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離島風物詩

發稿時間:2018/05/04
我們的,離島風物詩
我們的,離島風物詩
作者|許傑
出版社|山岳文化
出版日期|2018/03/30

  台灣的離島小而美,從許傑的鏡頭與筆下,一整片的碧海藍天好適合發呆、純樸的居民讓你感受跟都市不同的美好人情味,入夜更有浪漫的繁星點點,讓人感覺離銀河更近了。如果你對台灣觀光景點的人多繁雜感到倦怠,不妨來個離島放空之旅,洗滌都市帶來的壓力,享受小島的恬靜之美。

文章節錄

《我們的,離島風物詩:絕美祕境、溫煦人情、好食風光,尋訪純淨的島嶼映像》

蘭嶼的感情線上

青青草原

  蘭嶼人跟我說:到蘭嶼一定要到青青草原,並做三件浪漫的事:看海、吹風、望星空。為了尋找這片蘭嶼人推薦的草原,我沿著環島公路前進,卻差點錯過了── 原來青青草原的入口並沒有明顯指標,許多旅人來到這裡跟我一樣,稍不留神就錯過了這隱身在綠意中的小徑。

  青青草原是蘭嶼最為寬闊的草原,始終保留著蘭嶼原始的草原風貌,早期的居民在這塊隆起的珊瑚礁台地進行耕作,後來因為人口流失,耕作者少了,這些荒廢的田野因此形成一片遼闊草原。隨著四季更迭,這片鬱鬱蒼蒼、相互交疊的草原會變化不同色彩,讓位於熱帶的蘭嶼因此有了明顯的四季變化風情。

  在青青草原這兒,沒有特別鋪設人工專用道,而是讓旅客依循著先人走過的路徑,找尋那些在草地留下的印記。白天來青青草原看大海、吹吹海風;晚上來到此,則可以躺在柔軟的草原上,仰望星空,

數著流星,我想,這就是蘭嶼人口中的浪漫吧。

  我很喜歡在夏日午後來到青青草原,聽著浪花拍打著礁石的洪亮聲音;踏著色彩飽和的翠綠草原,眼觀天空掛滿了夏日的積雨雲,與那可愛的小蘭嶼隔岸相對,我的心隨著眼前的風景跌入一片無敵海景中。逗留到日落時分,太陽準備跌入海平線的那端,天空也出現千變萬化的迷幻色彩,這正是屬於蘭嶼的夏日向晚。幾條蜿蜒小徑,就彷彿是青青草原的的感情線,更是拜訪過的旅人心中無限的甜蜜印象。

蜿蜒小徑裝下的顏色

綠島小長城

  從太平洋上冒出的綠島,經過各種自然時光的淬鍊,成就了我們眼前的這片風景。踏在火山島的綠島之上,時而起伏蜿蜒的路從不間斷,許多道路依著山稜線而建,讓人可以走在登山步道之上,聆聽綠島的生命脈動。

  綠島小長城是島上最熱門的一條步道,步道沿著綠島東海岸山稜線興建,一路蜿蜒到盡頭的兩座觀海亭。一座涼亭緊鄰無底懸崖,可遠望柚子湖;另外一座觀景台視野更是遼闊,可以看見哈巴狗與睡美人岩,天氣晴朗時,浮雲在天上悠遊,藍色與綠色在眼睛裡堆疊起綠島最美麗的色調,風景美得讓人神往。

夕暮中,想起你的名字

落日亭

  你是否也曾經有過一個人獨坐海岸線邊緣,看著黃昏的飛翔海鳥、流著淚,思念那段原本以為

已遺忘的傷悲?同個地點、同樣的日落、當時的浪漫,如今隨著浪潮成了過往的情緒,你我已存在於不同的時空。我們的一生中,總會遇見某個難以遺忘的那個他,那個曾經說著遠方夢想的他、那個曾經陪伴自己走過風景的他,都已不在。

  在星海誠的《你的名字》中,男女主角身處不同時空,卻在黃昏之時彼此相會:「為了不忘記彼此的名字,我們像這樣把它寫下來吧。」

  黃昏非白天,也並非黑夜,這段時間光線昏暗,人的面貌不易辨識,因為模糊而產生曖昧。在這個眺望夕陽最棒的地點,是許多情侶拜訪小琉球讓愛情升溫的地方,坐在面對台灣海峽的座椅上,天色隨著時間出現微妙的變化,兩人之間的情感也在暮色中激起了新的火花,心又貼近了一些。

  那些美好的風景背後,總會有著某個人的某一段故事,思念是一種需要放下的練習。期待下次同個暮色中,有人能夠喊著自己的名字。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