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孩子

發稿時間:2018/06/29
讀懂孩子
讀懂孩子
作者|周鼎文
出版社|心靈工坊
出版日期|2018/04/24

  「愛與歸屬感」是孩子人生的重心,當他們出現情緒、健康、學習或行為問題時,其實是用錯誤的方式在表達愛。如何引導他們往好的方向發展?亞洲系統排列大會主席周鼎文,將以家庭系統排列的角度,透過23則真實案例、8則練習,為親子關係與孩童發展找到出路。

文章節錄

《讀懂孩子:掌握愛與教育的祕訣》

為愛承擔,問題孩子只是家庭的「替罪羊」

  前面說過,當一個家庭裡出現需求間的矛盾時,良知警報器就會響起。而按下這個警報器的人,往往就是孩子。他會自己用行為上的問題、情緒上的問題、人際關係上的問題,甚至生病來宣告,這個家庭系統的運轉需要重新遵照生命的五大法則。

行為問題

  我們發現,如果父母之間出了問題,很容易導致孩子出現行為問題。孩子的心需要歸屬感,需要一個地方讓他有家的感覺。當他無法從原生家庭,無法從父母那裡得到的時候,他就會透過別的方式獲得。比如,透過各種管道去認識各式各樣的朋友,好的朋友、不好的朋友都有。為了擁有歸屬感,他會跟朋友做一樣的事情。此時,孩子心裡沒有對錯,只有跟隨。

  很多時候,你看到一個孩子有一些不好的行為會說:「這個小孩怎麼這麼暴力?怎麼老欺負別人?」然後你對他好言勸說,或者採取一些懲罰措施。但是,無論你來軟的還是來硬的,這個孩子始終置若罔聞,屢教不改。於是你覺得特別失望,覺得這個小孩「沒救了」。但如果進行深度探究,你就會發現,這個小孩出現這樣的行為問題,其深層原因是在他的原生家庭裡面,父母的關係失衡了。類似的行為問題還有偷竊,沉溺於網路、電玩、毒品等。

情緒問題

  有些孩子情緒很不穩定,不論什麼事情都能引爆他的怒氣,變得歇斯底里,或者莫名其妙就變得憂鬱,甚至會有自殺的傾向。很多時候,我們會把這個情況歸咎為少年們「少年維特的煩惱」,是處於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們所特有的困惑感。但我發現,問題可能出在其他地方。

  我的課上曾經有一個十一、二歲的小女孩。第一天上課的時候她還挺平靜的,第二天下午,課堂正在講一個墮胎的議題。這個小女孩突然站起來,指責道:「你們這些父母怎麼這麼沒有良心,怎麼可以把自己的孩子殺掉?」她的情緒變得非常激動,把我們大家都嚇一跳。後來我才知道,在這個小女孩之前,她的母親還懷過一個男孩,但因為當時吃了藥,擔心孩子不健康,在胎兒七、八個月的時候引產了。這個女孩的憤怒其實也是她未出生的哥哥的憤怒。

  除了會承接沒有出生的兄弟姐妹的情緒,孩子還會承接家族中某些親屬的情緒。我觀察到,存在著殺害事件的家族,經常會出現這兩類情況:一是產生思覺失調症、躁鬱症或妄想症的病患;二是會有家族成員重複經歷這些事情,他會去殺害、傷害別人,或者傷害自己。

身體的疾病

  有些孩子則反應在身體上。比如在兒童醫院,有些患有罕見或特殊疾病的兒童病患,像癲癇、自閉症,或是發展遲緩的孩子,很多是因為家庭或者家族中有一些隱蔽的問題。

  例如,有個有自閉傾向的女孩被她媽媽帶到我的工作坊。她媽媽說,女孩從不跟人互動,總是安靜地躲在角落裡。後來我探究到他們的家族會吃一些奇怪的動物,兔子肉、烏龜肉什麼的。找到問題的癥結所在,她家人的心裡都有了要改變的意願,願意調整飲食習慣。不久之後,這個小女孩也變得不那麼自閉了,甚至主動跟人打招呼。

  還有一個10歲的小孩,一直無法獨自站立行走。後來我瞭解到,是孩子的媽媽一直沉溺在丈夫的過世中無法自拔、一直不願面對丈夫過世的事實。一旦遇到狀況,媽媽的身心乃至生活全部停擺,經常被困在低潮裡。這個孩子受到媽媽心靈的影響,為了陪伴媽媽,於是就生了一個無法「走」的病。

人際關係問題

  有些則是影響孩子的人際關係,使他與人互動時產生困難,比如跟家人、同學或是朋友相處困難。曾經有一個孩子,他在學校常常跟同學起衝突,一言不合就要打架。後來我瞭解到,他爸爸、媽媽的關係出現了失衡,爸爸比較強勢,媽媽經常被欺負。孩子看到這種狀態,非常希望保護媽媽。但他沒有跟爸爸硬碰硬,而是壓抑著這些情緒,到了學校,把它宣洩在與同學們的人際交往中。

危害生命

  有的孩子還會透過嚴重危害自己的生命,比如重大疾病或者死亡,來承擔家族的一些事情。我遇到過一個年輕人,他已經結婚了,但經常打自己的妻子。後來我發現,原來他小時候跟弟弟一起出去玩發生了意外,弟弟就在他的面前被水沖走,溺斃。由此,他產生了很強的愧疚感,在潛意識裡他很想跟弟弟一起死。他和妻子之間的問題反而阻止了他追隨弟弟死去。表面看來的家暴,實際上卻是把這個年輕人留在世上的愛的助力。

  當孩子出現問題的時候,無論是行為上的、情緒上的、身體上的,還是人際關係方面,抑或是危害生命的事情,我們都要去探究:當孩子出現這樣的情況時,是否有深層的心理因素,是否是在為家庭承擔什麼?當我們注意到孩子選擇愛家庭的方式、瞭解到孩子承擔的事情,就能找出好的方式來協助他們轉變。因為除了傷害自己,一定還有更好的方式來表達他們心中的愛。

  孩子會選擇我們做父母,是一種特別的緣分,是給我們、給這個家庭,甚至是更大家族的一份重要的禮物。透過孩子的這面鏡子反映出來的問題,都是為了引導我們更好地瞭解孩子、瞭解自己、瞭解自己的家庭與家族;更重要的是,讓我們有機會反思,並從這些事裡有所學習。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