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後的心聲 其實長輩們是這麼想

發稿時間:2018/04/06
老後的心聲 其實長輩們是這麼想
老後的心聲 其實長輩們是這麼想
作者|黃育清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
出版日期|2018/03/07

  本書裡刻劃不同老人的剪影,有非常可愛的爺爺、奶奶,也有並不可愛卻讓人同情的老人,當然,也有可笑的、令人不解的、或不堪的老人家。希望讓大家更了解「老」人:知道「老態」對身心的影響、知道「老境」有時是非常無奈的、體會「老身」是不由自主而往往無法自我控制的。「長輩在想什麼?」是所有將會變老的人、為人子女者和政府相關部門,都必須研讀的課題。

文章節錄

《老後的心聲 其實長輩們是這麼想:一群人的老後2》

老來的朋友

  每天午後, 都會有一小群老人坐在大廳裡,有的喝茶、有的喝水, 有時說說話、有時沉默著, 但, 總有一股暖流在他們之間流動。

  這是老了住到養老院之後結交的新朋友,他們之間,可以說是無話不談,你可以說你是哪一省人, 你過去做什麼,你可以說很多,可是不要期望有多少的反應。

  偶爾有人會提起你的家鄉,說那是個好地方, 他去過, 然後也許有人轉了話題,說最近血壓控制得不好等等,不一定會有人回應,但大家都習以為常。有個公開的場合, 可以讓你講話, 抒發自己的想法, 這就夠了, 想要有真正的知音,那是很難的。

  除了午後聊天的這些人,還有在別的活動上認識的朋友。

  比如唱卡拉OK,就會交到不少同好,大廳有一間音響中心,就是讓大夥兒去唱歌的,點的歌種類很多,有的是日文歌、有的是閩南語歌、有的是國語歌,當然都是老歌,人家唱的時候你鼓掌,你唱的時候別人也會為你鼓掌。都是有年紀的人了,還能唱歌,也唱得有板有眼,還唱得情意高亢,這樣子也就成了音樂上的朋友。

  還有些人是教會的朋友,信基督的、信天主的、信佛的,都有他們各自禮拜的場所,大家平日即使不太往來,在聚會的場合都絕對是心靈上的朋友。

  還有的就是牌友了,養老院有兩間麻將室,有四張牌桌,原來不認識的,在麻將室進進出出,也就認識了。如果偶爾缺了一腳,還會互相幫忙頂替,成了好牌友,講起牌經來,可有說不完的話了。

  在餐廳進餐時,同桌的往往因為常常見面,問候的次數多了些, 也就成了比較熟悉的朋友,感情上就會比較有濃度了。

  除了這些之外, 有些人是老死不肯與人交往的, 也有人是別人避之唯恐不及的,這些人似乎在養老院裡沒有可以稱之為「朋友」的人了。

  第一種是沒辦法結交朋友的,如添奶奶,她的身上乾淨俐落,臉上也總是帶著真誠的笑容,但是,在養老院裡似乎沒見過她有朋友。因為她一大早就出門去,到天色晚了才回院。她去的地方多半是行天宮,有時候是別的寺廟,也有時是跟「她的朋友相約」的,我遇過奶奶幾次, 她嚴重重聽, 完全聽不見我的口語, 所以只有她說我聽的份。她的一切, 似乎就這麼多了。她天天外出, 右耳耳背嚴重, 當然不可能在院裡交到新朋友,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

  另外一種人, 比我「資歷」深, 別人在介紹他們時, 就先給了我「先入為主」的觀念,「新人」如我, 當然謹遵遠避的方法了。如人稱番婆的奶奶,大家都說她如何如何會罵人、每個人如何如何怕她等等, 於是, 即使在等車站牌遇到她, 甚至在養老院內的電梯間偶遇, 我第一個反應就是低下頭, 視而不見, 別人大概也是和我一樣, 由懼生畏, 對她不理不睬。她即使想表示好意, 也沒法子, 多年以後,我才知道這位奶奶其實是患有躁鬱症,沒服藥才會出現凶暴的現象,但是這麼多年下來,大家已經成習慣了,她也不會再有新的朋友了吧!

  有位奶奶, 因為太顧到自己, 而不顧別人, 人家給她的評語是「自私」、「太自私」,她有這樣的評語在身,我們當然也不敢貿然靠近,和她交什麼朋友了。

  有的人是相處之後發覺合不來的,如賈奶奶,她喜歡大聲拜託人家,拜託幫她把推車放在哪裡,等一下又拜託「去推車裡把我的眼鏡給我」,或者是「給我一杯水」、「給我一張面紙」,如果我們一一照辦, 她會更加有要求, 讓你覺得她只是在「使用」別人。所以, 後來靠她近一點的人都紛紛遠避開去,因為那種被指使的感覺實在不太好。

  還有一種人,就算沒相處過,也會讓人退避三舍的,如秀奶奶, 她一看就是身子弱、走不動的人,因此她都是緩緩移步進餐廳的。有一天,她在我的前方,緩緩移步時,有人靠近我並警告我,「別去攙她扶她,」為什麼?「因為她會把整個人靠妳身上。」警告我的奶奶說,「好重哦! 她自己都不使力了,全身都靠著我。我後來再也不敢去扶她了。」這樣啊! 那,我還是離秀奶奶遠一點吧! 雖然我看起來比她壯一些,其實也還是老了,筋骨都不行了,要我接受另一個人的體重,太難了。於是,我也加入了這個行列,不跟她做朋友,免得心理身體都有壓力。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