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法國女人保鮮期特別長

發稿時間:2018/12/07
為什麼法國女人保鮮期特別長
為什麼法國女人保鮮期特別長
作者|周品慧
出版社|有方文化
出版日期|2018/10/30

  本書是旅居法國40年的周品慧女士繼《巴黎上車,台北到站》後,又一部法國文化觀察,書中特別聚焦於法國女性的獨特魅力,點出她們之所以能不受年齡或性別偏見限制,原因在於絕對的自信與對擁有個人風格的堅持,希望藉此書與讀者共勉,永不放棄保有魅力的權力。

文章節錄

《為什麼法國女人保鮮期特別長?:法式經典魅惑力23講》

吸引力,來自身體的自在

  很少有人是對自己的外貌十分滿意的,眼睛太小,鼻子不夠挺,皮膚不夠細緻,臉型不好,胸部太平坦,身材不夠高,太胖,腿太粗,屁股太大等等。其實不分性別,可能由於個性、教育和社會文化的影響,我們從小就對自己的身體都有點不知所措,甚至極度缺乏信心,需要展現自己時常常扭捏不安。我們對自己的軀體好像也有些陌生,不知如何看待。我常常想,不知是肢體綁架思想,還是思想綁架了肢體?也許就是一個惡性循環!

  通常到了某個年紀,人生歷練累積到一個程度,自然就會比較自信,那是因為見過的世面夠多,已經克服了面對眾人的恐懼感,一方面也由於社會地位或經濟環境無形中增加了自信,但東方人能夠充分掌握肢體語言的人還真的不多。

  其實仔細看,並非每個西方美女都有瓷娃娃般的大眼睛、高挺的鼻梁、白皙的皮膚……,西方人的鼻子也是各式各樣奇形怪狀,不是每個人都有一個完美標準的希臘雕像鼻子;睫毛也不一定都又長又翹,五官比例也不一定都無懈可擊。就因為如此,他們寧可把寶押在自我特色上,比方說走路、坐姿、吃相、說話的表情……,或許是他們在色彩、美學和儀態方面從小就從生活中一點一點的帶入,養成一種自然的反射習慣,讓他們在展現自己時增添了不少吸引力。

▍悠然自得,才能展現與眾不同之處

  為了寫作此書,我採訪不少法國朋友,無論男女都一致同意,看異性第一眼先看一個整體的輪廓,看一個人全身所散發出的韻味。我不只一次的聽到這句話:「如何在一個特定的空間裡輕易的找到自己的位置。」意思是:如何在一個陌生的地方,在最短的時間內,悠然自得。

  只有在徹底脫離身體的束縛時,才能真正展現內在實力和與眾不同的地方,這肯定是能引起別人注意的重要關鍵。如何在眾人間脫穎而出,吸引到想吸引的人,其實並不完全取決於一張漂亮的臉。優雅的風姿和儀態,聰敏得體和幽默的談吐,懂得聆聽,懂得溫暖關心別人,懂得誠懇而不踰矩的過分親密,這些才是真正令人著迷的地方。

  有次我去參加一個畫展的開幕酒會,那天到的時候,畫廊裡已經有不少來賓,大家拿著香檳三三兩兩交談著,這時進來了一位女士,她並沒有刻意裝扮,沒有出色的五官也不特別年輕,只穿了一件中袖灰色薄呢洋裝,黑色皮帶,一串珍珠項鍊,肩上隨意披了一件灰藍毛衣,腳上一雙簡單的灰色高跟鞋。她一進門先在門口停了一下,眼睛掃過全場,然後從桌上順手拿了一杯香檳從容不迫走向她選定的目標,經過賓客時總是帶著笑容看著對方說一聲:「Bonsoir。」她是那麼淡定,好像走著舞步似的滑過人群,她經過時幾乎每個人都不禁要看她一眼。

  她不像明星出場時聲勢浩大,也沒有像模特兒走台步似的扭動身體,但走路時抬頭挺胸步伐堅定,下半身輕微擺動,節奏適中,偶爾拉拉肩上的毛衣,體態動人。她身上散發出一種磁鐵似的力量,讓人不得不把眼光停留在她身上,這就是魅力!

  有次我在咖啡廳裡坐著,裡面一個女服務生來來去去的忙著,我的眼光常情不自禁的被她吸引。她長相算端正,身材不錯,繫著一條圍裙,步伐適中,快速但不慌不忙,每跨出一步都是自信的,乾淨俐落不拖拖拉拉,下身自然擺動,跟著店裡播放的音樂,一頭長髮隨著動作擺盪著,形成一幅渾然天成的畫面,看起來賞心悅目。我相信不只我一個被吸引,她的肢體移動時帶著韻律,有一種輕快悠閒的躍動,她來來去去但你完全不會感覺被干擾,好像就在你身邊跳舞似的。

  走路可以透露出許多訊息,如健康情形和當下的心理狀態。在正常的情況下首要是背部挺直,避免走碎步,因為碎步沒有韻律感,也不容易展現體態的優勢。走路節奏的快慢其實可以視場合需要而拿捏的。

近年來許多觀光客去巴黎旅遊遭搶的案子層出不窮,時常有人和我討論這個問題,通常我會建議盡量不要有太過顯眼的穿著,也要避免太休閒、太運動服的打扮,不要讓人一下就嗅出度假的味道,另外一個重點則是走路的速度。巴黎人一般走路十分快速,尤其是在地鐵裡,給人行色匆匆的感覺,街上看到慢慢走的不是在遛狗,就是老人或遊民。巴黎人即使逛街,也是看到某些櫥窗會佇足停留幾分鐘,然後繼續往前走,很少人一路漫不經心的拖著腳步閒逛。如果你全身掛滿觀光客的行頭,走路又閒閒散散,就等於在頭上貼了一個「我是觀光客」的標籤,是歹徒熟悉的最愛、下手的目標。

  東方人本就對軀體比較拘謹,不習慣用自然科學的角度來看待這件事,再加上沒有正確的性教育,以至於把本應該是美的東西污穢了。西方國家古典藝術作品很多都是以人體作為題材,裸體的雕像和畫作到處皆是,因此他們也比較可以用一種輕鬆自在的方式與自己的身體和平共處,也可以說他們對裸露的身體見怪不怪,但基本上主要來自教育所養成的認知和觀念。

  拉丁美洲國家的人或是熱帶國家的女性,跟她們自己身體的關係更是自由奔放。去過巴西的人都見識過當地人(無論男女)都非常樂於展現老天爺賦予的禮物,即便身材不怎麼樣,她們仍然對自己信心十足,衣服穿得性感……重點並不在於一定要效法巴西女人,究竟文化不同,社會環境也不同,但值得學習的是她們對自己的身體毫不質疑,使她們能理直氣壯的面對外面的世界。唯有對身體自在,才能從容表達內在的自我。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