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家庭料理80年

發稿時間:2017/06/16
日本家庭料理80年
日本家庭料理80年
作者|阿古真理
譯者|陳正芬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05/23

  昭和時代四處充斥洋食,和食卻在現今再次受到重視,我們不禁想問:隨著時代更迭,飲食文化究竟在這將近一世紀的時間裡,產生了多少次不同的面貌?就讓我們隨著阿古真理生動的文字描述,由影劇、小說和漫畫角度入手,觀看日本家庭餐桌上的料理變遷。

文章節錄

《日本家庭料理80年:和食餐桌的演變史》

第一章 主婦們的生活革命——昭和中期

  小津安二郎的電影,忠實呈現戰後未幾的名流生活樣貌。小津與黑澤兩位大師,在海外也受到高度評價,其中小津安二郎一貫描繪的,是都市中產階級以上的家庭中,發生的小故事。

  看過小津安二郎的電影,會發現主角一家多半過著富裕的生活,住在有很多間和室的高級寓所,擔任管理職,在上班時間大方招待因私事前來的友人吃飯,在在讓人見識有錢人的生活。

  《茶泡飯的滋味》是一九五二(昭和二十七)年上映的電影。

  佐竹茂吉(佐分利信飾演)和妙子(木暮實千代飾演)這對夫妻,住在東京的幽靜住宅區中,一幢自建的寬敞日式房屋裡,電影描繪的,是膝下無子的兩人經歷的倦怠期。

  茂吉在一家商社擔任機械部部長,為人老實正直,女主角妙子請了兩位女佣,在她身上還留有大小姐的習氣。她經常和女校時代的朋友,後來經營洋裁店的雨宮綾(淡島千景)、黑田高子(上原葉子),以及住在大磯娘家的姪女節子(津島惠子)一起遊玩,在這五月的晴天,妙子跟丈夫扯了個謊,和綾兩人去修善寺泡溫泉,玩得不亦樂乎。

  綾和妙子對婚姻生活似乎都有不足為外人道的心事,綾的丈夫和酒館女人搞外遇,妙子則對於她做甚麼都一副事不關己的丈夫感到無趣,一旁看著兩位姊姊的節子,認為相親結婚是導致不幸的野蠻習俗。

  在這客廳和老公書房都是木造的日式空間裡,妙子只在自己房間貼上印花壁紙,用沙發和吊燈妝點,在床鋪上睡覺,老公則睡在和室書房的被褥,妙子偶爾會流露孤獨的神情。

  外甥岡田登(鶴田浩二)傾慕茂吉,經常邀請茂吉去時下流行的柏青哥,或是騎腳踏車競賽。有一天,就在茂吉應岡田之邀正要出門之際,恰巧遇上從相親現場逃回來的節子,只好勉為其難,三人一起去遊玩。

  氣沖沖回到家的妙子得知此事,和茂吉吵了一架,跟茂吉冷戰了十天,有天晚上,兩人總算坐在飯桌前用餐,茂吉把味噌湯澆在飯上吃,令妙子火冒三丈。

  「您一直是這麼用膳的嗎?阿文,是這樣嗎?老爺一直都像在吃狗飯似的用膳嗎?」

  茂吉對著滿臉為難的女傭說道。

  「妳就說是啊?其實妙子妳不在的時候,我經常這麼吃。」

  「我說過不喜歡你這麼吃飯的吧?」

  「嗯,不小心就這麼吃了。」

  「請別這麼吃飯。」

  「我不這麼吃就是了。這次是不小心的。」茂吉說。妙子看著稀哩呼嚕往嘴裡扒飯的老公,便起身離開。

  從當天晚上兩人的對話得知,茂吉出身長野縣農村,與生長在都會區的大小姐妙子,在喜好或生活方式都不同,因而有種束縛感。其實,那天晚上茂吉原本要告訴妙子,他臨時被派去烏拉圭出差,卻順著話述說起自己的心情,而一句「隨便一點比較好」更讓妙子怒上加怒,到頭來,沒能說出重點。

  第二天,毫不知情的妙子前往神戶訪友,茂吉拍了電報過去,但是出發當天,在機場一片盛裝的送行者中,卻遍尋不著妙子的身影,兩人緣慳一面。

  當天晚上老公不在,妙子在空蕩的屋裡,怎麼睡都睡不著,這時玄關響起電鈴聲,茂吉回到家,這才知道由於飛機故障,只好延到次日早晨再出發,妙子向茂吉道歉,兩人言歸於好。

  茂吉肚子餓,但不忍叫醒女傭,於是兩人像一對玩探險遊戲的小情侶,擅自往不熟悉的廚房走去。

  這是一間貼著白色磁磚、設有中島的和洋合璧廚房,有碗櫥也有洗菜的水槽,茂吉想吃茶泡飯,他看見碗櫥裡的剩飯,又發現米糠醃菜,妙子取出琺瑯鍋中的米糠醃菜,這時茂吉看見笨拙切著小黃瓜的妙子,不假思索便說道。

  「小心手!」

  「沒事。拿個大碗來。」

  兩人把一碟碟菜放進托盤,端到桌袱台去吃,米糠醃菜的氣味沾在手上,讓妙子的心情大好,索性模仿起茂吉,津津有味把茶泡飯扒到嘴裡。妙子吃了一陣子許久未曾品嘗的茶泡飯,露出泫然欲泣的表情,放下碗筷。

  「怎麼了?」

  「不好意思。我一直不明白。對不起啊。是你說的吧,不拘小節的質樸比較輕鬆自在,現在我終於明白了。」

  「那不是挺好的嗎,別再想了。」

  「一點也不好,這麼重要的事。我真笨哪。」

  「不會的,沒事啦。妳能懂我的心,實在太好了,吃吧,是茶泡飯呢。這茶泡飯的滋味,正是夫妻的滋味呢。」

  這是逐漸西化的都市與殘存舊有文化的鄉村。小津導演用茶泡飯為象徵,描繪文化的差距,畢竟,不僅夫妻會因為對外國飲食文化的接受程度不同而產生摩擦,世代間的差距也愈來愈大。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