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縫中的女人

發稿時間:2018/11/02
夾縫中的女人
夾縫中的女人
作者|蘿芮‧理查森
譯者|羅愛萍、王蜂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8/10/05

  本書是第一本針對「第三者現象」而寫的研究書籍。作者身為性別研究先驅,對於和已婚男人發生婚外情的五十五個女人做了訪談,書中前所未見地披露大量第三者的真實經歷,以及完整的婚外情歷程。她們雖被女性排斥,卻仍是女人的一群,並且不在少數,由她們身上,更突顯了兩性權力的消長,以及女性意識的變化。

文章節錄

《夾縫中的女人》

第一章

第三者現象:私密、禁忌與覺醒

◎第二世界

  在「丈夫與妻子,婚姻和家庭,孩子與房子」這個「主要世界」之外,還存在著一個被祕密和汙名所遮蔽的世界,那就是「第二世界」:單身女人與已婚男人長期保持情人關係的世界。很少有社會學研究著眼於這類關係,事實上,根本沒有研究是從單身女性的角度出發。這類關係的輪廓受到忽視,不被看見,身處其中的女人保持著沉默。她們是「第二世界」裡的「第二性」。

  從歷史上來看,單身女人與已婚男性發生感情絕對不新鮮,但是和過去相比,如今明顯不一樣,婚外情成了普遍現象。無疑地,這類戀情增加了,並且還會持續地增加。

  哪些女人是他們的出軌對象?雖然有一部分會是已婚女性,但很有可能大部分都是單身女人,因為已婚女性的時間和心力是受到家庭限制的,而且男人可以得到的單身女性數量在持續增加。

◎新的社會模式

  現代的第三者,很可能就是我們的鄰居、姊妹、女兒、母親,或者是我們自己。她們是普通的、正常的,是我們每天都會遇到的。她們是經理和工人、主管與祕書、教授及學生、醫師及護理師,來自社會的各個階層。

  在以前的年代,許多單身女人對於和已婚男人的糾纏退避三舍,然而在今日,很多單身女性對於這樣的關係是可接受的。

  我們不能忽視這種關係的存在,也不能只簡單地看成是個人出軌,因為這不但已成為單身女人的生活方式之一,也已形成一種社會模式。如今,「新第三者」的現象愈來愈普遍,正如其他新的社會模式一樣,這反映了人口結構、社會與文化的變遷,也預示了未來的社會前景。

◎男性「往下娶」,女性「往上嫁」

  從人口結構來看,根本就沒有足夠的單身男人與單身女性配對,五個女人之中,就有一位找不到配對的男性。目前,百分之四十的美國女人是單身。由於男性不足,以及人們離婚、喪偶、晚婚、延遲再婚,每一個女性在人生中,很可能會有一大段時間保持單身。

  對於二十五歲以上的單身女人來說,可配對的男性人數嚴重不足,而且隨著女性年齡增加,相應的男性人數迅速減少,也就是說對於年紀愈大的女人,配對的男性驚人地愈少。

  導致這種情況的原因包括以下幾點:兩性的死亡率差異甚大(男性的死亡率比女性高);離婚率提高,而且男性比女性更常再婚;男人偏好年輕女人。

而且,這些可配對的男人選擇女人的範圍更廣,他們挑選的對象包括更年輕的女人。事實上,隨著年齡愈大,男人愈偏愛年輕女人,因此,四十歲以上的男人更傾向於與年輕十歲的女人結婚。如果一個女人在快四十歲或者更大的年齡回復單身,以後的日子很可能會一直單身。

  對於美國的三千三百萬名單身女性來說,好男人很難找。而且,女人愈會賺錢,教育程度愈高,找到「好男人」的可能性愈小,因為男人傾向於選擇經濟能力與教育程度都不及自己的女人。

  男性「往下娶」與女性「往上嫁」的文化偏好依然強烈。事實上,任何二十五歲以上、具有大學學歷女性的結婚機會已減少,在一九八五年,每十名四十歲至四十九歲、受過大學教育的女人,相對地只有三位年齡更大、教育程度更高的單身男性可供選擇。此外,女性主管及專業人士,也就是念到研究所、經濟獨立的菁英女性數量不斷增加,卻幾乎沒有可選擇的對象。

  這些菁英女性遇到的難題──如何在遭女人們鎖定為目標的稀少菁英男人中,找到合適的對象,正是整個女性菁英階層現在所面臨的問題。

◎當男人「物以稀為貴」

  單身男性不足的現實,在社會心理層面上,對於兩性關係造成了複雜的影響。其中一個主要的影響是:所有男人,無論是已婚或未婚,在與女性的情感關係裡都掌握了額外的權力。

  由於性別供需不平衡,男人可以發展更多可替代的關係,對於特定關係的依賴因而減少。

  更關鍵的是,當男性處於某段特定關係中,會要求獲得更多的滿足,假如不滿意,他還可以有別的選擇。男人不需要成為人口學家,便能知道自己具有這種新優勢,也就是「透過威脅終止關係以滿足自己的要求」的權力。

  結果便是,男人可能更不情願對某個特定的女人做出承諾,並且傾向於與更多女人發展感情。這種對於社會心理層面的影響如此強烈。

  另一方面,女性由於數量比男性多,選擇更少,要建立滿意的情感關係更難。

  男性不足意味著:許多女人已經有、或將會有痛苦的兩性感情經驗,因為「物以稀為貴」的男人,在戀愛關係中會索求更多、更漫不經心,也更無情。女人則因為數量過多,價值被貶低,因為「桶子裡總是有另一顆(更新,更年輕,更新鮮)的蘋果」。

  雖然男性不足,但是,有種古老的文化驅力深入人心,難以撼動:一個正常又有魅力的普通女人,應該與一個男人建立親密關係。

  女人很少能跳脫異性戀伴侶關係的社會化印記,從孩童時期開始,父母、同儕與媒體便都在強化女性特質,以及女性氣質、價值和魅力的概念,這些與「身處異性戀親密關係」的狀態密切相關。

◎無所不在的「第三者現象」

  在男性數量不足,但社會規範堅持女人得進入異性戀關係才能擁有滿足的世界,在女人受社會習俗所限,同時又被嶄新機會吸引向前的世界──與已婚男人在一起,看起來好像是解決問題的真正辦法,因為所有的單身女人都處於緊迫的人口現實與文化現實規範下,「第三者現象」因而無所不在。

  婚外情的普遍,並不意味著這種關係是對或錯。不過,這種普遍性確實顯示了,婚外情正在發揮更大的社會功能與個人功能,值得我們更仔細地審視。

  實際上,與已婚男人的糾葛,對單身女人是有益?還是有害?

  和已婚男人在一起,真的可以解決問題嗎?

  對於兩性關係以及女人之間的關係,這個現象將導致什麼樣的發展?

  為了回答這些問題,我們要從頭講起:

  她和他,是如何開始的?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