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稿時間:2017/05/05
蜂
作者|拉琳.波爾
譯者|聞若婷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7/04/08

  《蜂》這本書的內容是什麼?蜜蜂生態嗎?確實,這本書提到了蜜蜂生態,但卻透過一隻工蜂「芙蘿拉717」的視角,來檢視社會結構如何箝制充滿想像力、創造力的工蜂所遭遇的壓力與險境。因此,這是一本當代寓言,作者拉琳.波爾對不斷快速變化的現代社會進行沉思,呼應著你我此刻忙碌擾攘的真實世界。

文章節錄

《蜂》

  巨大的育兒室裡放滿一排又一排發光的嬰兒床,有些上方還有小小的光束在流動。芙蘿拉跟著緹索姊妹深入房間,驚奇地發現那些光束原來是會發光的汁液,許多年輕保姆正俯在嬰兒床上方,從嘴巴滴出這種液體。更多年輕保姆默默地在育兒室裡穿梭,發光的下巴讓她們看起來十分美麗。

  「好漂亮啊!」

  儘管緹索姊妹心懷不滿,仍不禁撫了撫胸前的毛並點頭回應。她指著一張沒有保姆照料的嬰兒床。

  「雄的還是雌的?」

  芙蘿拉探頭看。那隻幼蟲才剛孵化沒多久,半透明皮膚上仍然沾著一絲絲珍珠白的柔軟卵殼。牠閉著眼沉睡,臉上方浮現一股甜甜乳香。

  「雌的。她好完美喔!」

  「只不過又是一隻工蜂罷了。現在,找出一隻雄蜂幼蟲。」緹索姊妹指向整個廣大的育兒室。

  「是的,姊妹。」芙蘿拉舉高觸鬚,走到每一排時都深吸一口氣,嗅著強烈而均勻的雌寶寶氣味。

  「妳這蠢女孩,不能光站在這裡找啊。」

  芙蘿拉沒回應,只是聞著來自各個家族的年輕保姆、還有上千個雌寶寶的氣味。她沒聞到雄性氣味。

  「我找完了,一個都沒有,這是怎麼回事?」

  緹索姊妹瞪著她。

  「季末的時候,神聖的母親就不再產下雄蜂卵了。」她搖搖頭。「優秀的嗅覺並不足以讓妳免除清潔工的命運,現在管好妳任性的舌頭,我們把愚蠢的實驗做完。」

  緹索姊妹把芙蘿拉推向她剛才帶她看過的第一張嬰兒床,輕敲側邊把小傢伙喚醒。當幼蟲張開嘴巴哇哇大哭,她得意地扠起雙臂,看著芙蘿拉。「現在怎麼辦?」

  芙蘿拉彎腰察看,幼蟲立刻弓起身子迎向她。牠溫暖的氣息更加強烈地湧上來,其中還摻雜著女王之愛的細緻芬芳。芙蘿拉臉頰內側立刻有兩股暖流蠢蠢欲動,嘴裡開始注入甜甜的液體。她驚慌地望著緹索姊妹。

  「是湧漿!」緹索姊妹喊道,「別吞下去,讓它出來!」

  她引導芙蘿拉擺出正確姿勢,同時發光的汁液已從她嘴裡滴出來。液體落在幼蟲身上時,牠停止哭泣,扭動身體舔食汁液。水滴匯聚成細流,蓄積在寶寶身體周圍,直到牠再也喝不下。

  液體退掉了,芙蘿拉的臉頰也不再蠢動。她精疲力盡地扶著嬰兒床邊緣支撐身體。寶寶就在她眼前長大了,嬰兒床底部煥發光芒,其他保姆都朝這個方向張望。

  「哎唷!」緹索姊妹說,「要不是我親眼看見哪!一個清潔工階層的芙蘿拉,竟然有能力製造蜂王漿──我是說湧漿。」她趕緊更正。「妳永遠都只能稱它為湧漿。」

  「為什麼?」芙蘿拉覺得暖洋洋又懶洋洋的。

  緹索姊妹嘖了兩聲。

  「別再問問題了,妳只要記住聽從上級的指示哺餵就對了,不管寶寶怎麼哀求──牠們一定會拚命要吃的──連一滴都不能多餵。現在我得給妳找個睡覺的地方,不過真不曉得其他女孩會怎麼看妳,妳可別期望她們會跟妳接觸或替妳清理身體。」

  緹索姊妹領著芙蘿拉走到休息區,許多年輕保育蜂躺在那裡低聲聊天或睡覺,她們嘴邊都還殘留著發光的液體痕跡。她立刻找了個位置躺下來。

  「賽姬姊妹特別指示讓芙蘿拉七一七來這裡。」緹索姊妹的語氣像在恫嚇所有蜜蜂別想抗議。「她的確能製造湧漿,這對她的家族來說也的確極不尋常,但這一季本來就有許多非比尋常的狀況,像是雨水和寒冷以致於食物匱乏──所以我們都要以大局為重。聽明白了嗎?」

  保姆們喃喃附和,並將食物和飲料放到芙蘿拉附近,但她已經累得不想動了。緹索姊妹的聲音仍在她上空飄送,她知道當蜂巢顫動的時候,女王之愛的神聖香氣會瀰漫空氣,那是奉獻禮的聖餐。她很想與保姆一同祈禱,享受甜美的和諧氛圍,但這個房間既溫暖又陰暗,床鋪又柔軟得要命。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