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建築

發稿時間:2010/06/26
微建築
微建築
作者|盧斯.斯拉維德Ruth Slavid
譯者|呂玉嬋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9/12/30

  多數人喜歡大而堂皇的豪美建築,但小品設計的微建築也會呈現種種迷人的風貌,《微建築》這本書收錄53則建築設計案例,都是各具創意的建築藝術,尤其把建築看成生活、視覺、食衣住行的一部分,使讀者能看見從生活的空間與建築空間的重要性。

  所謂微建築,作者盧斯‧斯拉維德並未以地板面積定義,但空間相對較小,主要提供單一用途,卻又能兼具複雜功能。若做為居住用,則上廁所、洗澡、廚房都能涵蓋在這個空間裡,甚至小到臥室、浴室、廚房不用時可輪流收起來;還有公車候車亭、裝推輪的小型音樂台、滑雪屋、觀景台,都可說是微建築。

  現代人大多忙碌,沒有時間去意識到居住空間該如何分配,或設計上應有什麼功能,大多數居家空間的傢俱擺設或辦公室的桌椅,也都大同小異,使人們無法享受周遭空間給自己帶來的愉悅。透過這本書討論的微建築,有助我們注意生活空間的許多細節以及可運用的概念。

  書中列舉的個別小建築琳瑯滿目,如移動式的森林藏身罩、沙漠海豹(帳篷);精簡生活的卡崔娜小屋、空間盒;增建空間的三溫暖房、懸吊辦公室等,有些更奇形怪狀,不見得適用台灣,但重點在創意。雖然台灣氣候不同、空地難找,微建築提醒大家不必花大錢買大房,只要用些心思,小空間也會有舒適的享受。

文章節錄

《微建築:全球53個精采絕倫的小建築.大設計》

  為了迎接千禧年的到來,西元2000年美國建築師協會會員票選出「心目中最出色的二十世紀十大建築」,名列第四的是瓊斯(E. Fay Jones)設計的「刺棘冠教堂」,1980年竣工。這棟教堂位在阿肯色州幽綠卡溫泉林區,為單一空間,結構單純,以木材為架構,大量的玻璃作外牆,並採可用手搬運的小型建材,所以施工時不需砍掉四周的樹木。1981年,《新聞周刊》以「玄妙」一詞形容它,自此便受到世人的喜愛與欣賞,至今仍被妥善利用。刺棘冠教堂長18.25米,寬7.5米,高達15米,絕佳的比例,讓它與本書列舉的設計案比起來顯得相當寬闊;但若是與多數的教會建築相比,則可冠上「迷你」兩個字。此外,它也具備小品設計所呈現的種種迷人特性。

  第一個特點是「單純」。刺棘冠教堂的結構相當精密,目的卻是創造單一的優美空間。唯有避開繁複的設計,建築師才能全面掌控。無論建築的整體成就何等出色,能被視為完美的卻屈指可數;而且建築師完成大型建築之後,很少會滿意每一項細節。所以如果將規模縮到比刺棘冠教堂還要小,那麼完美無憾的可能性會更大。

  對我而言,「微建築」(microarchitecture)是位於狹隘空間中,更像藝術品的建築。往往不含隔間,易於從整體角度切入設計,從草圖到實物,不會出現嚴重的意外。本書中的建築並非全是精雕細琢而成,有些設計甚至故意呈現出將就的粗糙感。不過這些都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因為單單一個礙眼的小地方,就有可能破壞全盤的構想。有的作品力求留名傳世,有的則盡力達到理想的成效。

  儘管刺棘冠教堂比微建築更加寬敞,兩者之間還有其他共同點,包括運用素材的樂趣。瓊斯特別維護建築的四周環境,而這份對環境的關懷(在1980年是令人欽佩的表現)也屢屢出現在其他設計中。這類建築還有一個共通處,它們以小搏大,形成影響力,創造出遠超過其規模所能表現的意趣與風格,重要性也與規模成反比。

  到底什麼是微建築?我一直刻意避免以特定的地板面積來定義。它是十分迷你的建物,可能提供單一用途,也可能在出奇狹隘的空間中執行複雜的功能。一間窄小的房子,小到臥室、浴室和廚房不用時要輪流收起來?這是微建築。僅提供單項功能的小屋子,像是三溫暖房?這也是微建築。裝有推輪的小型音樂台、隨風向轉移的海濱屏風、巨大的托斯坎尼宅邸上暫放的瞭望台?這些全都是微建築。

  這些設計有一項優點,它們往往是在年輕建築師能力所及的領域內。許多建築師從房屋內部汲取經驗,像是裝潢酒吧、商店等場所,卻不會受託處理抵擋雨水、妥善配置管線系統一類的棘手問題。此類工作無法讓建築師得到滿足,因為裝潢大多是一時的,取決於當下的潮流,以及建築結構的限制。

  然而,規模小卻完整的設計案帶來了獨立創作的喜悅,不需組織與管理多人團隊的能力,不需諮詢專家顧問,不需滿足複雜計畫的要求。微建築反而如學徒在受訓末期展示成果的簡單工作,以精心傑作證明自己在建築一行起步時的活力。建築師甚至可能靠自己來籌措資金。

  擔任教職的建築師荷頓(Richard Horden)熱衷推廣這種建築成就。他當然不是新手(荷頓出生於1944年),但是持續與學生合作創作,鼓勵他們拓展想像力。自1966年起,他在德國慕尼黑科技大學擔任教授,成立「慕尼黑微建築小組」,依據他和學生共同參與的研究成果,與德國赫克+何夫納建設合作,發展「微巧住家」的設計。這是荷頓一系列趣味設計的第一項,很有可能即將開始量產。

  除了規模大小之外,荷頓認為「輕巧」也是微建築的特色之一。2004年12月,他在德國建築雜誌《細節》中提到:「關於這個詞彙,我們的定義是實際上離開地面的建物,僅以最小面積『輕輕接觸地球』。這需要新的分類……我們希望達到此項目的,嘗試以少做多,目標是將建材與能源的使用量降至最低,合併運輸與居所功能,並且讓建物與產品設計的關係更為緊密適切。」

  這種手法造就了具標竿作用的形象設計,比如說可用車子運載的三角小屋、以直升機運載且形如直升機的滑雪屋、出奇窄長而造型優雅的海灘瞭望台,全部都是利用經濟實惠的建材,並依靠科技提供原本由大片截面才能提供的強韌度。在前述文章中,荷頓也寫道:「縮小尺寸可減少用材、建造與運輸的耗能、施工所需的實際物質,以及室內冷暖氣所需的能源。」

  唯有法國建築師艾貝索特(Gilles Ebersolt)能讓荷頓的作品相形之下顯得略為重一些。除了幾件較平凡無奇的作品外,他主要致力於自稱為「騰空建築」的設計,這種飄浮建築能讓科學家在地平面以上探索自然世界。荷頓形容自己的設計是「輕輕碰觸地球」,而艾貝索特的設計則往往「根本不碰到地」(請見第86頁)。有趣的是,他後來轉而設計更腳踏實地的建物,像是為某攝影師的工作室創造額外的空間(請見第208頁)。

  為了抵達預定使用的遙遠地區,荷頓與艾貝索特的作品都必須事先建構(起碼部分),並且是可以運送的,這也是微建築的兩項特質。本書中的設計幾乎都是事先建構到某種程度,當中還有好幾件作品是可以搬運的,也就是說能夠在許多不同的地點搭建。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