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鑑賞師的黑潮學

發稿時間:2017/12/22
咖啡鑑賞師的黑潮學
咖啡鑑賞師的黑潮學
作者|席夢艾格、露比.艾許比歐爾
譯者|林士棻
出版社|山岳出版
出版日期|2017/12/06

  閱讀本書,可讓原本就喜愛咖啡的你重新愛上這種濃郁芳醇的神祕飲品,甚至難以自拔。你也許會想:「不可能,咖啡已經成為我的食糧,癡狂程度超越人類極限。」但話別說太滿,以下三種方法保證能再度激起你對咖啡的熱情:瞭解咖啡背後的故事;精進沖煮技術,使其更臻完美;換個口味,嘗試不同的沖煮方式。書裡雖然示範了咖啡的各種作法,但最好的方式還是身體力行。

文章節錄

《咖啡鑑賞師的黑潮學:認識產地、豆種、研磨&烘豆,開始你的第一杯手沖咖啡》

培養你的咖啡鑑賞力

  是否聽別人說過眼前這支咖啡帶有淡淡的「漿果味」,實際喝了一口卻發現味道就和普通咖啡沒兩樣?千萬別沮喪,也別太早對第三波咖啡風潮的魅力失去信心,因為這類獨特的形容方式其來有自,並非商人的行銷花招。咖啡和葡萄酒一樣,隨著產地與處理方式不同,味道也會截然不同。只要多練習,你也能學會辨識各種複雜的咖啡風味。

杯測

  咖啡杯測是一門專業技術,烘豆商及買家藉由嚐味、聞香,評鑑一批豆子的品質好壞。杯測有一套全世界共通的標準程序,從哥倫比亞的莊園到市中心的烘豆室,放諸四海皆準。

◎杯測所使用的杯碗容量須在150至200 毫升之間,放入10克研磨咖啡粉後注入攝氏92度的滾水,靜置5分鐘,待咖啡液表面形成一層浮渣。

◎破壞浮渣,將表面浮沫撈起,再靜置5分鐘。

◎深吸一口氣,嗅聞咖啡香,接著吮吸一口,輕輕漱飲,使香氣充溢整個口腔並蔓延至舌後。

  不少烘豆商會舉行杯測分享會,咖啡愛好者可從中得到許多收穫。想像一早起床,連睡衣都還沒換就快步走進廚房,啜飲第一口新鮮咖啡,當下你脫口而出的不是「嗯∼好喝」,而是「親愛的,今早的咖啡帶有濃郁的動物氣息,我愛這豐潤微酸的口感,以及餘香不絕的巧克力尾韻。」這形容是何等美好啊!

加工方式決定咖啡風味

  無論咖啡豆來自哪個產區,決定風味最主要的關鍵就是加工處理的方式。許多測試記錄會載明乾式處理、濕式處理或半乾式處理,這三種方法在前面章節已經介紹過了,以下就其對咖啡風味的影響說明:

◎濕式處理(wet-processed coffee):咖啡豆味道通常較一致,潔淨明亮。相較於乾式處理,果酸味更加細緻,外觀上則比天然日曬豆或半水洗豆來得更青綠乾淨。

◎乾式處理(Dry-processed coffee):天然日曬而成,豆子風味通常略顯「複雜」且「有個性」,口感較醇厚,外觀呈現黃綠色。

◎半乾式處理(Semi-dry processed coffee):半乾式加工的咖啡豆和日曬豆一樣,比起水洗豆,外觀較不勻稱;沖煮後風味特色更明顯。

來杯黑咖啡吧(當心一試成癮)

  想一窺第三波咖啡風潮的奧妙嗎?那就放下手中的奶壺吧,因為現在內行人都流行喝黑咖啡,呃,雖然只是偶爾啦。原因當然不是黑咖啡看起來比較厲害,而是牛奶會蓋過咖啡許多細緻複雜的風味。加糖也是同樣道理,如果你是喝一口咖啡需要舀上4匙糖的那種人,就無緣領略精品咖啡天然的甘甜味。

  不含任何添加物的純飲可以喝出豆子的天然風味,雖然加奶或甚至加糖,搭配某些味道較濃郁的咖啡(尤其是義式濃縮)效果相得益彰,但若肯放開心胸,嘗試毫無外來雜味干擾的黑咖啡,你會發現看似無奇的咖啡豆,風味竟然如此多變,對黑咖啡的印象也會從此徹底改觀。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