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的科學與藝術

發稿時間:2017/06/02
領導的科學與藝術
領導的科學與藝術
作者|賽巴斯提安・普爾波斯─帕提戈
譯者|林琬玉
出版社|寶鼎出版
出版日期|2017/05/04

  大腦相關研究近年來備受矚目,本書分析腦神經科學以及其對企業績效的影響,同時透過詳實的科學研究證明「成功的管理必須以員工為著眼點」。也列舉出各種工作情境中的實用案例,幫助讀者思考:造就員工與企業主雙贏的企業文化應該如何運作。

文章節錄

《為什麼企業的事,就是大腦的事?領導的科學與藝術:善用腦科學研究,讓員工自發性學習、團隊更有效率、企業績效更好!》

我們需要可以掌握的壓力經驗

  世界上應該沒有哪個字眼,可以比「壓力」更常出現在我們的職場或日常生活中,我們個人的喜怒哀樂都常受到它的影響。德國聯邦政府甚至還出版一份壓力報告,讓民眾對於自身以及所處的壓力情境有所瞭解。保險公司也不忘定期擬定每年上億歐元的預算,因為支付大家壓力太大而生病請假的費用可不少。

  以上所說都是事實。但同時,我們也需要壓力。有點像醫生開藥必須注意劑量一樣,壓力對我們到底是好是壞,完全與分量相關。其實,我們時常處在大大小小的壓力源中,也就是時時會遇到那些能引發我們壓力暴增的理由:那輛一大早發動不了的車;那個「再補一下妝」的妻子;那個不順手把食物放回冰箱的人;上班途中大塞車;就診後看檢驗報告;甚至升遷;拿到期盼已久的案子,或是到亞洲出差。

  每一個壓力源都會引發大腦去甲腎上腺素(noradrenaline)中央系統的反應──此即負責製造、儲存與釋出去甲腎上腺素的神經網絡結構。而若我們所遇到的事雖然是壓力源,但也讓我們期待,那麼除了去甲腎上腺素外,大腦同時也會分泌多巴胺(dopamine)。譬如說你是老闆,你把一項重要專案交給某個員工負責,這個專案又剛好是該員工早就想做的,那麼,他的去甲腎上腺素和多巴胺系統就會同時啟動:因為既期待,又感到責任重大。但若是內部稽核部門的人去敲另一位員工的門,希望他一星期內就能交出上一個會計年度的相關資料,被要求的這個人,他的去甲腎上腺素系統也必然會迅速啟動──但多巴胺系統就不會有動靜。我們在此看到兩個員工有著兩種壓力源。其中一個的感受是比較舒服的:即將負責期待已久的專案。而另外一人的心裡則會犯嘀咕:稽核人員給他很大的壓力。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對於大腦的神經可塑性來說,怎麼解決這些問題才是好方法。但話先說在前面:並不是每個大腦能接受的解決方式,都是符合社會期待的。我們來想想可能有哪些選擇……

  選擇一:那個正跟稽核資料奮戰的人士,或許會想辦法與那位內部稽核人員相約共進午餐,跟他拉拉關係,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很自然地談到那些資料,並藉機探問哪些東西是一定要提供的,還有那個期限可不可以緩一緩。

  如果他這招奏效,腦中那個去甲腎上腺素的非特定反應就會瞬間消退,取而代之的動力,則是去穩固他剛剛成功解決問題的神經網絡。以後再有稽核或法務部門的同仁來跟他要資料時,他就會記得:親自與這些人打打交道,對於解決問題有幫助。

  而另外一種處理方式,則是就大腦運作習慣來說理論上可行,但若拿到一般社會常規來看便會讓人覺得不敢恭維,因為這種做法是:該位員工打電話給那位稽核部門的同仁,在電話中把他罵了一頓,怪人家這樣做是在浪費他的時間,並且說:「我來這裡是為了賺錢,不是來幫你們數豆子的!」然後整個狀況就鬧僵了:稽核部門的主管打電話給身為該名員工主管的你,跟你抱怨這個人。你找這位員工來問話。然後這位仁兄就開始唉唉叫,說他工作量很大,沒有空去做這種多餘的行政工作。最後,你決定讓他免除這項任務,把原本請他準備的稽核資料交給別人去做。而這位員工大腦中的去甲腎上腺素非特定反應就會消退,而他解決問題方式的網絡也得到鞏固。日後,再有類似的情形發生時,他就又會如法炮製:先咆哮,再哀號。就大腦運作的原理來說,用這招來消除壓力非常有效。而身為老闆的你如果每次都吃他那一套,那麼,他根本就不用去想別種解決方法,因為:以腦神經的角度來看,使用現成的,真的比重新去建立網絡省力多了。

經驗的強度必須恰到好處

  若我們正面去迎戰一個壓力源,並找出解決它的辦法,我們所經歷的,就是一個可掌控的壓力反應。而且這個克服難題的經驗,將令我們的大腦釋出訊息,前去鞏固這個用來解決問題的神經網絡。這就是一個非常理想的大腦神經塑造過程。

  但為了讓說明完整起見,我們也得瞭解一下可能發生的第二種反應,也就是:無法掌控的壓力反應。至於什麼是可掌控與不可掌控,其中的分別通常在於個人如何面對與處理壓力。

  讓我們再回去看看那個獲得期待已久專案任務的員工。他在獲知委任的當時,第一個反應就把去甲腎上腺素與多巴胺系統都啟動了──而後者,是因為他興奮莫名,而且這個專案對他來說意義重大。而就是這個多巴胺系統讓他有足夠的耐力與動力,能在接下來幾星期內日以繼夜地為這個專案奮戰,因為一個月後他就得跟董事會提出期中報告。

  但這種不眠不休的工作方式讓他不久後就付出了代價:多巴胺的作用使他鬥志高昂,但缺乏重要的沉澱喘息機會,使得他掌管高度智能的前額葉皮質無法發揮應有的水準。這位員工於是開始遺漏某些目前看起來還不那麼事關緊要的細節。他的前額葉皮質由於過度疲累,所以變得無法正確分辨重要與不重要的事。他發現,進度比計畫中落後許多,所以當初很有激勵作用的去甲腎上腺素非特定反應,現在成為一種過度刺激。於是,他表現出來的,不再是那個最好且「最成熟」的自己。同時他發現,整個人被專案弄得筋疲力竭。而他不但不去睡覺補充體力,還繼續加碼,更拚命工作。但缺乏新的能量,前額葉皮質根本無法控制自己對於截稿日將至和可能開天窗的恐懼。

  於是,原本可以掌控的壓力反應,漸漸成為一種無法掌控的壓力反應了。他的身體健康開始拉警報。他的海馬迴──那個大腦的「圖書管理員」──將受到來自腎上腺之壓力荷爾蒙的攻擊。長期下去,他的海馬迴會開始撤銷跟大腦某些區域的連結。最後,這個大腦的「圖書管理員」將無法正確存取資訊,想想真是令人不安。而這位員工,顯然已經不堪負荷了。

  經驗的強度要恰到好處:挑戰過低,去甲腎上腺素系統收到通知只會報以疲倦的微笑,不會採取任何行動,因為這些經驗還沒到達可重塑大腦神經的強度。而反過來,所經歷的事已超出能力範圍,當事者若沒有自信,求救無門,也無法相信那種「一定會沒問題的」精神喊話,那麼,這種腦袋超載就會導致前額葉皮質功能暫時低下。然後,整個人陷入一種神經拉警報模式,以及──若這種狀態持續一段較長的時間──出現一種稱為過勞的症候群。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