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河流

發稿時間:2018/01/05
生命的河流
生命的河流
作者|陶曉清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11/09

  「我無法決定未來,但我可以決定用什麼態度面對每一天 。」這是資深廣播人、民歌之母陶曉清歷經人生種種轉折,甚至罹癌、抗癌……之後,最踏實而深刻的體會。《生命的河流》與大家分享人生從出生、上學、青少年、婚姻、工作、中年、老年到死亡的歷程中,如何從更高的角度俯瞰順境與逆境?如何活出真正的自己?懂得感恩與享受生命的每一天?

文章節錄

《生命的河流:七堂關於人生的成長課》

找回內心最真實的聲音

  我剛開始上課的時候,總是很努力地回答老師,我的感受是什麼;老師卻說,那是我的想法,並非我的感受。於是我更努力地去想我的感受是什麼,老師還是說,那依然是我的想法,不是我的感受。

  我過了好一陣子才恍然大悟,原來從腦子裡出現的都是想法,感受是在身體層面發生的。我必須要不斷地練習、不斷地覺察,才能逐漸把真實的感受一一找回來。從小接受的教育告訴我,在別人面前表達憤怒是沒有教養的事,所以我學會絕對不可以在別人的面前發脾氣;至於悲傷,我從小就知道最愛我的父親希望我健康快樂,每當我生病或是遇到難過的事情,我就會在爸爸臉上看到他憂傷的面容,於是我告訴自己:「爸爸那麼愛我,我怎麼可以讓他難過呢?」因此我很快地轉移,讓自己從憤怒或是悲傷的情緒裡脫身而出。一直到很久以後,我才知道我只是在照顧爸爸的情緒,卻忽略了自己內心最真實的感受。

  在所有的感受當中,可能我們最害怕表現的是憤怒與悲傷。有意思的是,在課程中發現,有些人最不容易表現的情緒竟然是快樂。這些都是有原因的,每個生命都有自己獨特的原因。

  在我們的文化中,經常報喜不報憂,很自然地只跟他人分享喜樂,憤怒與悲哀往往獨自承擔。想想,如果你只呈現喜樂的一面,就像一朵只開了一半的花,沒能全然綻放,那是多麼可惜呀!

人到中年──面對生命逐漸往下坡走

  生命中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世界不斷地變化。

  從小到大,我們不知道要面對多少改變,每一次的分離都是另一個階段生命的開始。小時候常感覺時間過得好慢,怎麼都不能快點長大,好得到更多的自由。曾幾何時,生命之河快速流轉,特別是過了中年之後,一天天,一年年,瞬忽即逝。

  我還清楚記得要配老花眼鏡的時候。突然看不清楚書上的小字了,一向從不戴眼鏡的我,從此眼鏡成為最重要的身外之物。而且隔一段日子又會因為看不清楚,而去驗光配新眼鏡。後來才知道,不是每個人都像我一樣,隨時都想要看得清楚。

  中年要面對的是身體機能的衰退,從前熬夜是小事,隔天多睡一會兒就恢復了,不知何時起,熬夜後要恢復變得需要好幾天。每過一陣子批判自己過胖了,我就去找營養師指導健康的減肥,等我中年後,她就一再提醒,要慢慢減,因為新陳代謝變慢了。接著膝蓋疼了,腰背也因椎間盤突出而必須去復健。最後是更年期到了。

  我對自己面對更年期時的憂鬱印象深刻,雖然還沒有到憂鬱症的狀態,但那種面對未知、哀悼失去的心情,確實十分低落。

  外表上看起來仍是光鮮亮麗的,但內心卻相當不踏實。朋友介紹我去看一位老中醫,他一把脈就問我:「四十幾啦?」一般人都說你看起來不過三十出頭,但中醫師一把脈就知道這是個中年人了。

  第一次去加拿大上課時,我是四十六歲;離開中廣從正式的職業退休時,是四十八歲。正好是面對生命中重大身心改變的時刻,我相當慶幸能去上課,讓自己找到安頓身心的各種方法。

悲傷與失落的探索

  在各種課程中,我學習探索過去,並學著善用學習到的工具,來給自己創造更多可能性的未來。

  在「悲傷與失落」的課程中,我跟一個藍眼棕髮的年輕女孩一起做練習。老師要我們面對面坐著,雙手牽著,直視對方的眼睛,但不要說話,去體會可能發生的任何感受。深深看入對方的眼睛時,不知為什麼,我竟然感到悲傷而流下眼淚。她看著我,眼神中沒有任何雜質,純粹地接納與陪伴,我第一次感受到我是可以悲傷的,原來過去的我壓抑著悲傷的情緒。接受自己之後,我繼續流淚,那淚水是感恩與感動。

好感謝這個陪著我練習的女子。找回屬於自己的悲傷而可以好好哭一場時,我的生命更加完整了。

  於是在這個工作坊中,我一一列下生命階段中的失落,不再逃避悲傷,該哭的時候好好哭,該放下的事情就放下,還沒結束的未了情,就讓它繼續放著,等待日後有進一步面對與處理的機會。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