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天,不再為現實出賣熱情

發稿時間:2018/08/31
有天,不再為現實出賣熱情
有天,不再為現實出賣熱情
作者|前田裕二
譯者|卓惠娟、李伊芳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18/07/27

  「我想透過自己的人生證明,挫折與逆境反而是人生的跳板,正確的努力必能得到回報,我並不是不想輸給「人」,而是不想屈服於加諸在自己身上的「命運」。」日本最大直播平台CEO前田裕二,以他的真實人生作為啟示,寫給每一位面對人生挑戰、乍看束手無策的讀者。

文章節錄

《有天,不再為現實出賣熱情:日本最大直播平台CEO首度公開,把熱情轉換成人生與創業勝算的祕密心法!》

用他人的價值觀評斷自己

在求學時期,我一直在那些自視「我比別人優秀」的人身上,找出他們領先他人的根源,為什麼這些人看起來如此閃耀動人?是哪些原因刺激他們採取行動?我自認為擁有不輸給任何人的熱情,但我想讓自己的價值觀更清晰明確。我把那些優秀的人的價值觀拿來當作評價基準再反觀自己,找出「哪些相同?」、「哪些不同?」

其中有位任職於大型外商銀行的員工讓我印象深刻,我本來就對證券工作感興趣,所以我就把這位員工當成標竿。他的身形纖細卻體力驚人,總是奮發工作表現熱情,就是典型的證券員印象,在還是學生的我的眼中,他的薪水讓我非常羨慕。

我當時心想,希望在二十五歲時可以超越他。他曾說他上班從來不遲到、不缺席,即使凌晨一點接到主管的電話,就會二話不說立刻去公司整理資料,他維持了好幾年這樣的生活,以公司為家、徹夜工作早已是家常便飯。

我問他「為什麼能這麼努力?」,他回答我「因為我想賺錢,希望受異性歡迎。」原來如此,他為了受歡迎而不惜貢獻熱情在工作上,我雖然能理解他的動機,但問我能不能像他一樣,我卻遲疑了。只為了「受歡迎」就用盡一切努力嗎?這對我來說似乎有點困難。

藉由探尋別人人生動機的過程中,我也在不斷深入自己的內心,進行省思。之後我向數十名也任職於證券公司的員工詢問相同問題,當我問IBD的員工「哪個瞬間最幸福」時,大家都不約而同地回答「在《日經新聞》上看到自己經手的交易被刊登時」。關於這點我倒是沒有特別的感觸,努力工作好幾年只為了在報紙看到自己的成就,這種一般的價值觀對我沒有任何共鳴,所以我要更客觀冷靜地分析自我。

如果不能深度挖掘自己的價值觀並語言化,只就高薪、假多、工作輕鬆等等表面要素去判斷,日後會很容易感到後悔。話雖如此,自身價值觀也不是短時間內就能語言化,這時候就必須和目標對象的價值觀進行比較、分析,才能得到更多的提示。

「決定」的堅強

接下來的例子是關於我大哥的故事,我大哥已婚有兩個小孩,他時常為了提早回家陪孩子玩樂、泡澡而努力在中午前做完所有工作。這裡會提到我大哥是因為前面提到的「價值觀」,在我認識的所有人當中,沒有人的核心價值比我大哥的更堅定不移。

我打從心裡尊敬他的理由,就是他的「下定決心」,對他來說,沒有比家庭和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更重要的事,這是他的「核心價值」。打從我懂事起,每天都和大我十歲的大哥一起在公園玩,我甚至覺得可能在更早以前他就已經決定了。正值青春期的大哥,比起女友和學校同學,更為重視家人與我的相處時間,在他心中的優先順序,永遠都是家庭放在第一。

二十五年過去了,大哥一如往昔,維持著讓人尊敬的一貫性,貫徹著「家人勝過一切」、「工作、應酬都不如家人重要」的態度。他曾經接獲某間外商化妝品公司提出高薪的跳槽邀約,他也絲毫不感興趣,他看著寄到家裡的聘用通知書,他說:「這份工作薪水比現在的工作多兩倍以上,想必工作量一定也會很驚人,把這張聘書拿去丟了!」就毫不留戀拒絕了。

大哥之所以能擁有讓眾人羨慕的幸福家庭,我認為是因為他很早就決定什麼事對他來說才是重要的關係,同時我也對大哥的行為感到敬佩,打從心底地尊敬他。和幾乎整天二十四小時專注於工作的我來說,他是用最短的時間完成最高效率的工作,幸福的定義因人而異,沒有誰好誰壞之分。最可悲的是,如果沒有自己想要貫徹到底的價值觀就貿然行動的人,心態上就會有種鄰家的草坪比較綠的羨慕心態。

人心是很脆弱的,不管如何羨慕他人,只要確定能夠得到後,就會開始羨慕其他自己沒有的。結婚後生下可愛的孩子、假日出遊度過充實個人時間、在工作上過得很充實,這些朋友的幸福消息透過社群媒體不斷傳播,若是你的中心思想不夠明確,就只能永遠羨慕別人的幸福。

選擇的同時也是捨棄,想要得到什麼時,就必須犧牲其他。為了提升人生的質與量,就必須進行選擇與專注。我將人生奉獻給工作,是因為在形形色色的生活方式中,我下定決心只為「工作狂熱」,為了SHOWROOM 竭盡心力,同時也是為了建立一個只要努力就能得到回報的社會價值,為了這個價值觀我不惜賭上自己的人生。

當然,在努力的過程中如果覺得不對勁時,隨時可以暫時休息,等到心態準備好了之後再出發都可以。就算年輕時覺得工作最重要,但如果哪天結婚了擁有家庭,轉換生活的重心只為家庭的生活方式也未嘗不可,只要心中有堅定不移的價值觀才最重要。沒有心中價值的行為,那是種對自我人生也就是對生命的草率,如果你「下定決心」決定「沒有羅盤的人生才最幸福」那也未嘗不是另一種美好人生。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