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散策100景

發稿時間:2017/07/21
日本散策100景
日本散策100景
作者|新井芳子、新井健文、蔡明樹
出版社|EZ叢書館
出版日期|2017/06/07

  從雪國到熱帶島嶼,從春櫻到秋楓,品味美食、觀賞絕景、閱讀歷史、感受文化,跟著作者用獨有的目光,體驗日本各地不同的魅力。本書不但兼顧文化與歷史深度,更兼具日語學習功能,完整掌握在地旅遊知識,讓讀者獲得更多關於日本新知。

文章節錄

《日本散策100景:Nippon所藏日語嚴選講座》

Chapter.1 季節風物詩

HANABI花火

煙火

  在日本,煙火名勝可說多不勝數,在此只列舉幾個具有歷史緣由的景點。

  首先介紹東京的隅田川煙火大會。當時江戶遭受饑饉與歉收所害,瘟疫流行,死者眾多。為了安撫靈魂並祈求瘟疫退去便施放了煙火。近來也可在東京晴空塔的瞭望台觀賞,享受與以往仰望煙火不同、而是從上往下俯視的樂趣。

  近年水中煙火也相當吸引眾人目光。聽說契機是原本要往上打入夜空的煙火不小心往下打進水中,後來卻發展出水中煙火。說到水中煙火,廣島縣安藝的宮島煙火特別漂亮。從高速行進的快艇上點燃的大型煙火依次丟進海中後,便會隨巨大聲響一同綻放,接著世界遺產──嚴島神社的社殿就會以如夢似幻、甚至可說充滿神祕氛圍的姿態浮現,令人不禁幻想平清盛看見這幅景色的話,會是什麼心情呢?據載正是崇敬嚴島神社的清盛為了祈求一族繁榮,在此獻上了平家納經,並修建了今日坐落於海上的社殿。

  最後就來介紹被譽為日本三大煙火之一的新潟縣長岡市的煙火大會吧!長岡的煙火大會,包含了鎮魂以及對復興、永遠和平的祈願。長岡市在每年八月一日會舉辦前夜祭,肩負未來重責的年輕人與孩子會有活躍表現。到了晚間十點半,會隔時施放三發白色大型煙火。接近終戰的一九四五年八月一日晚間十點半,長岡空襲開始,有一四八四人罹難。這三發供奉戰災殉難者,用以鎮魂、慰靈的煙火稱為「白菊」,此時長岡市內的寺院會同時敲響慰靈之鐘。打上長岡夜空的煙火會慢慢綻開巨大的白色菊花,然後又黯然寂寥地消逝。獻給天上的煙火,正是長岡煙火的原點。不知為何,這裡的煙火似乎總引人落淚。

  以流浪畫家之名為人所知的山下清也喜歡長岡煙火,聽說每年皆造訪此地。清以當時的感動情景直接做成了貼繪的畫作,然後留下了這句話:「如果大家不做什麼炸彈,只做著漂亮的煙火,也就不會發生什麼戰爭了」。不管何處的煙火大會,一定都有著自己的歷史與故事。

  煙火本就有撫慰因饑饉、災荒或瘟疫而亡的靈魂,祈求瘟疫退去、或在八月盂蘭盆節供養祖先之靈的緣由。今日的煙火大會會集中在七月、八月的盂蘭盆節時期舉辦也是源自於此。

  到了現代,因為煙火已變成觀賞用的活動,所以在觀光地區除了夏天外,如聖誕節也有盛大的煙火大會。九州的某處溫泉勝地會配合聖誕歌曲施放煙火,並照射多彩繽紛的雷射光,簡直像是煙火音樂劇。

  但是,若重新以包含日本宗教意義的傳統活動的角度來看,煙火打上又消逝時,那細碎的劈啪聲或一邊閃爍一邊淡去的光輝,都令人感到世事無常。若有機會到日本欣賞煙火大會,請看看日本人的表情吧!他們會為了煙火的美麗與壯闊喧嚷不已的發出感嘆聲,或許沉浸在虛幻無常的煙火中而感到放鬆,但絕不會帶著興奮不已的心情。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