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影女子

發稿時間:2018/12/14
幻影女子
幻影女子
作者|康乃爾.伍立奇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8/11/01

  這本來自1942年康乃爾.伍立奇早期的成名經典,帶點費茲傑羅的書寫風格,更擅於氣氛的營造與角色的刻畫。走過76年的歲月,已是許多推理故事的致敬原型,如拆炸彈般的緊繃狀態,從小說的第一句開始就讓讀者懸浮在現實與虛構的模糊曖昧中,直到最後一頁。

文章節錄

《幻影女子》

  漫長的等待。

  「怎樣?」他終於說話。

  每過一分鐘,韓德森的臉就更蒼白一分,他用力嚥下口水後說:「我的天,我說不出來!」他話都說不清楚了,「我完全不記得她,她消失了。」他無助地把手圈在面前。「或許我剛回到家的時候還可以告訴你,或許;但現在我完全想不起來了。從我到家以後發生了太多事。瑪榭拉意外死亡,然後你們又整晚纏著我。她就像是一部過曝的電影,完全褪色了。當時雖然在她旁邊,我也沒仔細留意,滿腦子都在想我自己的事。」他輪流看著他們的臉,想尋求協助。

  「她就是一片空白!」

  柏吉斯想幫他。「慢慢來,認真想。現在,專心,她的眼睛?」

  韓德森頹然張開手掌。

  「想不出來?沒關係,那頭髮呢?頭髮是什麼樣子?髮色?」

  他把雙手貼在眼窩上。「我也不記得了。每次想講一種髮色,就覺得可能是另一種,然後又想到其他顏色。我覺得可能是第一種。我不知道,可能是混色。不是棕色、不是黑色。她大部分時間都戴著一頂帽子。」他略懷希望地抬起頭,「我最記得那頂帽子。橘色的,這有用嗎?對,橘色,就是這顏色。」

「假設她昨晚拿下帽子之後,接下來六個月都不戴那頂帽子呢?那我們去哪找人?你能不能想起她的個人特徵?」

  韓德森痛苦地再次把太陽穴揉進腦袋裡。

  「體型呢?胖的?瘦的?高的?矮的?」柏吉斯不耐煩了。

  韓德森扭著上半身,先轉向一側,再轉到另一側,好像要逃避問題。「我想不出來,沒了,我想不出來!」

  「你在耍我們啊?」其中一人冷冷地說,「這是昨晚的事情,又不是上星期或去年。」

  「我從來就不擅長記臉,就算我心平氣和、沒什麼事情好煩也記不得。噢,她很大眾臉,我想——」

  「當真?」黑臉警探嘲弄地說。

  他的表現愈來愈糟,想到什麼就直接講,完全沒經過思考。「她的身材就和其他人一樣,我只記得這麼多了——」

  夠了。柏吉斯的臉愈拉愈長,顯現他隱藏已久的霸氣凶狠。他顯然是脾氣來得慢的那種人。他沒把已經寫鈍的鉛筆收回口袋裡,反倒像射飛鏢一樣,既憤怒又精準地瞄向他對面的牆壁擲去。他漲紅著臉,穿上忽略多時的大衣,整了整領帶。

  「兄弟,走吧。」他粗魯地說,「我們離開吧,已經很晚了。」

  他在玄關前的拱型走道下停了一會,冷冷地瞟了韓德森一眼。「你把我們當什麼了?」他怒叱著,「以為我們很好騙嗎?你跟一個女人出去,待了六小時,就昨晚的事,然後你說不出她的長相!你在酒吧裡肩並肩坐在她身邊,整頓晚餐從吃沙拉到喝咖啡這段時間,你坐在她正對面—但她的臉就是橘色帽子下的一片空白?你以為我們會信嗎?你想唬我們,用個女鬼,沒有名字、沒有長相、沒有身高、沒有胖瘦、沒有眼型、沒有髮色,什麼都沒有,我們就要拿你的話當真,相信你老婆死的時候你在那裡不在家?你連撒謊都那麼笨拙,十歲小孩都可以拆穿你。事情就這兩種可能,你要嘛獨自一人,憑空捏造出一個女人;要嘛更可能的就是,你獨自一人,昨晚某個時刻在人群裡見到她,就想跟我們說她一直和你在一起,但她明明就不在你身邊。這就是為什麼你刻意把她講得那麼模糊,讓我們不知道她的長相,沒辦法調查真相!」

  「好了,站起來,」另一人命令韓德森,那口氣就像鋸木機劃過松樹一樣,「老柏難得動怒,」他半幽默地說,「但他怒火一燒起來,再強硬的人都會焦掉。」

  「我被捕了嗎?」史考特.韓德森起身被另一個人架到門口時問柏吉斯。

  柏吉斯沒直接回答他。但是他從柏吉斯給第三人的指令得到了答案。

  「喬,把燈關了,這裡好一陣子不會有人了。」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