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其實很可怕

發稿時間:2017/08/11
京都,其實很可怕
京都,其實很可怕
作者|淺井建爾
譯者|林農凱
出版社|EZ 叢書館
出版日期|2017/07/06

  「京都」充滿許多奇妙不可思議的地名,可說是歷史悠久的最好證據,其中也不乏隱藏恐怖傳說的地名。跟著本書一邊思索地名由來一邊散步,常有意想不到的發現。這些都是京都散步的趣味、醍醐味,從故事中更深刻體會──京都果真是充滿神秘感的城市。

文章節錄

《京都,其實很可怕:毛骨悚然地名巡禮》

第一章 京都的地名充滿「謎團」!

京都居然有著無人居住的村落

  地址是每塊土地獨有的稱呼,也可以說成是「居住地的名稱」。為了向人表示自己住在土地上的什麼地方,不可或缺的就是「居住地址」。沒有人住的地方,應該就不需要居住地址了吧!然而京都市內,有幾個居住者為零的村落,其中一個就是中京區的「桑原町」。

  桑原町夾在北側京都御苑與南側京都地方法院之間,位在丸太町通的道路上。縱長二十五公尺、橫長四十五公尺,若非相當詳細的地圖還不會知道這裡有個稱為桑原町的村落。桑原町全在道路上,一棟房子也沒有,當然人口數也是零。不過這樣就沒有該町名存在的必要,若在其他城市早就因整併而消失了。雖然像這樣連不需要的地名都保存至今,或許可說是京都重視傳統與文化的象徵,但事實上「桑原町」這個地名之所以被留下來,有其不得不的特別典故。

  桑原町並非一開始就無人居住,過去這裡曾有菅原道真的子孫桑原家建造的宅邸。說起菅原道真,是被尊為「學問之神」、各地天滿宮都有祭祀的人物。很多考生應該都曾有求於這位家喻戶曉的神明吧!他不僅是平安時代的貴族,也是學者、政治家。菅原道真深受宇多天皇信任得以大展長才,到了醍醐天皇時更官拜右大臣。但政敵左大臣藤原時平卻向天皇進讒言,使道真被流放到九州的大宰府,終至客死異鄉。道真當時的生活之抑鬱可想而知。

  道真死後,京都開始出現洪水、乾旱、疾病流行等天災異變。且陷害道真的藤原時平竟在三十九歲的壯年病死,醍醐天皇的子孫也相繼染病喪命。某日,京都受大雷雨侵襲,受損慘重。皇宮的內裏清涼殿甚至被落雷擊中,造成多名公卿、官員死傷。當時受藤原時平之命,監視貶到大宰府的道真動向的藤原清貫,就在這場雷擊中喪生。不過惟有桑原町並未在雷擊中受到損傷。這些跡證都使當時人們深信這必然是菅原道真的怨靈所為。

  自此之後,每當雷聲大作時,京都人們口中就會叨念「KUWABARA、KUWABARA(音同桑原)」雙手合掌向雷神祈禱。這個「KUWABARA」的咒語不僅用來閃避落雷,過去也會在遭遇日常生活大小厄事時唸來保護自己。京都的桑原町據說就是「KUWABARA」咒語的起源。雖然現在無人居住,但也不能隨便讓其消失。

  日本其他地區也留有「KUWABARA 傳說」,譬如兵庫縣三田市桑原,有座古剎欣勝寺就留下了類似的傳說。

  古時雷神之子們在白雲上方玩耍時,其中一人失足落下,掉在欣勝寺的古井裡。長年因落雷困擾的住持為了懲罰雷神之子,就把古井給蓋起來將其關在裡頭。面對大哭求饒的雷神之子,住持訓斥了一頓並約定「日後不得在桑原打雷」後便將他放走了。日後村人聽到雷聲,就會向天空吶喊「KUWABARA、KUWABARA」,據說從此之後桑原再也不曾遭到雷擊了。日本各地稱為桑原的地區會有這類傳說,或許是受到道真「KUWABARA」 傳說的影響也說不定。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