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殘酷的神支配

發稿時間:2010/08/07
不讓殘酷的神支配
不讓殘酷的神支配
作者|古又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0/07/22

  時裝設計界新秀古又文在台灣的環境無法發揮天份,到英國學設計後,去年在美國得獎,成為台灣之光,頓時成為台灣的當紅新聞人物。他也把握機會,到處受邀講述他的心路歷程,近來還寫成書《不讓殘酷的神支配》,告訴大家人不必一定要朝主流價值方向努力,更該努力的是找到自己應在的位置。

  古又文的父親早逝,母親無法給建議,反而讓他有無限的空間,就讀國中時古又文就很有主見,成績不錯的他原想當漫畫家,決定放棄讀高中而報考松山商職商業設計科,後來讀空間設計系,再轉進流行設計領域,過程又發現做服裝設計較貼近創作概念,仍可把自我特質融入服裝設計,於是確定了人生的路。

  青少年要如何發現自己?古又文認為,很多國中生都是按照父母師長幫他安排好的路在走,個人沒有什麼空間。師長認為是幫孩子,其實不妨放手,讓孩子在沒有限制範圍的空間裡,反而比較能夠找到自己的位置。每個人天賦與興趣不一樣,不必一定要走大家都走的路,但機會在那裡?古又文說,絕對不是一步到位,而是經過思考、摸索與選擇的。

  當古又文獲得2009年紐約Gen Art「前衛時裝獎」後,不斷閃耀的鎂光燈總是圍繞著他,宛似他的光環,可他也有十年艱苦無人問的辛酸。他的看法是,人生至少要找到一件真正想做的事情,下定決心後就要努力與堅持;他就是在這樣的過程中,獲得一些機緣,看到未來的希望可能在世界其他角落,從此努力規畫,想辦法走出一條路。他成長學習的軌跡,提供一個很好的典範與提醒。

文章節錄

《不讓殘酷的神支配:古又文的創作與人生》

  剛升上國一的我,還是個矮矮胖胖的小朋友;一個暑假過後,突然從一六○公分長高到接近一八○公分,原本矮矮胖胖的身形,也被拉成竹竿身材。青春期該冒的青春痘,也沒放過油性膚質的我,茂盛的青春痘在T字部位上橫行無阻。

  課業壓力同時隨著身體產生變化。

  那是個升學壓力很大的年代,每個國中生都被灌輸一種概念,這種觀念簡單來說就是:「男生的第一志願是建中,女生的第一志願是北一女,考不上公立高中就沒前途了。」

  跟無憂無慮的國小生涯完全不同,國中生的日常生活就是去學校上課、考試;上課、考試。晨考小考段考期末考補考,好像人生就是為了讓考試分數接近一○○這三位數字,考不好人生就完全無望,毀了毀了毀了。

「印象派」的考試能力

  我算是個還滿愛「看書」的小孩,家裡找得像書可以翻閱的東西,都被我翻過一次,好奇裡面在寫些什麼。拜輪流寄居在哥哥姐姐房間之賜,從姐姐抽屜裡的偶像雜誌,到哥哥的磚頭參考書,我都翻過一遍,對未知的世界我總是有著旺盛的求知欲。

  不過,對於「看書是為了要應付考試」這件事情,我倒是很冷感地興致缺缺。

  同樣是拜輪流寄居哥哥姐姐房間之賜,我高中之前沒有專用的書桌,學校功課要趁哥哥姐姐還沒回家前解決掉,或是在電視一定開著的客廳內,利用茶几寫完。還有次我試著在明亮乾淨的洗手間念書,不過沒多久就被要上廁所的家人發現,功敗垂成。沒有自己的房間念書,所以自然也沒有養成複習功課的習慣,反而練就在學校聽老師講解過一遍,然後就憑著印象去考試的特異功能。

  可能是小時候記憶力比較好,各類學科,在課堂上聽過一次不用複習,也大概可以記得個七、八成。這種「印象派」的念書方式,讓我在班上四、五十個同學中,還能夠維持十到二十名之間的成績。以成績高低論斷誰是「壞學生」然後被體罰這回事,不會有我的份,因為我的成績不會掉到中間以下;以成績論誰變成老師口中的「好學生」,也跟我沒關係,因為我也不會衝到全班前十名。

  反正我始終維持在一個安全的結界範圍內,繼續做我想做的事情:每週看《少年快報》的最新漫畫連載,存錢買安達充(我國一國二最喜歡的漫畫家)的漫畫單行本,還要看看動漫畫評論雜誌,閱讀動漫畫作品評論。

  國三那年,我開始崇拜台灣漫畫家任正華,她三冊一套的作品《修羅海》震撼了當時的我,一心只想當她的學弟,去念松山商職廣告設計科。這個決定我沒有跟任何人商量討論過,因為我很清楚,以當時的環境氣氛,是不會有人支持我念公立高職,支持我學自己比較感興趣的東西。

  所以我暗自下了決定,公立高中故意考一個分數不算低,但離上榜有點小距離的分數,然後把全部精力拿來準備公立高職聯考。這個「把生米煮成熟飯」的想法,讓我如願進入了松商廣設科就讀,正式踏入設計與創作之(不歸?)路。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