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米給教宗的男人

發稿時間:2017/07/28
獻米給教宗的男人
獻米給教宗的男人
作者|高野誠鮮
譯者|莊雅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06/20

  在日本,「極限村落」指的是人口外流造成村落空洞化、邊緣化及高齡化的鄉鎮。2004年以前,石川縣羽咋市的神子原地區就是這樣一個典型村落。然而現在神子原不但脫離極限村落之列,更是都市人享受鄉村生活的田園勝地,當地產出的稻米也以品種優質聞名遐邇。改變這一切的是被「降調」到農林課的高野誠鮮,他用盡心思翻轉神子原,不惜越級政府公關單位寫信給羅馬教宗,成功讓教宗推薦神子原的稻米,贏得超級公務員封號。《獻米給教宗的男人》帶給公務員和所有工作者激勵與啟發。

文章節錄

《獻米給教宗的男人:史上最熱血農村公務員衝破體制無極限,拚出自己與村落的新人生》

激起「渴望」的品牌大作戰

  以山間淨水種出來的神子原越光米。這麼好吃的米,只要銷售得當,絕對會大受歡迎。人往往會想要名人擁有的、喝著的、穿著的、戴著的物品。例如那個人拿的皮包真不錯、戴的手錶真好看,是哪個牌子呢......?使用這些物品的人在社會上的影響力愈高,穿戴在身上的物品所擁有的品牌力量愈驚人。最著名的例子有女星葛麗絲.凱莉的凱莉包、美國國務卿杜勒斯(John Foster Dulles)所拿的杜勒斯包(Dulles Bag)。

  換作是米,由誰來吃才足以構成品牌呢?如果能由具有社會影響力的人說一句:「我常吃美味的神子原米。」 將會帶來多大的宣傳效果、形成多麼龐大的品牌力量......。

  因此,我們最先詢問負責日本皇室事務的宮內廳。日本人的主食是米,日本的象徵則是天皇陛下。而神子原的「神子」,也可解釋為「皇子」。於是我心想,如果能將神子原米獻給天皇與皇后,兩位陛下也能在園遊會等場合時御賜一言:「我們每晚都吃神子米。」肯定會造成轟動。

  調查之後,發現宮內廳裡有一位加賀前田家第十八代家長前田利祐先生,負責宮內祭祀的掌典一職。羽咋市境內的石川縣,過去即屬於加賀藩。所以我們無論如何都想會晤前田先生,懇請他將與加賀藩有淵源的羽咋越光米獻給天皇陛下享用。我們立刻拜託市長同行,前往東京會面。我一見到前田先生便說:「能不能請您定期在每星期五,讓天皇、皇后兩位陛下品嘗神子原米呢?」

  沒想到前田先生十分爽快地答允:「不錯啊,我立刻請主廚從今天晚上起就煮給兩位陛下享用。」

  我興奮得難以自抑,回到飯店後便與市長一行人開心得又叫又跳:「我們拿到天皇御賜的錦旗了!」

  「可以宣傳說是天皇、皇后兩位陛下的御用米耶!」

  「這一定會大賣啊!」

  我們的士氣頓時大振。任何品牌的米都沒有承蒙天皇與皇后兩位陛下欽點更有號召力,肯定會賣光吧。

  當我拖著興奮過度的疲憊身子回到自己的房間時,發現電話的語音信箱留言燈閃爍著。納悶之下打開來聽,結果是來自宮內廳的留言,說道:「剛才的事情,請當作沒發生過。」對方表示,天皇食用的米一律來自「獻穀田」生產的米,無法再將神子原米列為新的食用米。

  我依然不死心,但還是徒勞無功。再繼續死纏爛打,只會給前田先生及市長添麻煩,最後只好放棄,失望之情無可言喻。

最愚昧的策略,莫過於忽略潛力

  我們不得不改變作戰方針。

  這時候,我不停思索著。這個不行,就換下一個,或是另一個。做任何事情之前,我至少會準備三個方案。

  而我有了一個好點子。

  把「神子原」譯成英語,便是:「the highlands where the son of God dwells.」其中的「son of God」就是「神子」。而最著名的神子,不就是耶穌基督嗎?至於神子原,就只能譯成耶穌所住的高原了啊!

  話說回來,天主教裡最具影響力的人是誰?當然是全球信徒超過十一億人的天主教最高領袖—教宗(教皇)。不過,當時的教宗本篤十六世(Pope Benedict XVI)來自德國,平常會吃米飯嗎?算了,不必想那麼多,只要他願意吃就好,一定要說服他吃下去!事不宜遲,我立刻寄了一封信:「這是只用山間淨水種植出來的好米,我們是否有一%的機會請您品嘗看看呢?」

  那是二○○五年五月的事。

  其實我有點著急。因為神子原地區在四月與五月的連假期間開始插秧,這批新米將在十月收成。當初跟農家打包票說要賣掉五十俵米,如今卻連一粒米都沒有人預定。一想到只剩五個月時間可以賣,不禁有些火燒屁股之感。

  不過,我一點也不慌亂。從這一點來看,我算是樂天派。比起慢慢沉思,我更適合邊跑邊想,因為靜下來就會感到不安。我不去考慮會不會失敗,腦海裡只描繪成功的願景。

  等了一個月、兩個月,仍然盼不到教宗回覆。看樣子,還是不能對外國人大力推銷米食啊、這次也碰壁了啊......。沒辦法,只好再改變作戰方式了。

  日本將美國寫成「米國」,正好可解釋為「稻米之國」。所以我擅自決定,一定要讓「稻米之國」的總統吃神子原米。我的作風向來不是自我設限、低調行事。最愚昧的策略,莫過於忽略潛力。因此,我擬定了作戰計畫。

  當時的美國總統是小布希。若是直接將神子原米寄到白宮, 要求對方「 請吃吃看」,肯定會因為米屬於穀類而卡在海關。於是,我轉而調查總統的父親、老布希的住所,如果透過大使館送給對方,就能因為大使館的特權免除檢疫。我心想:「只能這麼做了!」便著手與美國大使館交涉。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