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這樣的我:蜜雪兒‧歐巴馬

發稿時間:2018/12/07
成為這樣的我:蜜雪兒‧歐巴馬
成為這樣的我:蜜雪兒‧歐巴馬
作者|蜜雪兒‧歐巴馬
譯者|黃佳瑜、 陳琇玲、 林步昇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8/11/15

  相信全球許多人都知道蜜雪兒‧歐巴馬很受歡迎、很有魅力,但很少人可以說出具體原因為何。或許因為她的親切一如鄰家女兒、大姊、媽媽,她的人就如她的文字,平實而直白,不說教、不打高空、不造神,而是與讀者分享一個個親身故事,不論好的壞的,榮耀或羞辱,她都大方坦然分享。她談自己不服輸的個性對她醫師好壞影響,也談在白人菁英為主的環境中,她從為人女兒、人妻到人母的過程中,她何其脆弱也何其幸運,憑藉一己努力與眾多貴人幫助,終於得以成為這樣的自己。她談求學、婚姻、夫婿從政一路以來的挫折與險阻,也談身為人的「獲得」(專業知識、各界援手等)與「失去」(喪親、流產等),有多麼美好與殘酷。即使台美國情文化都大不同,但她所述說的「我的故事」,其實是屬於我們共同的故事,看她的書就像看了一部好電影,足以激起人類共同的情感,也就是「共鳴」。除了創造人與人的連結,也能串連人心帶來感動、傳遞價值,甚至創造超越國家民族的莫大影響力。

文章節錄

《成為這樣的我:蜜雪兒‧歐巴馬》

  巴拉克競選期間,許多人開始注意我的穿著,或應該說主要是媒體關注,導致時尚部落客也關注,掀起網路上各式各樣的評論。我不知道確切原因,也許是因為我長得高,而且不怕大膽圖案,而且情況看來就是如此。

  當我腳踩平底鞋而非高跟鞋,就會有新聞報導;我的珍珠項鍊、腰帶、開襟毛衣、J. Crew店內現成的洋裝、為就職典禮勇於挑選的白禮服等,似乎都會引發一連串評論和立即回饋。巴拉克在國會聯席會議上發表演說時,我穿著無袖的茄色禮服,而拍攝正式白宮照片時,我身上是無袖的合身短洋裝;忽然間,我的手臂就成了各家新聞的頭條。二○○九年夏末,我們到大峽谷家族旅行,就被抨擊不成體統,因為媒體拍到我走下空軍一號時下半身穿著短褲(當時可是超過攝氏四十一度)。

  對外界來說,我的穿著好像比我說的話更加重要。那次在倫敦,我在伊莉莎白蓋瑞特安德森學校演說時感動落淚,後來走下台時,才知道報導活動的記者向幕僚提的第一個問題是「她的衣服是誰設計的呀?」

  這些事都很令人沮喪,但我努力把它們解讀為學習的契機,在別無選擇下,充分運用找得到的著力點。假如民眾翻閱雜誌主要想看我的穿著,我希望他們也會看到站在我身旁的軍眷,或讀到我對兒童健康的看法。巴拉克當選後不久,Vogue雜誌請我當下期封面人物,我的團隊內部展開辯論,思考當前國家經濟不振,這樣是否讓我顯得輕浮又有菁英色彩,但最後我們還是接受了邀約。凡是有非白人女性登上雜誌封面,都是值得關注的事。另外,我也堅持親挑自己的拍照服裝,穿了吳季剛和天才拉丁設計師納西索.羅德里格斯(Narciso Rodriguez)設計的禮服。

  我對時尚雖略有瞭解,但知識十分粗淺。以往身為職業婦女,我真的忙到沒空花心思在穿著上。大選期間,我多半在芝加哥一間精品服飾店治裝,也有幸在那裡認識一位年輕的銷售專員,名叫梅瑞迪絲.庫普(Meredith Koop)。她從小在聖路易市長大,不但精明能幹,又熟悉不同設計師的風格,懂得把色彩和衣料玩出不同搭配。巴拉克當選總統後,我說服她搬到華盛頓當我的貼身助理暨服裝造型師。沒多久,她也成了我信賴的好姊妹。

  每個月兩次,梅瑞迪絲會把好幾大架的衣服送進官邸更衣間,然後我們兩人會花上一兩個小時試穿,替未來幾週的行程挑選行頭。我的個人衣物和配件都要自己買單,但正式場合的高級訂製禮服則不必,這些都是設計師出借給我,事後會收藏至國家檔案館(National Archives),方符合白宮倫理守則。至於每次的穿著選擇,我盡量出其不意,避免有人把穿著跟特定意涵畫上等號。只是很難拿捏這個平衡:既要與眾不同,又不致蓋過他人,既要設法融入,又不可就此淡出。身為黑人女性,我知道自己穿得絢麗高貴會招致批評,穿得隨性自如也會引人非議。因此,我都走混搭路線,可能下身穿著麥可.寇斯(Michael Kors)的高級裙,上身搭配Gap買的T恤,或是前一天是塔吉特(Target)百貨的行頭,隔一天就換成黛安·馮芙絲汀寶(Dianevon Furstenberg)的時裝。我希望大家多多關注、肯定美國設計師,尤其是剛嶄露頭角的新人,儘管有時這會惹到老牌設計師,像是奧斯卡.德拉倫塔(Oscar de la Renta),據說就因為我沒穿他設計的衣服而不太開心。對我來說,這些選擇只是運用大眾放在我身上的目光,增加不同新銳設計師的能見度。

  在政治圈中,外界的觀感幾乎主導了一切,因此我所有打扮都會把觀感納入考量。這需要時間、心思和財力──遠超出我以前買衣服的錢。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