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吃早餐!

發稿時間:2017/09/15
我,不吃早餐!
我,不吃早餐!
作者|泰倫斯‧基利
譯者|駱香潔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7/08/10

  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早餐要吃得好,吃得像皇帝?這些其實沒有科學根據,作者泰倫斯.基利教授在本書中拆解早餐常見的迷思,提供另一種科學思考,幫助我們判斷到底有沒有必要吃早餐,他也指出患有某些疾病的人,或許可以「過午才食」,並提倡「不吃早餐會變健康」,顛覆我們根深柢固的傳統觀念,不妨看完本書再作決定:該吃早餐,還是不該吃早餐?

文章節錄

《我,不吃早餐!:聽聽牛津臨床生化權威怎麼說,還原早餐的真相,反思飲食習慣與健康的關係》

第二部 疑點重重的早餐擁護者

第二章 被美化的早餐

  一八三○年代的全民健康運動(Popular Health Movement)提倡近乎素食的節約飲食。為了配合簡樸生活的需求,一八六三年紐約的詹姆斯.卡萊伯.傑克森醫師(James Caleb Jackson)發明了榖麥棒(Granula),原料是富含榖皮的粗粒全麥粉(Graham flour,是一種全麥麵粉)。全麥早餐榖物就此問世。

  在全民健康運動的影響之下,一八六三年還發生了另一件事:基督復臨安息日會(Seventh-day Adventist Church)在密西根州的巴特克里克(Battle Creek)成立。基督復臨會的神學教義不在本書的討論範圍之內,但是他們的健康觀念與本書有關,因為他們提倡素食、不攝取酒精和咖啡因的生活方式。一八六六年,基督復臨會在巴特克里克成立了一所療養院,以素食主義來治療和預防疾病。他們採用整體醫療法,內容包括營養、灌腸跟運動。一八九四年,療養院最有名的一任院長約翰.家樂醫師(John Kellogg, 1854-1943)發明了玉米片。傑克森醫師的榖麥棒不是很方便(必須浸泡一個晚上),但是玉米片非常方便。約翰.家樂跟弟弟威爾(Will)成立了今日舉世聞名的家樂氏麥片公司。

  從現代的觀點來說,全民健康運動的先驅主張的某些想法荒謬可笑。例如約翰.家樂醫師在他一八九三年的著作《女性健康與疾病指南》(Ladies’ Guide in Health and Disease)中,建議以陰蒂切除術來治療女性的性慾亢進(nymphomania)。這是西方割除女性生殖器官(FGM)的早期範例。約翰對自慰的觀點並非偶然,因為這似乎跟他對早餐的看法有關:他顯然相信營養價值低的玉米片可抑制早晨的自慰行為。他認為吃肉會刺激慾望:「肉、辛香料、蛋、茶、巧克力與各種刺激物都會強烈地直接影響生殖器官。這些東西會增加血液的局部供應,並且透過神經系統與大腦的共感激發情慾。」吃玉米片可以削弱體力。

  雖然約翰.家樂醫師銷售玉米片時,從未明說玉米片是一種削弱體力、抑制自慰的工具,但他是因為早餐麥片的營養價值很低才發明了這種食品,現在早餐麥片卻被當成一種有營養的食品販售。早餐的演進過程中不乏類似的諷刺事件,因為直到最近仍有許多觀念源自信仰,而非實證。

  約翰是一位重視觀念的知識份子。他對自慰的觀點符合正統信仰,正如同他對優生學(贊成)與便秘(反對)的觀點一樣。但是他的弟弟威爾不是知識分子,為了把玉米片變得更好吃,他無視兄長的反對在玉米片裡加了糖。家樂醫師努力爭取過,可惜他沒有爭贏。

  同一個年代有一位住在賓州米德維(Meadville)的杜伊醫師(Dr. Dewy),他的手段更加激進。他在一九○○年的著作《零早餐計畫與斷食療法》(The No-Breakfast Plan and the Fasting Cure)中提倡完全不吃早餐。杜伊醫師說跟吃早餐的病人比起來,不吃早餐的病人復原得更好也更快。

早餐再度流行

  一九二○年代之前,杜伊醫師的論點似乎廣為流傳,美國人的早餐頂多只能算是小點心。這讓比屈納食品公司(Beech-Nut Packing Company)感到憂心,因為他們養了很多豬隻,可是買培根的客人卻太少。於是這家公司雇用艾得華.柏納斯(Edward Bernays)挽救生意。

  柏納斯是公關業之父,也是佛洛依德(Sigmund Freud)的外甥。他運用佛洛依德的理論為重量級客戶服務。例如他曾幫美國菸草公司(American Tabacco)打破女性在公眾場所吸菸的禁忌,也曾協助聯合果品公司(United Fruit Company)策劃政變,趕走瓜地馬拉的民選總統古斯曼(Jacobo Arbenz Guzman)。柏納斯對戈培爾(Paul Joseph Goebbels)的影響眾所週知,這點並不令人意外,因為他曾在一九二八年的著作《宣傳之道》(Propaganda)中寫道:

(譯註:戈培爾是納粹德國時期的國民教育與宣傳部部長。)

  有意識地巧妙操縱大眾遵循的習慣和意見,是民主社會中相當重要的元素。操縱這種無形社會機制的人建構了一個無形的政府,他們才是國家真正的統治者⋯⋯這群我們從未聽過的人統治我們、影響我們的心智、塑造我們的品味、暗示我們的想法。

  柏納斯決心要操縱的大眾意見也包括用「豐盛的早餐」取代「只喝咖啡,或是再搭配一個麵包卷跟柳橙汁的輕食早餐」。

  柏納斯曾在一支影片中(這支影片網路上依然找得到, www.youtube.com/watch?v=L9Unj3Jj1uA ),說明他如何動員四千五百位醫生公開支持比屈納食品公司對豐盛早餐的信念。考莉.歐康納博士(Kaori O’Connor)是倫敦大學學院的社會人類學家,她在二○一三年出版的《英式早餐傳記》(The English Breakfast: The Biography of an English Meal)中寫道:「(早餐)是健康的一餐,這個觀念是行銷公司灌輸給我們的。大致說來,我們已全盤接受這個觀念。」

早餐金句

  威廉.羅伯森醫師在英國德比夏的巴克斯頓(Buxton)行醫,他在第四版的《論飲食與養生之道》一書中寫道:「早餐應該很重要,說是最重要的一餐也不為過。」前面提過羅伯森醫師是一位聲譽卓著的醫生,因此我們有必要質疑:他提出這個重要觀念是根據哪些研究?支持這個常用句的是哪些嚴謹的觀察、哪些對照實驗?羅伯森醫師是這麼寫的:「早餐最好含有大量液體,以便補充身體在睡眠期間流失的水份。」

  啊?睡眠期間,水分確實會經由肺與汗腺排出,但為什麼羅伯森醫師對這件事如此執著?

  這是因為羅伯森醫師是一位水療醫生,他行醫的巴克斯頓是一個礦泉小鎮,據信那裡的泉水可治療多種病症,所以他當然相信水是健康與疾病的關鍵。但是這個觀念荒謬至極,沒有比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的四液失調說先進到哪裡去。羅伯森醫師的謬論不僅於此,他也相信「藉由睡眠可使神經系統恢復完整的功能與活動,」所以我們應該及早進食,「以免神經系統因為身心勞動而耗盡精力。」這當然也很荒謬。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