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翠師

發稿時間:2017/07/28
點翠師
點翠師
作者|金車文教基金會
出版社|釀出版
出版日期|2017/06/19

在《魔戒》、《哈利波特》之後,台灣人也有了屬於自己的奇幻文學。耕耘四屆的金車奇幻小說獎孕育無數傑作,本集收錄第二屆四篇優選作品:中國浪漫玄幻的〈點翠師〉、具純文學美感的〈窗戶城市〉、角川輕小說大賞金賞得主逸清的反核思想傑作〈第四號龍〉、以及少年童趣的〈夢騎士〉,讓您一次飽覽旺盛的本土奇幻生命力。

文章節錄

《點翠師:金車奇幻小說獎傑作選》

〈點翠師〉/溫亞

  巫塔祭祀的大鐘敲了三響,渾厚卻高昂的金石之聲一波一波地向外迴盪,這一刻,靈國的百姓不約而同停下手邊的工作,昂首閉眼沉浸在莊嚴綿長的鐘聲中。

  許多人從未聽過如此悅耳的聲音,瞬間五感為之籠罩,心裡不自覺湧出感動歡喜之情,而曾經聽過這鐘聲的老人更是情不自禁流下了淚水―

  隔了五十多年,上神終於再次賜給靈國一個神聖的巫女皇后!

  天祐靈國!天祐吾皇!

  百姓們紛紛跪下祈禱,感謝上神。隨後是一連串的笑聲悅語,在上神賜福的這天,辛勤的靈國百姓們都忘記了他們的工作,食肆酒肆的老闆大方地供佳餚美食,街邊歡宴,青春少艾吟歌躍舞,即使落下了綿綿細雨,也澆不熄他們的熱情和喜悅。

  從官道上奔來的疾疾腳步聲突兀地劃破了這慶宴的氣氛。

  穿著飄逸的黛青色深衣的少女疾走在可供車馬馳行的大道上,木屐在青石路上奏出如歌的清脆響聲,飛濺的雨水染深了裙襬,曲裾邊緣若隱若現的禽鳥刺繡也為泥水蓋住了大半。

  在車馬停駛,大道上充斥著普天歡慶的人們中,少女沉著的表情和奔走的樣態顯得格外醒目,然而越發大的雨聲掩蓋了她的異樣,即使有擦肩而過的人們注意到了她的倉皇,轉眼也讓遞來的酒水轉移了目光。

  不多時,少女便從官道轉入工匠群聚的街坊小巷中。

  靈國國都鶉火城階級嚴明,以皇族、巫者,以至宦官、百姓、工匠、商人等自內向外分布,聚落為圓,街道為方,不同階級的大小方圓交錯,一重又一重,根據不同階級,居所劃分鮮明。大道簡潔、小道複雜,自高空俯瞰鶉火城的街道巷弄,竟宛若一朵流動的火焰。

  比起外界的喧囂,本該各種器聲交雜、人聲鼎沸的工坊卻是寧靜,總是少不了學徒們來來往往的街道,更是空無一人,別說是師父們的喝罵聲了,此時位於鶉火城中第四重城的工坊聚落竟是杳無人煙。然少女彷彿全無所覺,只一意地趕往第四重城的底處―那是皇城中占地最大、建築形制最為肅穆的工坊,也是皇家御用珠寶匠坊,重翠坊。

  和第四重城外圍不見人影的空曠截然不同,重翠坊裡裡外外擠滿了人,甚至連寬敞的院中都無法容納,許多人不惜淋著雨,也佇立在院外不時向內探頭探腦。奇怪的是,這麼多人不約而同保持了安靜,即便他們的臉上掛著焦心和不耐,卻沒有人吭一聲。

  「阿兄!」

  少女撥開人群就要往內擠,立刻給人拉住,示意禁聲。

  「蘭芷姑娘且慢,妳阿兄正著緊,可勿擾了他。」攔了蘭芷的人並非重翠坊的工匠,而是身分低微擠不進院中、附近工坊的學徒,他情急之下拉了蘭芷的衣袖,又怕褻瀆了她慌忙地放開,只囁嚅地說,細若未聞。

  眼前這約莫只有十二、三歲的小姑娘,容貌嬌美、氣質高華,雖常著色澤淺淡的深衣出入匠之居,但匠人學徒們心裡明白,蘭芷姑娘的身分高貴,非他們一般小民所能觸及,連她口中時常呼喚的「阿兄」,也不能與之比擬。

  在靈國,只有平民或者階級卑下之人才會投身工匠行業,即使是為皇家服務的匠師也不例外,而只要選擇從事為匠,階級甚至比平民更低一等,除非能力出眾,能成匠師,要不一般百姓不願屈身這個行業。

  蘭芷根本沒注意到學徒的話,不耐煩地皺著眉,卻仍好聲好氣地說:「我真有急事找阿兄……」

  蘭芷話未完,重翠坊中傳來震耳的歡呼聲,蘭芷與那學徒頓時朝內看去。

  學徒一愣,後與外院圍觀之人興奮大喊:「成了!成了!錆羽過了考驗,我四重城又出華匠師了!」

  他們是那樣熱烈地擁抱、歡笑,對同伴的成就感同身受地榮幸和驕傲,他們的喜悅歡騰與四重城外慶祝巫后現世的百姓如出一轍,然而這兩件喜事放在一起,又是多麼可笑的悲哀……

  蘭芷靜靜地看著四周洋溢歡笑的人們,這樣想著。

  她呆滯且面無表情地站著,像個木娃娃,跳躍揮舞的人們不能影響她分毫。她站著看著,在仍下個不停的雨中,流下了眼淚。

  朦朦朧朧,重翠坊中年輕的男子被簇擁著走了出來,成功升級的狂喜在他英俊的臉上張揚。蘭芷哽咽地呼喚著他:「阿兄。」

  她的聲音太破碎,一連喚了好幾次,錆羽才在喧鬧的雨景人群中注意到她。

  「蘭芷?發生何事?怎哭了?」錆羽擔憂地問。

  雨下得這樣大,怎麼也不撐把傘?錆羽看著渾身濕淋淋、頭髮衣服都貼在身上的蘭芷,不禁蹙眉。

  蘭芷沒有感覺,盯著他恍然地開口:

  「阿兄,怎辦?阿姊她是皇后了。」

  錆羽聞言,臉色瞬間煞白。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