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歌兒童文學讀本

發稿時間:2018/04/27
九歌兒童文學讀本
九歌兒童文學讀本
作者|徐錦成 主編
出版社|九歌出版
出版日期|2018/03/28

  徐錦成教授從九歌出版的作品中,特選五大最具代表性的兒童文學文類:童詩、散文、故事、童話、少年小說,並加入名家作品賞析和簡介,不但讓讀者能夠深入瞭解內容,亦相當適合作為啟蒙教材,致力於讓文學向下扎根。

文章節錄

《九歌兒童文學讀本》

紙青蛙◎鄭清文

  哥哥曾經說過,每逢下大雨,環山路上會出現許多青蛙。

  他不喜歡青蛙。他不喜歡那種軟軟、黏黏的感覺。

  上禮拜,上生物課的時候,大家正在解剖青蛙,他感到很不舒服,就昏過去了。

  他們四個人一組,先用麻醉藥把青蛙迷昏,再拿刀來解剖。他只是遠遠的站著。有一個同學,拿了青蛙在他眼前晃了幾下,他就昏過去了。

  大家都笑他,說他比女孩子還膽小,是個膽小鬼。

  生物老師姓王,是一位剛從師大畢業的女老師。王老師安慰他說,有人怕蟑螂,有人怕老鼠,也有人怕青蛙。這是一種心理現象,不是膽小鬼。當然,王老師也有意提醒大家,不要隨便惡作劇。但是,大家還是笑他。

  陳明祥很喜歡生物課,他的成績也不錯。他也很喜歡王老師。他喜歡她說話的聲音,喜歡她說話時,露出白白的有一顆虎牙的牙齒。他也喜歡她那長長的頭髮,轉身的時候,輕輕的甩動。有一次,他在寫作業,王老師走到他身邊,俯身看他的簿子,她頭髮垂下來,輕輕搔著他的臉頰和脖子,有點癢癢的。他也聞到了她身上幽微的香味。

  下一堂課,在下課之前,王老師用透明的玻璃紙包了一隻摺好的青蛙給他。那是用綠色的色紙摺成的。那隻青蛙並不大,摺得很別致。老師把它放在桌上,他眼睜睜的看著,不敢去碰它。

  下課的時候,老師還沒有走到門口,坐在旁邊的張正仁一伸手就把青蛙抓走了。一下子,幾乎全班的同學都趕過來搶那隻紙青蛙。

  王老師又走回來。

  「林敏忠,拿過來給我。」

  紙青蛙已被弄縐了,王老師用手把它撫平,叫陳明祥拿出一本書,把它夾好,叫他收到書包裡。

  那一天,大家都要來看王老師做給他的紙青蛙。他只是不肯。為了保護紙青蛙,他連廁所都不敢去。

  「紙青蛙」「紙青蛙」,同學們開始哄笑他。

  他回到家裡,把書包放好,取出那一本書,翻閱夾著玻璃紙的地方。綠色的紙青蛙還在裡面,不過玻璃紙和紙青蛙都還是縐縐的。

  他又看著紙青蛙。他知道那是用色紙做的,而且是包在玻璃紙裡面的。王老師為什麼要送紙青蛙給他?

  他知道王老師很疼他。他伸手去碰它,但是還是有一點不自在。他又想起了王老師的頭髮,輕搔著他的臉頰和脖子的感覺。還有她身上的香味。那是自然的香味?還是香水的味道?

  他拿了一支鉛筆去碰觸一下,而後把玻璃紙挑開。青蛙是用色紙摺成的。平常,他也用色紙摺船、摺飛機。為什麼摺成青蛙,他就怕?

  那隻青蛙,縐縐的,看來有點歪歪斜斜的。

  那是王老師自己摺的吧,一定是的。王老師的手指,又長又白。他想著王老師摺青蛙的手指。

  王老師剛給他的時候,摺得很平。他伸出手,他的手指有點顫抖。王老師的手指,又長又白。王老師的手指會顫抖嗎?他再伸出一點,他的手指已碰到紙青蛙了。他停了一下,而後用手指壓了它一下。紙是乾乾的,完全沒有那種軟軟、黏黏的感覺。

  他用手掌把紙再用力壓下,想把它壓平。

  紙青蛙並不大,只有四公分多。他看著青蛙的眼睛。

  王老師曾經講過,有一種蝴蝶,翅膀上有圓圈,像眼睛。麻雀看著,不敢接近。但是,如果把圓圈抹掉,麻雀不但敢靠近,而且會去啄食牠。

  王老師為什麼沒有在紙青蛙上畫眼睛呢?他拿起黑筆,在那長方形的眼睛上,各畫上一個圓圓的黑圈。一畫上眼睛,那紙青蛙就更像真的了。他自己也嚇一跳,把手縮了回來。

  那是假的,而且是用紙做成的。他把紙青蛙拿起來。他不怕紙青蛙了。

  其實,以前他並不怕青蛙。以前,他就釣過青蛙,也捉過青蛙。他用一根竹枝,繫一條線,線的下端結一條蚯蚓,不必用鉤子。然後在草叢裡一抖一抖,青蛙會跳上來咬住蚯蚓,青蛙一咬住,就不肯放開。他用麵粉袋接住,把青蛙抖進麵粉袋裡。他就帶那些青蛙回去餵鴨子。

  那時候,他是小學三年級吧,阿地他們已是國中生了。有一次,他跟阿地他們一起去阿火姆家的古井邊,看到一簍,大概有十隻大青蛙,是阿火姆買來要拿去放生的。阿地把大青蛙一隻一隻捉起來,用稻稈插進肛門,而後猛吹氣。他說不要,阿地不聽,把那些青蛙的肚子都吹成大氣球,白白的肚子翻上,躺在那裡無力地踢動著腳掙扎著,有的已快死掉了。阿火姆很生氣,跑到他家裡來問罪。他很害怕,說那是阿地做的。

  阿地回去,被他老爸用扁擔揍了一頓。

  「報馬仔,報馬仔。」阿地一直這樣罵他。

  那以後,阿地他們出門,他要跟,阿地他們就會趕他。

  有一次,他又跟阿地他們出去。他們走到草寮那邊,阿地叫他閉住眼睛,把雙手舉到胸前。

  「做什麼?」

  「送你一隻大青蛙。很大,而且很漂亮,背上還有金線呢。」

  「快舉起手。」別的孩子也叫著。

  「青蛙有多大?」

  「很大,很大。你想多大,就有多大。你趕快想。」別的小孩張開雙手一比,又哈哈的笑了起來。

  「你騙人。我不要。」

  「你不要,好了,你以後不要跟屎尾。」

  他只好照阿地說的,舉起手,閉著眼睛,想著大青蛙,比阿火姆買來放生的,還要大。阿地把大青蛙放在他的雙手上。大青蛙,軟軟黏黏的,卻不動。那些孩子,好像騷動了一下。

  「噓!」是阿地的聲音。

  「……」沒有回答。

  他睜開眼睛一看,手掌上的,哪裡是大青蛙,卻是一尾青竹絲。

  「哎喲!」他一驚,雙手一揚,把青竹絲往上一拋,不知拋到哪裡去了。

  「哈哈哈!」

  「哈哈哈!」大家都笑著。

  那天晚上,他一直作夢,夢見青蛙,也夢見蛇。一下子蛇變成青蛙,一下子青蛙又變成蛇。蛇的眼睛和舌頭,都是紅色的。以後,他時常作那種夢,有時還會從夢中驚醒過來,也會流下滿身冷汗。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