣故。然而,在歷史記載中,因颱風和大雨導致河川氾濫,河水因而淹到城內的情形也不少。其中,甚至有大名因為水患過於嚴重,向幕府要求准許搬遷的記錄。

  就像清洲城搬遷到名古屋城的情形,這座城的搬遷,是將整座城下町從郡山城遷移到廣島城。雖然這麼說,不過似乎並沒有像清洲搬遷那樣,將城郭的建築結構拆解後再帶過去組建;而是花了十年光景,慢慢將整個城遷移到廣島,呈現出氣派不已的廣島城。只不過,毛利輝元投靠的是在關原合戰中戰敗的石田三成陣營,因此敗仗後廣島城也被德川幕府沒收了──據說從此以後他便懷恨在心。不管是山內一豐也好,毛利輝元也罷,當時的武將戰士們對城郭所抱持的情懷、理念和寄託,似乎遠遠超過現代人所能想像的程度吧。

  繼毛利輝元之後進駐廣島城的是福島正則,但他卻因為擅自整理、修繕建築,導致城郭被幕府收回。從近期的研究中我們得知,福島正則是豐臣秀吉的表兄弟,在豐臣秀吉的兒子秀賴死去之後,福島正則很有可能取代豐臣秀賴,被拱出來當豐臣家族的首領──一想到這個可能性,於是德川幕府便以可說是指控他擅自修城的口實改易(譯註:改易為日本中世幕府時代的一種刑罰,解職、沒收城郭和領地,並剝奪武士大名家代代相傳的士籍,刑罰僅比切腹輕),藉機懲罰他,沒收領地的吧。在他之後,淺野長晟進駐廣島城,從此廣島城變為淺野家的城,直到幕府時代末期。

廣島曾經是日本的中心

  誠如我在談及彥根城的地方所寫的,一到明治時代以後,城郭就變成了無用的長物。於是有很多在城內設置軍隊的情況,像是熊本城、大坂城、佐倉城等等,廣島城也沒有例外,在明治六年(1873)設置了廣島鎮台(譯註:鎮台為日本陸軍的編制單位,是常備軍種當中規模最大,與隨後實施的徵兵制成為日本現代陸軍的濫觴),並且在明治二十一年(1888)編制成陸軍第五師團(譯註:第五師團是大日本帝國最精銳的部隊)。

  第五師團完成編制後,明治二十七年(1894)日本便發動了對清朝政府的戰爭,那就是甲午戰爭。當時,陸軍第五師團司令部位於廣島城中央的本丸遺址所在的位置,在此設立了軍隊最高統帥機關的大本營,明治天皇也御駕親臨,召開帝國議會。既然天皇都駕臨親自在此召開議會了,那麼,或許僅僅那短暫的時日,廣島也成了日本的中心吧。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