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通訊社編採手冊

發稿時間:2009/10/24
中央通訊社編採手冊
中央通訊社編採手冊
作者|中央通訊社
出版社|中央通訊社
出版日期|2009/10/01

  此書是近年少見的新聞類工具書,是專為中央社員工所訂的編採實用準則,無論是一位新聞從業人員的態度、工作規範、能力培養,還是專業的新聞用語、數字標點的技術性使用,都囊括其中。

  中央社為85年來不曾中斷的新聞單位,早年培養過明星級的資深記者,奠定專業、權威的新聞傳統。相對於被商業、羶色腥荼毒而疲憊的媒體界,此書展現對新聞的理想與道德操守,不啻為一股清新的空氣。

  新聞系學生可將本書視為步入社會的準備,對專業從業人員而言,則可一窺中央社內部運作的究竟。

文章節錄

新聞採訪基本準則

八、生活新聞

〈一〉氣象、地震:

1.氣象、地震新聞採訪重點在即時報導最新動態,需注意專業用語,並以淺顯易懂文字說明最新狀況,讓讀者理解。

2.大雨、豪雨、大豪雨及超大豪雨,分別指24小時內,累積雨量達到50毫米、130毫米、200毫米及350毫米。氣象局會預測可能的降雨量,發布大雨、豪雨、大豪雨及超大豪雨特報。

3.熱帶性低氣壓是形成颱風的前奏,氣象局發布颱風警報時,通常會有風雨預測,一般縣市政府會以平均風力達7級為放假參考依據。

4.地震的大小通常使用「芮氏規模」,例如芮氏規模5;地震強度通常以「級」表示,例如台北震度4級。每一起地震新聞,至少要交代規模、震央、深度及震度。

常見問題:

1.地震規模(Magnitude):

用來描述地震大小的尺度,依地震釋放的能量而定,以無單位的實數表示。也就是地震規模不用「級」,數字不一定是整數。目前世界所通用的地震規模為「芮氏規模」。例如:921大地震為芮氏規模7.3,四川汶川大地震芮氏規模8。

2.震度(Intensity):

表示地震時地面上的人所感受到振動的激烈程度,或物體因受振動所遭受的破壞程度。震度採用「級」為單位,氣象局公布的震度分級表從0級、1級、2級……7級,以正的「整數」表示。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