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天而降的創意思考法

發稿時間:2018/01/26
從天而降的創意思考法
從天而降的創意思考法
作者|江上隆夫
譯者|林孟樺
出版社|寶鼎出版
出版日期|2018/01/04

  由於我們從小就被教導無數的規則,人類並不擅長思考,思考常常受到侷限。但是,只要跟著廣告金獎創意總監江上隆夫,學習終極的創意思考法,就能突破框架,隨時都有源源不絕從天而降的創意,打造人工智慧時代也不會輕易被取代的創意腦。

文章節錄

《從天而降的創意思考法:讓想破頭也想不到的點子,在無意識中降臨的48個思考練習》

11.刪去核心事物

  除了「徹底刪除不必要的事物」之外,還有一種刪去「核心事物」的做法能輔助思考。

  為突破界線,先為思考設下強大的阻礙

  以汽車來說,刪去「核心事物」,就像「拿掉輪胎」般的大膽設定。也就是說把一般認為「不可能」的條件設定為新的思考方向。

  如此一來,就不能再採取按部就班的循序漸進思考法。如果不能提出完全不同的流程或想法,就無法解決不可能的任務。

  如果想獲得前所未有的跳躍式思考或想採取完全不同的手段來得到解決問題的靈感,捨去核心事物的思考方式將會非常有效。世界上有無數的創新,都是去除了我們認為絕對不能缺少的東西。

  第一次看到戴森的無葉片風扇(氣流倍增器)時,我感到非常震撼。以往的電風扇都是靠葉片製造氣流,片片斷斷地吹出令人感到不舒服的強風。然而,戴森的無葉片風扇就聰明地解決了這個問題。

  無葉片風扇從底柱吸取空氣,再由上面的圓形開口釋放出氣勢澎拜的風,增加周遭空氣流動的幅度,讓強力的氣流在屋內順暢地流動。戴森捨棄電風扇葉片的想法,為他們打造出自成一格的先端科技。

  類似這種震撼世人的創新例子非常地多。從捨棄螺旋槳的氣墊船開始、沒有鍵盤的平板電腦、讓保存資料不受時間地點限制的雲端硬碟、廢除長篇大論的推特等機器或服務,還有不需要火就能幫食物加熱的微波爐等電磁調理器、去除映像管的液晶電視、省去繁複烹調手法的泡麵或冷凍食品,諸如此類的創新,在我們身邊俯拾即是。

  這些東西的共通點,就在於革新。

  捨棄「核心事物」就是「突破界線、引發革命的思考方式」。緊接著,我們就會被迫面臨到「能不能拋棄以往的做法或觀念」等問題。

  以「隔日配」聲名遠播,也是全世界最大的航空配送公司—聯邦快遞(FedEx),就是利用軸輻式系統〔註:hub-and-spoke system,建立一個或數個轉運中心,並建立系統向外擴散。各中心相互支援,進行規畫與調度〕將所有的貨物先集中到某地再分別配送。聯邦快遞的商業模式讓公司成功地高速成長。

  聯邦快遞的創辦人弗雷德.史密斯(Fred Smith)在耶魯大學就學時,曾於學校報告中提出這個概念;然而,教授當時給他的評價卻只有「C」等。

  依照聯邦快遞的配送方式,就算是送到隔壁巷子的貨物,也得先送回轉運中心分類後再個別配送。這對教授來說,無疑是多此一舉的想法。一般來說,像是日本郵局就會在各個區域的據點進行分類。但是弗雷德.史密斯捨棄設立多處據點的模式,僅設置單一據點,目的就是在這個地方進行軸輻式系統的規畫與調度作業。軸輻式系統不但為配送業帶來前所未有的速度,也讓作業效率達到巔峰。

  某夜,當弗雷德.史密斯仰望星空時,他發現沒有任何飛機在夜空中飛翔,於是這個「天外飛來的靈感」讓他想出了軸輻式系統的配送方式。因為貨物不是人,所以不受飛行時間限制。因此,可以善用夜晚的時間進行配送。弗雷德.史密斯以這個概念募集到大筆資金後,就以飛往美國任何地點皆花費相同時間的田納西州曼非斯為據點,展開這份事業。

  廣大的美國也能隔日配,這項不可能的任務能夠實現,得歸功於捨棄多處據點、將據點集中在一處的大膽嘗試。

  要突破界線,就必須找到什麼是最接近真義的解決方式,也就是必須看透事物「本質」。要達到這個境界,「刪去核心事物」正是能發揮最大威力的方法。

  對現在的你來說,最不可或缺的「核心事物」是什麼呢?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