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日本文豪一起漫遊老東京

發稿時間:2018/06/08
和日本文豪一起漫遊老東京
和日本文豪一起漫遊老東京
作者|永井荷風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
出版日期|2018/05/04

  日本「散步」界的先驅非小說家永井荷風莫屬,他喜愛散步東京,鍾情江戶時代文化,留下許多描繪城市景致的散步隨筆。他的散步隨筆,不特意書寫美景或名勝,寫的是他隨心所欲漫步時的所見所聞,街景不斷變化更迭的銀座、充滿庶民人情的淺草、曾以私娼寮而鼎盛一時的玉之井……他的書寫方式,是宛如攤開城市地圖、拿著放大鏡窺看一般,將他當下眼界所及的每個角落,毫不遺漏地一網打盡。今天的我們,可以透過荷風的文章,在現代繁華的東京感受到昔日風情。

文章節錄

《和日本文豪一起漫遊老東京:跟著永井荷風散步淺草、銀座、築地、月島、麻布……》

〈銀座〉

  近一、兩年來,我因事頻繁前往銀座,不知不覺竟成為觀察銀座周遭種種的專家。

  唯一覺得遺憾的是,因為沒和當前的政治家往來,所以沒有一享松本樓雅座的機會。但人生在世,難免需要交際應酬,所以我也曾一身大禮服,頂著炎夏烈日,登上爬下帝國大飯店、精養軒與交詢社的樓梯。每每前往有樂座、帝國劇場與歌舞伎座觀賞戲曲表演後,必定順道前往銀座的啤酒屋歇腳,和同樣賞完戲的友人針對演出內容唇槍舌戰、高談闊論,絲毫不在意末班車時間。

  眾所周知的銀座大街上,有兩家西洋樂器店專門販售於上野音樂學校舉行的演奏會門票;專門展出新美術品的藝廊「吾樂」,位於八官町大街;販售雜誌《三田文學》的書店則是位於築地本願寺附近。三十間堀的河岸大街上有間供奉地藏菩薩的小廟,每逢地薩菩薩結緣日,尤其將近深夜十二時,便能瞧見成群身穿華美浴衣的婦女出外買花。

  每次和某位我所敬愛的下町俳人之子見面時,都會讓我不禁想起藏前那些一派悠然的貴族氣質,行事有著洗練江戶之子風格的仕紳,這位友人的宅邸與團十郎的廣闊庭園比鄰而居。高聳圍牆、蒼鬱樹木,促使電車聲響猶如遠處的暴風雨般聽來疲軟。此宅邸的茶室讓我甘願忍受雙腳跪坐時的痠疼,一邊聆聽茶釜煮水的沸騰聲,一邊和緩對於現代人無禮行徑的反感。

  此處有一條被建於大街上的民宅遮蔽,連聳立於正前方,巍峨的本願寺屋頂都望不見的僻靜後街,還有幾條正經人士絕對不會知道的小巷。某個放晴的夏日夜晚,我曾從小巷的樓房二樓欄杆,叫住打這兒經過的新內 藝人,歡喜聆賞他隨口唱的醉月情話;或是梅花散落,春寒料峭的午後,掩上毛玻璃窗門,屋內猶如傍晚時分般昏暗,在幾位老藝妓合唱一中節的聚會上,我從那失了光澤的古樸音調,吟味疲憊不堪的哀傷。

  然而,自覺別人和我一樣不幸的世界主義,促使我難以忘懷從首都飯店的餐廳露台外那排植栽縫隙間望去,那夜晚的河水、月夜下的月島、月夜下的船影在水氣迷濛的溫暖冬夜裡,更顯美麗。在一群以世界各地為家,愉快談笑的外國人當中,唯獨自己寂寞獨酌一瓶吉安地酒,追憶逐年淡忘的遙遠國度往事。

  銀座一帶可說新舊皆備,無所不有;一國的首善之都以其權勢與財富蒐集而來的物品,皆陳列於此。我們要買一頂流行新帽,要買從遙遠國度進口的葡萄酒,自然得來銀座一趟。同時,若想在有樂座等飄散「舊時」氛圍的地方,吟味過時的「老歌」,果然還是必須選擇只有這一帶才有的特殊場所。

  我時常登上「天下堂」的三樓屋頂,享受眺望都市景致的樂趣。既非「山崎洋服店」的裁縫師,也不是「天賞堂」店員的我們,若想登上俯瞰銀座一帶的景致,登上「天下堂」的樓梯,這絕對是最簡便的方法。登上此處遠眺,東京市街看起來倒也不髒亂。十月晴空下,磚瓦屋頂猶如大海般一望無際,又圓又粗的電線桿雜亂矗立,雖然醜陋得令人瞠目,卻也讓人感受到東京終究是個大都市。

【專欄】輕知日/銀座與Café

  荷風與銀座的緣分極深。〈銀座〉這篇散文寫於一九一一(明治四十四)年,此時他已從海外歸國、擔任教職,但其實早在一九○○年,二十歲出頭的荷風,就曾入劇作家門下學習,而到銀座的歌舞伎座,從在舞台旁邊敲打木板、製造效果音的工作做起。

  一九二六年,荷風開始頻繁出入銀座的新興店家「Café Tiger」。大正初期店名稱作「カフェー(Café)」的,原本是仿巴黎的社交場所。一九二三年關東大地震之後,從前的銀座逝去,新型態的「Café」陸續開業,請了許多美人女侍,反倒讓人醉翁之意不在酒了,「Café」成了風化場所。這當然吸引了荷風的注意,而這些女侍也成了他筆下許多小說的女主角。

  對於銀座的迅速變化,總是在都市中緬懷昔日風情的荷風,並不因此排斥,反倒對銀座的新舊融合抱持肯定。依據《斷腸亭日乘》的紀錄,荷風最後拜訪銀座,是在一九五八年,也就是他去世前八個月。

  正如〈銀座〉這篇散文最後所說的:「今後,銀座與銀座一帶也會日復一日,不斷改變吧。猶如盯著影片的孩子般,我想凝視不停變化的時事繪卷,直到眼睛痠疼。」年輕時的劇作見習生、歸國後的教授身分、「Café」的常客,不同階段的荷風,帶著不同的心境,探尋不斷進化的銀座,並且用他的筆,為銀座留下了不同時期、不同風貌的痕跡。──王文萱 撰稿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