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再也不麻煩

發稿時間:2017/12/22
廚房再也不麻煩
廚房再也不麻煩
作者|足立洋子
譯者|伊之文
出版社|方舟出版
出版日期|2017/08/23

  如果想要有個乾淨廚房,又想大顯身手料理一番,這本書正適合。書中有許多令人恍然大悟的簡單小撇步,從擬訂菜單、採買食材、烹調料理、整理收納到冰箱管理等,皆鉅細靡遺地詳盡介紹,做來一點都不麻煩,輕輕鬆鬆就能擁有清爽的廚房,並享有快樂的烹飪經驗。

文章節錄

《廚房再也不麻煩:菜單、採買、烹調、整理、收納,通通一下搞定》

「三菜一湯」一點都不難!

先從「填滿一個盤子」開始吧!

  說到菜單,就會想到三菜一湯。而說到日式的三菜一湯,就是白飯再加上味噌湯,還有煎魚、熬煮料理和醋拌菜之類的,這樣才總算湊齊。

  這些一看就覺得很麻煩對吧?如果腦海中抱持著一定要有「三菜一湯」的刻板印象,那麼每天要想菜色就太麻煩了!

  不過,三菜一湯其實一點也不難。

  不僅不難,再也沒有比這更簡單方便的了。實際上,「三菜一湯」原本是為了讓想菜色更輕鬆而誕生的概念。

  我們就在這裡轉換一下想法吧!

  並不是只有白飯、味噌湯、煎魚、熬煮料理和醋拌菜才是三菜一湯。所謂的三菜一湯,簡單來說就是維持營養均衡的「原則」,只要滿足這個原則,菜色內容不管是什麼都無所謂。

  在這裡,我要介紹給大家的是「填滿一個盤子」的概念。

  舉例來說,假設今天的主菜是「薑燒豬肉」。

  薑燒豬肉通常會附上高麗菜絲,而這樣就已經有「兩菜」了。只要再添上番茄來增色,就是「三菜」了。最後再加上白飯和味噌湯,「三菜一湯」就完成了!

  西式料理也一樣。

  稍微努力一點做個漢堡肉,然後用奶油把燙過的菠菜炒一下,再加上小番茄,這樣就是「三菜」。搭配白飯或麵包再加上湯,就是「三菜一湯」了。

  如何?說到「三菜一湯」,大家往往覺得每道菜都要費工夫去做,但其實並非如此。

  如果說有什麼需要費工夫的,頂多就只有一道主菜而已。接下來只要加上高麗菜絲或番茄,用事先處理好的蔬菜再加點食材所做成的配菜(參見第152頁),或是預先做好的醬菜,一下子就湊成了「三菜」。

  依此類推,就算不是「一個盤子」的形式,只要能湊齊煎魚、蘿蔔泥、醬菜、白飯和味噌湯,這樣也是「三菜一湯」。就算只有雞肉滑蛋蓋飯和味噌湯,也是肉、蔬菜和白飯都湊齊的「三菜一湯」。

  那麼,豬肉味噌湯和咖哩飯呢?

  你是不是覺得豬肉味噌湯和白飯並沒有滿足「三菜」的條件?

  不不不,豬肉味噌湯裡面除了豬肉,還有白蘿蔔、紅蘿蔔、豆腐和蒟蒻。雖然每個家庭所放的材料不盡相同,但都放了不少肉、蔬菜和大豆製品。

  換句話說,乍看之下會以為品項不夠,但就連「豬肉味噌湯加白飯」也是像樣的「三菜一湯」。

  至於咖哩飯裡面有肉、紅蘿蔔、馬鈴薯和洋蔥,光是這些就足夠了,再加上什錦醬菜或蕗蕎,就可以說是很棒的「三菜」了。

  連豬肉味噌湯和咖哩飯都能滿足「三菜」的條件,這或許讓你感到很驚訝。

  不過,從「三菜一湯」原本的目的就是要均衡地攝取營養來看,這樣的想法一點也不奇怪。

  過去我們之所以會把「三菜一湯」想得很難,是因為心裡存有像「賢慧主婦的食譜範例」那樣高難度的印象。事實上,那樣的刻板印象不知不覺地在一般人心裡扎了根。

  其實,三菜一湯與其說是賢慧主婦的好夥伴,不如說是怕麻煩主婦的好戰友。理解這個最基本的觀念,然後更輕鬆愉快地來思考菜色吧!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