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之瞬

發稿時間:2018/06/01
甜蜜之瞬
甜蜜之瞬
作者|林蕙苓、楊梅香、蔡雨桐 著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8/04/16

  思慕雪(Smoothie bowl)不僅是一碗蔬果昔,也是一份最合宜的早餐邀請。在廚房裡,它像是一方淨土,為細細妝點盤中風景的你帶來慢活感;上了餐桌,它又是一片無負擔樂土,以美好景致,讓你與喜愛之人一同共享。

文章節錄

《甜蜜之瞬:Smoothie bowl 思慕雪食光》

〈偷來的時間〉

  沒時間做早餐、吃早餐的時候,心中總是充滿遺憾。僅僅一日,都讓人懷念在早晨光線裡,從容地坐在餐桌上的時間。我覺得自己真貪心,不過是錯過了一次早餐啊。

  然而,想想人生的早餐數量,是有年分限制的。你跟喜歡的人少吃一頓,就真的少一頓了。這一輩子,都有些時光是錯過的。錯身而過,有萬般理由,但總是錯過了,才後悔。

  有時候,生活雜事如潮水來襲,連吃飯的時間都只能在外面匆匆解決。要不買份豆漿、飯糰,要不漢堡、薯條。帶著走,在工作的桌子上,在早餐店的塑膠椅上,匆匆地吃。這時就特別想念家裡餐桌上輕緩悠然的光陰。

  每一頓早餐,都是偷來的時間。因為是偷來的,像是平常之外的禮物驚喜,更令人感覺美好。

  洗碗槽邊,水瓶裡養著四天前荒地摘的含苞野花,花朵冬日裡慢開,足足花了四天,才抵達開到七分的明黃燦爛。燒好爐水、沏好紅茶,驀然,花葉氣息逸過鼻尖。

  這天的早餐並不特殊。優格、香蕉加點莓果做底的思慕雪,齊齊整整擺上切好的水果片,一切幾乎如常。只是,花開了。

  把黃色小花擺在餐碗旁邊,茶煙渺渺,對映著似的;碗裡的早餐格外色澤紅豔媚麗,我們說話的腔調也就淡淡地,有了度假的慵懶感。二十分鐘之後當然還是要上班工作的,本來這就是夾在縫隙裡的時間,不過,開了花,心情也就悠盪了起來。

  一小把荒地摘來的花,竟換來了一場度假的錯覺。

  曾有一次,在某個下午,我獲得一段意外的小假期。包了茶具,想去找棵盛開的櫻花樹下喝杯茶。

  公園裡八重櫻枝幹像一棚屋簷,我坐在散花如雪的簷下,本來覺得浪漫優雅,卻愈坐愈冷。日頭漸低,還捲起了流霧,春寒難耐,連穿了靴子的腳底都冷了,後來茶就帶回家喝了。

  看來想偷時間,也不是就能稱心如意啊!很多事情都得要多花點心思。

  沈復〈閒情記趣〉裡,寫娘子陳芸慧心巧思,租了餛飩擔子去看油菜花。梅花盡落,油菜花卻滿畦壑。油菜花田裡,他們一群人在餛飩擔子上溫酒、熱菜、燒茶水,行酒嚷嚷,把一個冬日過得熱鬧風雅。其實尋常人家也看油菜花的,只不過,他們更多偷得了一份賞花飲酒的情致。

  偷時間,是得花心思、花些腦力創造美感,還得挪出享受的心思。

●●1人份食譜

基底

冷凍香蕉半根

冷凍藍莓1大把

冷凍紅肉火龍果1小塊

無糖優格3大匙

上層綴盤

藍莓

奇異果(切片)

草莓(切片)

芒果(切片)

椰子脆片

椰絲

奇亞籽

●● 作法

1.將基底材料打成均勻柔順的果泥,倒入碗裡,擺盤。

2.大範圍撒上奇亞籽,再依序將藍莓、奇異果片、草莓片、芒果片、椰子脆片各排成一列。

3.椰子脆片上撒椰絲,再於水果片上撒奇亞籽即完成。

●●Tips

‧這款思慕雪放了很多水果,建議留些空間露出基底,更能增加繽紛感。

‧ 冷凍水果前,要剝皮的水果一定得先洗淨剝皮,切成果汁機可以順利攪打的大小。再依每次用量一份份分裝,不然凍住了,就剝不開啦。

‧如果水果泥太黏稠,可以適度加些液體,讓果汁機順利運轉。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