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風老屋旅行散策

發稿時間:2018/11/30
和風老屋旅行散策
和風老屋旅行散策
作者|江明麗
出版社|山岳文化
出版日期|2018/10/03

  台灣有許多珍貴的老屋建築深受日據時代影響,經過修復或改建後依然能保留當年樣貌。本書介紹全台各地多處老屋景點,不僅帶領讀者一覽不同風格老屋的建築之美,更能感覺彷彿走進時光隧道,重溫這片土地充滿懷舊記憶的時代痕跡。

文章節錄

《和風老屋旅行散策》

新埔火車站

鐵道迷朝聖的建築美地

  被鐵道迷暱稱為海線五寶車站之一,興建於大正十一年(一九二二),屬於和洋風格的半木構式建築,Y字柱列、牛眼窗的西式風情,可追溯那時的小站設計手法,在欣賞之餘,可與海線另外四寶:大山、談文、日南、追分等車站一起串連,規劃一條木造車站的文化旅行。

  海風徐徐吹入杳無人煙的候車室,站在新埔車站面海的那一方,隱約可聞濤聲拍岸,與豔陽下的鐵道交織出一幅邊境般的蕭索感。平日的車站少有旅客,偶有戶外教學的孩童,拿著畫筆描繪老站姿態。經年累月,新埔站在不覺間已走了將近百年,沒有像追分、日南車站那般大張旗鼓投入修復工程,卻和大山、談文車站一樣依舊保留最初的樣貌。在鐵道迷眼裡,新埔車站是值得一再朝聖的文物瑰寶,即便老站斑駁凋零,卻真實地展現從日治時期以來不變的風貌。

海岸線鐵路造就老車站風華

  日治時期日本政府對台灣的鐵道興建非常重視,其中包括在明治四十一年(一九○八)完工的西部縱貫線鐵路。

  初始考慮到工程的難易度,並沒有在海線架設的計畫,而後,因為山線鐵路運輸效益無法負荷增大的客貨運量,便於一九二二年再開通一條運行海線的鐵道,此為海岸線鐵路。鐵道從竹南到彰化共有九十一.七公里,在竹南與山線一分為二,於彰化再行交會,沿途經過十六座車站,現今僅保留五座木造車站,新埔站是最靠近海岸的一處。

日式屋頂搭配洋風壁面

  海線五寶車站各有其同異之處,都採用和洋設計手法,屋頂造型均為切妻屋根,部分鋪設黑瓦或水泥瓦;新埔站便是以水泥瓦鋪設,在屋脊尾端以鬼瓦收編,不過在大棟處的鬼瓦已經消失,目前用粗陋的水泥塊砌補,站在天橋上可清楚看到。東側屋簷收短,從道路面正看像是屋頂被切了一半,這種樣式屬於半切妻作法,也是海線五寶的基本造型。

Y字形廊柱環列線條優美

  Y字形廊柱環列是這些老車站另一個共通點,設計原型也是取自西方模式。新埔站的 Y字柱在站門口以雙柱設計,柱頂裝飾了格狀圖形,是設計上的巧思,也為低調的設計添了點變化與風雅。車站體均以竹編夾泥牆砌築;牆外上半部以對角木條裝飾,帶有一點都鐸式風情,下半部用垂直木板修飾,都是值得細賞之處。

牛眼窗訴說西方建築語彙

  新埔站並沒有大花經費維修,僅在結構上補強,部分牆面灰泥剝落,可以看到裡面的泥牆建材,也是古蹟獨有的風貌。東面的妻側牆面上開了老虎窗及兩扇四格窗戶,圓形虎窗因為像牛眼,所以也通稱「牛眼窗」,目前已經封起。壁面用雨淋板被覆,整體呈現洋式風格。

  車站內部空間規劃為候車室、辦公室兩處區域。此站目前有站務人員服務,其他如大山、談文都已簡化成無人車站。候車室內依舊可看到傳統的長條木椅,地面是水泥材質,不甚平整的狀態與大家習慣的光滑大理石面相比,反而顯現時代感—如同斑駁的木門、購票台,老物件總用溫潤細緻的語彙,靜靜訴說那些值得珍惜的過往。

地址:苗栗縣通霄鎮新埔里8 鄰57 號

營時:火車時刻請參考台鐵網站wtraffic.tra.gov.tw/twrail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